茫茫識海渡迷津-師錫道名之殊勝因緣

茫茫識海渡迷津-師錫道名之殊勝因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9期 » 茫茫識海渡迷津-師錫道名之殊勝因緣

台北掌院/范華識  2004-01-01 10:30

天帝教是契合如來本性,回歸真如法界的寶筏,華識深沐天恩,無以為報,唯有一門深入、精進奮鬥,祈願:「一心清淨莊嚴如來藏識,公覺處世臻進大圓鏡智。」

  「荏苒冬春樹,寒暑忽流易。」屈指一算從點道開天門到今日師錫道名整整等待了一年,因此對我而言,此時此刻真是「一時千載,千載一時」的殊勝因緣啊!

  當我走向首席時,他溫文微笑地說:「坐,恭喜你。」和藹可親的首席問明了我以前信仰什麼宗教?又問我為什麼會來信天帝教?然後用紅筆寫了一個「識」字,拿給我看並問說:「我給你這個道名,你喜歡嗎?」我恭敬地回答說:「謝謝首席,您給我的道名我當然喜歡,不過,不知能否請首席為我詮釋─『識』的涵意呢?」

  首席微笑地對我說:「識神太重不好,你從佛教來應該知道佛教有一門深入研究的學問─『唯識學』。你已通過了『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考驗,也歷經了『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過程,最後還要提昇到『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的境界,這樣還不夠,希望你能更加奮鬥,唯有如此才能通達『公』和『覺』的最高境界。」

  聽罷首席這番話我飽含著感恩的淚水,剎時如醍醐灌頂般地觸動,這番寓意深遠的詮釋,不但包含著深深的期許,更有大大的警惕作用。

以識為戒 以識為師

  佛教的「唯識學」到了民國以來,由於太虛大師的努力提倡而呈現極為蓬勃的氣象。唯識又名唯心,斯乃「識」為「心王」之故也。謂世間諸法唯心所現,因一切法皆不離心識,故名唯識。

  經云:「萬法唯心造,萬象唯識變。」又偈曰:「三點如星佈,橫勾似月斜,披毛從此出,作佛也由它。」簡言之,「心如工畫師」。

  不論是經或偈乃至警句都在說明宇宙一切萬物都由第八識─阿賴耶識所變現。《華嚴經》三十九品中成文最早的《十地品》明確肯定宇宙萬物都是由「心」造作和派生的(「三界所有,唯是一心」,萬物屬「空」,而心識為「有」。)

  教界耳熟能詳的八識泛指「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識。另外「性宗」所立於八識之外,證有無為之「真如識」,梵名菴摩羅Amala,譯名為無垢識或清淨識。密教依〈釋摩訶衍論〉而立者:前之八識與唯識所立不異,第九識之一切心識又曰「多一識」,而第十是通隨緣之一切有情非有情而唯為一心,故曰「一識心」。〈釋摩訶衍論〉二曰:「心是有十,云何為十,一者眼識,二者耳識─九者『多一識心』,十者『一一識心』。如是十中初九種心不緣真理,後一種心得緣真理為境界,今據前者如是說離心緣相。」

  綜觀祖師大德苦口婆心地剖析「心識」的真相,無非是要「苦海渡迷津,登涅槃彼岸」,願後學者能以識為戒、以識為師,多用功,少分別心,多增清淨心,所以古往今來祖師大德諄諄教誨說:「起心動念了了分明,提起放下切記承擔。」也唯有念茲在茲地虛心受教才能少造作惡業,才不致於沈溺在茫茫識海中而滅頂啊!

  天帝教是弘揚上帝真理、宇宙大道的應元宗教,是契合如來本性、真如法界的寶筏。唯有「一心清淨」的人才能體悟才能窺視「本地風光」的奧妙。

  華識深受無形的慈悲加護,今又得蒙首席的方方闡教─茫茫識海渡迷津之昊天大德;無奈華識德淺慧薄、才疏學淺無以為報,唯有敬謹一門深入、精進奮鬥,華識虔心發願為做弘教、救劫使者而更加奮鬥。祈願:

  「一心清淨莊嚴如來藏識,

   公覺處世臻進大圓鏡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