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歸真覓道源─教系研討與同奮師錫道名

返璞歸真覓道源─教系研討與同奮師錫道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9期 » 返璞歸真覓道源─教系研討與同奮師錫道名

台北市掌院/楊光楣  2004-01-01 10:25

本教教系層次分明,含意深遠,同奮一經師錫道名,即為本師世尊入門弟子,亦為帝教中間幹部,通行十方三界,豈能不多加珍惜?

  正宗靜坐班第廿四期第二階段近三百名學員,從九十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九十三年一月四日在天極行宮學習靜坐課程,「師錫道名」是同奮關注焦點的項目之一,為了讓大家對教綱第十條〈教系〉有更深的體認,曾與台灣掌院參教長緒是同奮共同研討,並獲共識,提供參考。

教系序宗 嬗傳不替

  道名有多種意義,取得道名的同奮,為本教之中堅幹部。奉召擔任教職,是本師世尊的入室弟子,並通行三界十方,應珍視道名,在天上人間教內外都以道名為榮。教綱明定教系,內列在亞洲中國語文系國家之乾坤兩道,各以卅二字為序宗,統緒長綿,嬗傳不替。如正宗靜坐第一期始,乾道使用「維光普照」,坤道「賢敏淑良」,在道名中,蓋若父子翁婿,或母女婆媳,俱為靜坐班結業者,其父為「光」字,則其子必為「普」,其女為「敏」字,則母必為「賢」字,年齡輩分層次分明,以重人倫。

  本師世尊民國十九年皈依天德教,道名極初(德教序宗:極大光明性中天),師母坤元輔教道名智忠(智慧圓明)。民國卅二年蕭教主證道,師尊受命五十五代天人教主,在華山與彭維濟同道慎研天人教教綱七章廿五條,排序乾坤道名各卅二字為序宗。師尊為繼開道統,於六十九年十一月將天人教教綱改為天帝教教綱。天德教以「一字」為一代,目前至第五代;天帝教以「四字」為一組,目前到第三組。

  帝教教系字義,乾道:一、維光普照:維─僅有,生生不息。光─日月星、佛光普照。二、顯緒嗣襌:顯─光耀,緒─一條線,嗣─代代相傳,禪─讓。三、平奮正大:平─平常心,奮─奮鬥,正─正大光明。四、朗化乾元:朗─太陽、光明,化─照,乾─天,元─始。五、一道德風:一道─同心,德─教化,風─風氣。六、萬教崇中:崇─尊敬、仰慕,中─中庸之道,不偏不倚。萬教─弘揚 上帝大道。七、淳仁熙穆:淳─厚,仁─慈,熙─愛心,穆─和平。八、啟佑康同:啟─開啟,佑─佑人,康同─大地回春。

  坤道:一、賢敏淑良:都是好女人,坤道抬頭,旋乾轉坤。二、貞靜素莊:貞─情操,靜─坤道修道起源,素─清白,莊─端莊。三、綺華鏡月:綺華─美麗,鏡─反省、明,月─能人。四、梅雪凝香:梅─堅忍、堅毅,雪─操守,凝─內聚、凝聚,香─本性光輝。五、慈祥溫敬:人性本善,孝悌,兄友弟恭。六、智慧圓明─明白是非,追求真理,表現人性。七、儀範允式:儀─母儀,母性風範(社會),允─作為,式─標準。八、永斯揚清:永─永遠,斯─上面,揚清─大同世界,沒紛爭。

  乾坤每四字為一組,各有八組,每二組為一時期,統有四個時期:一至二組為顯現期(萌芽期),三至四組為奮鬥期,五至六組為人性收成期,七至八組為終極關懷期(天人大同)。

師錫道名之感恩與感悟

  以下彙整台北掌院本期受訓學員師錫道名後的心得,分享同奮:

  鏡侃:我所希求的,全部賜予。在天帝教活動六個月,未曾與首席談過話,在等待賜道名的時候,人人都非常緊張、興奮,又很期待,顯露出像小孩子般非常天真的一面。我曾希望我的道名為「鏡慧」,因為我很呆,需要智慧。聽說首席會問對自己有什麼想法,所以我就準備如果問到我的話,我要告訴他,我十分缺乏信心及無法教育小孩的難題。

  這一刻終於來臨,我懷著最虔誠的心面對首席,他問:「你為何到天帝教來?」我說:「因為帶小朋友到華山講堂讀經,接觸到靜心靜坐,就這樣一步步踏進來。」他問:「這段期間有什麼感想嗎?」我說:「有。」他問:「什麼樣的感想呢?」我答:「自解心鎖。」他頓時睜大了眼睛,看著我說:「你用這四個字形容得太好,太貼切了。完完整整的表達出你的心路歷程,你這陣子走來也很辛苦,一切要講求自然、放下。」我好像遇到一位很知己的朋友,對我瞭解得清清楚楚,好感動,能讓首席這樣肯定,我覺得太光榮了。首席接著說:「我給您『慧』字,智慧的慧。」我心裡好驚訝,怎麼跟我想要的一樣。但一旁輔導同奮說慧字已經有人用了,首席思考了一下,說道:「那就用『侃』好了。」我問:「請問首席這個侃字對我是不是有特別的意義呢?」他說:「我給妳一個與陶淵明有關的人,叫陶侃,對陶淵明一生影響很大,期望妳學習他走向田園、回歸自然,不要執著。」我想首席大約是要我學他順其自然,一切放下吧!我說:「這個侃字會不會太男性化了?」首席說:「不會,你個性本來就男性化,很獨立的。」這一句話又讓我大大吃了一驚,我覺得首席對我真是瞭若指掌呢!

  我答謝退出後,下樓與敏鄰開導師分享,她說當初他們賜道名時,沒人敢進師尊的辦公室,因為一進去都成了透明人,什麼事都藏不住。我覺得我們這一票人,不知天高地厚,都急著進去,太天真了。回家後查字典,發現侃字有兩個解釋:一、和樂的樣子。這正是我想要的,我希望每天都讓和氣與快樂陪伴著我,我也能帶給周圍的人和氣與快樂。二、從容不迫的樣子。這也是我想要擁有的,我常常覺得自己太心急,要侃侃而談,如果沒有信心怎麼能做到呢?就在道名裡面,師尊已經賜予我一切所希求的,太感謝了,我好開心。

  鏡桂:心如明鏡清晰明亮可見,身如桂樹之氣剛毅柔和香馨,復靈根,心裡栽,惕勵之。感恩師尊的指引,賜予我目標奮鬥精進。

  鏡南:師錫道名有如一條指引同奮回到 上帝身旁的明路,心懷感恩外,並期許自己,以不忘本的願力,引渡更多原人來救劫。

  正仕:師錫道名背後另一層意義,在於今世使命的賦予,除應叩謝師尊外,別忘了默許:我願承擔。

  鏡人:當個凡人何等有幸,能安貧樂道,能為天下蒼生祈福,能參與救劫,夫復何求?

  鏡仲:感謝感懷本師世尊,恩重如山金光錫,惜皈帝門同修大道,福臨大同惟心微名,知見平等聖凡猶鏡,足基奮鬥理行執仲。

  正回:殊途同回天帝親,勝果耕溉大同行,師恩愷切生活信,錫印養頤奮鬥心,道本五口真誠悟,名法自然了解塵。

  正端、鏡治:天體運行皆有序,帝心悲憫末劫期,教化原人歸自然,正心奮鬥持五門,端啟師語細思量,鏡如明月不染塵,治身需從修心起,廿字真言永持行。

  華識:「推窗雲開月半閒,返璞歸真覓道源。」這是本師世尊在無形的顯化,也是促成我皈師入教的因緣。華識何德何能承蒙 上聖高真慈悲運化、青睞有加。感恩之心澎湃難抑,得賜道名即刻恭書「謝恩文」。跪稟叩謝昊天罔極之聖恩至德:

  沐恩弟子華識虔心謝忱,聲聲願願通帝闕,願持心印達玄穹。

大聖大仁先天無上 無生聖母 昊天聖恩

宇宙大主宰玄穹高 上帝 罔極聖德

三界神師神皇之靈 無始古佛 大慈大悲

大哉本師世尊 潛移默化─傳遞接引心燈

懿慈坤元輔教 智水源流─文殊點化印妙心

仁孝維生首席 方方闡教─茫茫識海渡迷津

     至心謝恩

  伏允垂納受

         沐恩弟子 華識叩首百拜跪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