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統籌統支(二) 建立正確奉獻觀 走出我們的路

談統籌統支(二) 建立正確奉獻觀 走出我們的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談統籌統支(二) 建立正確奉獻觀 走出我們的路

大藏委員會  2004-02-01 10:30

實施統籌統支前的預備工作,一是必須排除同奮的疑慮,達成共識;二是必須資訊化,以突破資料彚整過程中時空的差距。制度的建立不能一蹴可幾,必須透過實驗、檢討、修正,一步一腳印走過,才能重新整合,集中資源,回歸成立極院之初「財務統一」的基本方針。

  統籌統支應可分為「統籌」與「統支」。統籌包括「籌劃」與「籌措」,也就是教財制度的整體規劃與教財的籌措、管理。其中包括了預、決算制度、教財開源、資源節流、內部控制、財務管理、會計作業、審計等,以及資源的統合、財務運作的機制,凡此種種制度均應順應天帝教組織運作的需要,才能結合同奮奉獻的心力,整合天帝教的資源,成為弘教活動的最大後盾。

教財資糧可如活水 靈活運用

  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五日極院成立後,在極院組織規程中即賦予極院「財務統一」的任務,目前實施的預、決算制度,各教院對極院安悅奉獻辦法,全教的帳務,勞、健、團保作業都是一元化的。這些作業一方面是順應組織的需要,同時也在為統籌統支制度的施行作準備,可是還有許多教財制度尚未完成,包括薪資制度、退休金制度、基金制度。

  事實上,同奮的奉獻力相當充沛,近年來全教的年度結算金額大多是結餘,只因為分散在各個單位,資源分配不均,而不同單位又常常為了個別之特殊需求,各自進行全教性的募款活動,爭取教內有限的資源;同奮也須面對不同的募款單位,奉獻再奉獻。基於上述原因,實有必要重新整合,集中資源,回歸統一籌募的基本方針。如果走向統籌統支,就只有一個募款單位,統籌所有資源,並集中管理,而各地教院、堂,一般經常性收支仍然應以「自給自足」為原則,透過預算制度運作;至於專案部分,如要舉辦大型活動,或購置教產,則應以共同基金提撥專案經費或統一募款支援。這樣的話,天帝教的教財,不但可以靈活運用,又能截長補短,資糧像活水一樣,四方流轉,推動帝教整體發展。

再多困難 要靠大家攜手渡過

  有些同奮認為「統籌統支」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因此,將之視為口號。什麼是「統籌統支」?通常同奮會回答:「就是統收統支嘛!把奉獻款集中在極院,再分配到地方教院。」對統籌統支的疑慮,大致是:「統籌統支之後,不須鼓勵同奮奉獻,上級教院自會撥款補助」;「沒有必要奉獻太多款項,讓其他教院運用」;「有些當初沒有經費購置的設備可以購置了」;「維持個別教院的責任解除後,全教的奉獻力必定會下降」;「極院必須準備一筆龐大資金,供應全教的需求」……等等臆測,在在都在考驗同奮相處之道、單位與單位間的互動關係,而這些疑慮我們也都必須一一排除、克服。

  實施統籌統支前的預備工作:一是必須排除同奮的疑慮,達成共識,建立同奮正確的奉獻觀;二是必須資訊化,以突破資料彙整過程中時間與空間的差距。制度的建立不是一蹴可幾的,必須透過實驗、檢討、修正,一步一腳印的走過,走出適合我們的路。因此,九十二年度教財會議上決議:以彰化縣初院與所屬各教堂先行試辦一年。

  初步規劃的作法是各堂現有在帳上已累積的銀行存款,在初院帳上設立該堂專款,作為該堂之預備金,日常收支則統籌依一般財務收支原則運作,如各堂預算購置教產或特殊需求時,優先運用該堂專款,餘款由初院暨所屬各教堂共同募集。九十三年底完成實施結果檢討後,再依實際需求修正實施辦法,預訂自九十四年度起全面實施「初院與所屬教堂統籌統支」。大藏委員會並以九十三年度作為宣導期,實際到各教院、教堂與同奮面對面溝通、親和,希望藉此建立全教同奮的共識及奉獻觀,這條漫長又艱辛的路,我們一定要通過,更必須靠我們攜手共同走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