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統籌統支(三) 統籌統一統支調和 體用不二之宇宙大道

談統籌統支(三) 統籌統一統支調和 體用不二之宇宙大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談統籌統支(三) 統籌統一統支調和 體用不二之宇宙大道

口述/賴緒禧 採訪/熊敏晨  2004-02-01 10:35

統籌統支的制度,是天帝教教義中「心物一元二用」的合和大用,也是一本散萬殊、萬殊歸一本,協調統一與靈活調度資源、活化資源流暢的運作模式。據此必能匯聚全教同奮的共同願力,統籌統支所有的資源、人才、物資,讓所有環節相輔相成,協調搭配,有如一體,共同創造宇宙新生命。

  組織制度,只要立意良善,都是好的,但運用結果如何,關鍵都在主導者身上。譬如用一口寶劍來殺人救人,功過不在於劍身的利鈍,而在於使用者的德性。

統籌統支 上帝調和宇宙最高原則

  把眼光拉高到太虛大空之際,我們知道, 無生聖母孕育了宇宙後,將佈化調和有形無形宇宙的權責,交付給了 上帝,「統籌統支」,正是我們的 教主用來統御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的最高指導原則(如下圖)。這個光明無私的總能量源頭,以玄真靈覺中的教化能量,一方面在冥冥中「統籌」主導,由上而下,從無生聖宮→金闕→帝教總殿→清虛宮→中東西南北天到層層天界;由廣而微,從旋和系→各大銀河星群→太陽系到其轄下的不同星球,讓大宇宙大空間的萬性萬靈,看來似乎各行其政,卻能統一調和;一方面「統支」-依據各層組織管轄範圍的寬廣,層層賦予大小不等的權責,並且據此分配能量的高低,讓他們得以運用相同的統籌統支原則,自然調和統一轄下的組織。而這一切,最終仍以 上帝為中心,在層層下達範圍不同的「統籌統支」下,敦穆協化(統一調和)地在自然的軌道上,各司其職,環環相扣,充滿著生和不息,積極剛健的動能,彰顯出神奇奧妙的「宇宙妙用」。

統籌統支示意圖(略)

  甲(最上)對ABC(中間)而言,是統籌單位;ABC則是統支單位。但相對於abcdefghi(最下)來說,ABC又成為統籌單位,abcdefghi則是統支單位。

心物一元二用 萬殊歸一本

  統籌統支,事實上,也是一個人的生命運作機制。這個人要「活」得有智慧,對社會有價值,就不能任由電子體的無明、盲動來支配言行舉止,而必須在心(和子-靈魂)與物(電子-肉體)的一元二用下,即是以和子(一本)作為主宰此人的核心,發揮其真善、真美、真愛的能量(統籌),引導電子體的最高指揮中心-頭腦,發號司令(統支),讓四肢五官、所有的細胞(萬殊),相輔相成,協調搭配,有如一體,共同朝著和子所下達的總體目標奮鬥努力,此即心能御物,而不為物所御的道理。 

  人的靈明本性(良知-體),原就與宇宙道體合而為一,當心物能夠調和統一時,此人言行舉止無一不是廿字真言的具體展現(良能-用),這良知良能乃是先天而自然的「知行合一」,有如 上帝安置在靈魂內的密碼,與生俱來,無須教導,不用學習,分分秒秒都在運行,好比餓了會主動覓食;發育成熟了會生育繁殖,那樣地自然,就如嬰兒在母體內以臍帶相連,一呼一吸間,聲息互通、靈性相依。之所以失去了功用,是因為和子一落凡軀,受到頭腦的操控、眼耳鼻舌身意的影響,感官的強烈運作,亦即老子所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濁重的陰電子污染了和子的本來光明,以低層次的感官系統任意妄為,反其道而行,最後自取滅亡,此時唯有「逆修」,降低並中止電子體控制,走向調和之道,讓四肢百骸(萬殊)回歸和子(一本)統轄,才能重新契入先天的永久幸福和諧之中。

達天人合一熱準 運作自然統一調和

  我們再以人類生命狀態類推,對照天帝教天上人間的互動模式。若把「和子」當做無形的應元諸天,「電子」即為人間相對應的組織體系,而「頭腦」則是銜接天人運作的主要負責人。以正在推動的教財統籌統支為例,人間的極院大藏委員會,其下設有始院、統院、主院以次各級教院、教堂的贊教系統、教財中心,無形直接對應的則是先天極院福德天宮以及紫微殿。人間所有的教財制度規劃、設計、推動,事實上,都是涵蓋在「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這個天律下,並以頭腦(大藏委員會)為總司令部,統籌整體教財資源,主其事者(主任委員以次主要執行者)是上承無形運化,以先天智慧,結合後天專業知識經驗,推動判斷各項舉措的關鍵角色,因此,與整體組織運作走向息息相關。如果性命雙修達致熱準,則能天人合一,自然契入統一調和之先天大道,以大公無私原則,合理調配教財資糧,濟弱扶傾,可使始院以次各層統支單位運作順暢,將統籌統支的理想發揮得淋漓盡致,而有形無形的運化配合,也會由相對應、而相親和、而相交感,最終而相合一。

  相反的,如果人為意識(我執)很強,甚至私心用事,反其道而行,或因為大權在握,剛愎自用,那麼便難以感應來自福德天宮、紫微殿的顯化力量,到最後可能會在各項資源分配不公下,人心失和,統籌失序,各個統支單位分崩離析,走向偏鋒。這種情形,就像是人的頭腦病變,下達的指令錯亂,四肢五官無所適從,不聽使喚,各行其事,不得協調。這時,如果統支單位正氣大於統籌單位,則能引導整個組織回歸正道,共同創造出獨特的天帝教教財文化出來。

帝教大家庭 同心共創幸福未來

  一個家庭,每到歲末年終,盡責的家長,都會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有規劃、有步驟的研擬「明年度工作計畫」,添購適當的物資,如換一棟更大更好的房子、車子,或者衣服、家具,汰舊換新,據此估量岀所需預算來。這種希望「家人幸福美滿」的「願力」,是激勵家庭成員同心協力奮鬥的動力,在每個家庭裡,日常對於資源的運用調配,其實已不知不覺在「統籌統支」了。

  天帝教是一個大家庭,比照統籌統支,把資源集中,在物力、環境、事情(如年度活動、年度皇誥數等)、人才、經費等各方面,統一籌備;統一支配。如果能夠落實教區制,每年年終,制定明年度弘教計畫時,召集各初院、各教堂各中心司職人員開會,共同討論出明年度弘教方案,凝聚共識-發出我們共同的願力,為了這個願力,匯集在一起,出心出錢出力,規劃出未來所需的預算、人力、資源,以及相關配套措施。如此,不但統整多樣化人才相輔相成,經費方面平均分攤,減少負荷,還能舉辦出更有規模、更有格調的活動,到各地去巡迴舉辦,在一次又一次的推動下,同奮也可以相互學習,截長補短。一年當中,各教區如能依照北中南東不同文化背景,舉辦不同特質的活動,甚至可以由極院統籌,各掌院、初院、教堂統支單位共同合作,舉辦一個全國性的大型活動,必然能靈活運用各項資源,並有足夠經費運用不同傳播媒體大力宣傳,對於帝教普化應當會有很大助益。

  統籌統支的制度,是天帝教教義中「心物一元二用」的合和大用,也是一本散萬殊、萬殊歸一本,協調統一與靈活調度資源、活化資源流暢的運作模式,救劫弘教活動能夠統籌統支,所有資源必能統籌統支,匯聚全教同奮的共同願力,統籌所有的資源、人才、物資,在同心協力、眾志成城下,經過統支重新分配,達到相輔相成的救劫弘教功效,相信這也是帝教昊天心法的精髓所在。個人認為,如是這樣地「調和統一,統籌統支;體用不二,知行合一」,應是符合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吧!我們也須常保赤子之心,才能夠讓小我乃至大我,都能夠生生無息,和諧運行不已,帝光普射,朗照全球,普耀寰宇。(訪談於九十二年十月)

受訪者小檔案:緒禧開導師入道前曾有經營公司、工廠三十年經驗,皈宗後一門深入,歷任台灣省掌院教務中心副執事、贊教長、天人訓練團教務長,目前是台灣省掌院副掌教兼雲林縣初院宏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