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四)

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0期 » 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四)

教訊雜誌社社長/高緒業  2004-02-01 10:40

─保台護國 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下)

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在天下為公的「人格之全」中把握到了「天下之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一個「以仁制暴」的歷史真理,是為了全體中國人的前途、為了世世代代子孫的前途,在這風雨交加的動盪時代,希望所有有良心、有血性的中國人,尤其知識份子,能懷著一種莊嚴的使命感,高尚的責任感,大家心要熱,頭要冷,以倫理、科學、民主,把中國真正的推向現代化;人人參與,人人奮發,人人共同的全力以赴,那就必定能夠及早完成這神聖莊嚴的中興大業。從師尊生前的呼籲來看,這更是帝教重來人間復興的重要天命,也是同奮必須承擔的「保台護國」願力。

 

參、民生主義基本原則與重要主張(以下圖的部分省略)

一、民生主義的實踐

  國父說:「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會的生存、國民的生計、羣眾的生命。」

  民生一詞,一方面是指個人的生活問題;一方面又是指團體的生存問題。民生的意義可列表如後:

  民生=人民的生活=社會的生存+國民的生計+羣眾的生命

 

二、民生主義的意義

  (一)民生主義就是解決民生問題的主義──就作用來說。

  (二)民生主義是主張經濟平等的主義──就精神來說。

  (三)民生主義是達成幸福共享的主義──就目的來說。

  (四)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就性質來說。

  用民生主義代替社會主義的理由:正本清源、直指本題、領域擴大。

  國父又曾說:「民生主義就是共產主義。」是指民生主義包括共產、集產主義,如下圖:

三、民生主義建設的條件

  (一)物質條件:我們要解決國民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需要,全賴國家和地方有充裕的財政、經濟力量。有下列幾種:1.地價稅;2.鐵路收入;3.礦業與礦業稅收入;4.其他。

  (二)精神條件:一般國民如缺乏精神條件,民生建設仍無法完成:

    1.社會道德:重視互助合作,用新生活矯正舊惡習。國父說:「有道德始有國家,有道德始成世界。」不重相爭而重相助。

    2.國民知識:國父說:「將民國造成一極樂之世界,非國民有充分之知識不為功。」「世界之進化,隨學問為轉移。」

  國父說:「民生主義為非常革新的系統,務當灌輸於人心,以期化為常識,而求其實行。」

四、民生主義的基本原則

  (一)發展生產─求富─增加生產,開發富源。

  (二)經濟平等─求均─公平分配,平均財富。

  (三)社會安全─求幸福─養民教民。

五、民生主義的特質

  (一)民生問題應由國家與社會共謀解決:

    1.主張計劃經濟,不取放任自由。

    2.民生與國防合一,一面開發資源,一面儲蓄國富。

  (二)有求均求富雙重任務:

    1.一面迎頭趕上(生產工業化)─增加生產,完成工業革命。

    2.一面防患未然(分配社會化)─公平分配,預防社會革命。

     使工業革命與社會革命畢其功於一役。

    3.採取和平漸進原則:(1)反對階級闘爭。(2)主張互助協調。

六、土地問題的解決

  (一)地盡其利:要充分利用土地,不使有寸土之荒廢,以發掘土地的最高效用,達到增加生產的目的。

  (二)平均地權:地權公有,地利共享。

    1.在經濟方面:將土地所生的自然增價,平均為國民所享有。

    2.在法權方面:將私有土地所有權的實質加以變更,使國家對於土地取得最高支配權。(由政府代表國家,執行其國有權。)是一種折衷於「土地私有」與「土地國有」之間的新土地制度。(並非用政治力量而作一次土地再分配,亦非將土地一律收歸國有或廢除土地私有制度。)因此,地權是指土地增值的權益或利益而言,平均是為「國民所共享」或「平等以享之」的辦法。

    3.實施辦法:規定地價─由地主自行申報,照價征稅,照價收買,漲價歸公。

  (三)耕者有其田:耕地所有權歸屬於耕者所有。是廢除土地租佃制度,提高農業生產。改善實施辦法─限田,授田,租田,保障農民利益。(民國三十九年,台灣省是全國實施耕者有其田的第一個省份,第一個完成土地改革。)

七、資本問題的解決

  (一)解決我國資本問題的方法─節制資本:在工業化過程中實施節制資本,就是把工業革命與社會革命畢其功於一役。

  (二)節制資本的辦法

    1.節制私人資本:

    (1)限制私人企業經營的範圍:國營與民營事業的劃分。

    (2)民營事業之扶植。

    (3)累進率的直接稅之徵收:限制私人資本之累積。

    (4)勞工福利的維護:實施社會及工業之改良,限制私人經營方法。

    2.發達國家資本:

    (5)發展交通:以交通領導工礦。

    (6)發展農礦:以農礦為工業基礎。

    (7)發展工業:重工業與輕工業並重,國防工業與民生工業合一。

八、民生六大需要─食衣住行育樂

  民生主義六大需要是指:(一)食、衣、住、行:為物質生活所必需。(二)育樂:為精神生活所必需。國父說:「民生主義,是以養民為目的。」民生主義是中國革命的最初動機和最終目的。蔣總統中正先生育、樂兩篇是民生主義的最新制度和最高理想。

  (一)吃飯問題─足民食。

  (二)穿衣問題─裕民衣。

  (三)住屋問題─樂民居。

  (四)行路問題─利民行。

  (五)育的問題─生育、養育、教育(養生送死)。

  (六)樂的問題─健康和娛樂。

九、民生主義與自由經濟

  近代又有計劃經濟的出現。計劃經濟又稱統制經濟,即一個生產、消費等各項經濟活動都由政府統籌規劃的經濟制度,也是過去蘇聯共產黨所實施的經濟制度,這當然完全與自由經濟相違背。但計劃經濟名詞與經濟計劃關係密切,具有經濟計畫的經濟政策等,應可稱為計劃經濟,尤其美國新資本主義興起,企業組織趨向大眾化─資本集中,利潤分散;企業管理趨向科學化─勞資合一,階級消滅,自由經濟改變原來的面貌,計劃經濟已不斷的滲入。尤其社會福利制度的實施,社會安全政策的推行,已與國父的主張「政治與實業皆民主化」不謀而合,所以何浩若先生說:「民生主義是自由經濟的理論,自由經濟是民生主義的實行。」

  以我國最著成效的經濟建設言,是民國五十八年的「十大建設」。十大建設是中山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中正國際機場、台中港、蘇澳港(運輸通訊類);中國鋼鐵廠、中國造船廠(工業建設類);石油化學工業、核能一廠(能源開發類)。全部投資總額為一九四七.五四億元,自五十八年一月開始,至六十八年十二月完成。這些做法使得當時中華民國國民平均收入的提昇,國民平均儲蓄高居全球第一,造成舉世稱艷的「經濟奇蹟」,得來並非偶然。

十、三民主義把握「天下之全」「人類之全」

  要真正「把握三民主義思想」,我們可以徐復觀先生的話作結:「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並不是如一般人所說的,發揮了思想上的綜合能力,所以能概括三百年來的政治、社會思想。而是在他的天下為公的『人格之全』中把握到了『天下之全』;由天下之全以指陳天下的需要與其遠景。這是由『天下的實存』來決定思想,而不是以思想去決定『天下的實存』。因此,僅從『知識系統』『思想系統』等思辨的方向,不能把握到三民主義的真切地意義;而只能從『天下之全』、『人類之全』的真實存在中,才可加以把握。」

十一、怎樣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說起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可分六面來說:

  (一)什麼叫做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1.就是以民族文化統一中國。

    2就是以民權自由統一中國。

    3.就是以民生均富統一中國。

  (二)為什麼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1.是為了整個民族的出路。

    2.是為了全體中國人的前途。

    3.是為了世世代代子孫的前途。

  (三)什麼時候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基本上是一個仁政的建設,而「以仁制暴」正是一個顛撲不破的歷史真理。「文化大革命」已使共黨向全世界顯示了空前的殘暴。鄧小平實施「中國的社會主義」就是實行三民主義,但他仍然免不了在「天安門事變」暴露了血腥鎮壓手段。目前新一代的共產黨領導人似有擺脫共產黨的微影,希望能在兩個中國和平競爭之下,先由文化統一,再逐漸政治統一,共同實施三民主義。

  (四)什麼人參與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簡單的說,就是所有有良心、有血性的中國人,尤其身為知識份子,更有一種莊嚴的使命感,高尚的責任感。

  (五)從什麼地方開始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第一,從基地紮根。第二,向海外結果。第三,在大陸收成。

  (六)如何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要把中國真正的推向現代化,而現代化的本質,就是倫理、科學、民主,在這風雨交加的動盪時代,要站穩腳跟,民族意識與文化意識缺一不可。大家心要熱,頭要冷,要深深瞭解未來中國的唯一生機、出路,可就是三民主義,有此認識以後,就更需要人人參與,人人奮發,人人共同的全力以赴,那就必定能夠及早完成這神聖莊嚴的中興大業。

十二、「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師尊一貫信念

  「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師尊復興天帝教的最大信心,尤其他曾先後兩次以公開信方式,對中共鄧小平直接呼籲,態度之誠懇,立場之堅定,真足以驚天地、泣鬼神。

  民國八十年元月十五日,先生致函中共元老鄧小平,呼籲在符合天意人願條件下,共建民主、法治、和平、均富的現代中國。文謂:

  ……氣運在變,時代在變,今天天上、人間也同樣希望中共大老們在先生領導下為中華民族前途與中國十一億以上包括台灣兩千萬同胞命運著想,發揮中華文化的王道精神,大家忘卻國、共兩黨以往的歷史仇恨,以開闊的心胸,……放棄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開放黨禁,容許許多政黨公開活動,和平競爭,這才是兩岸關係真正化除敵意,走上和平統一的起步。

  ……要知中山先生建立的中華民國是一個八十年歷史的政治實體,是一個舉世公認的現代化國家。……最近四十餘年來,在台、澎、金、馬群島的危疑困頓中,推進現代化建設,贏得國際尊敬,心心念念,求民族之復興,而且有主義、有文化、有經濟、有財富、有國防,有受人尊重的國際人格尊嚴。……台灣既有良好的制度與成就,相信島上二千萬同胞絕對會反抗中共對台灣的和平兼併或武力侵犯,尤不願屈從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國兩制」下之特區。如果中共對台真要用武,……最後勢必兩敗俱傷,由於手足自相殘殺,造成整個中華民族一場大劫數、大災難、大悲劇,迫使中國苦難同胞將無法立足於國際社會。……

  ……深願天佑先生承受天命,在九十歲前旋乾轉坤,放下意識型態的堅持,以有利於兩岸同胞的實務為基礎,為人民福祉、民族前途及國家統一設想,首由雙方結合其他各黨派開誠會談,先使台灣兩千萬人民權益與安全獲得充分保障,再由兩邊政府代表協商統一時間程序,在合情合理的條件下,參考德國經驗,重新制訂新憲法,重立新國號,共建一個民主、法治、均富、和平、繁榮、合乎天意人願的現代化新中國,達成黃胄一統,開創未來光明新局面,迎接即將來到的中國人的二十一世紀,民族甚幸!國家甚幸!世界甚幸!

  七十八年十月廿五日,師尊在《天命、信心、奮鬥》一文,內述 天帝確保台灣四十年來之應驗事實,肯定人間以中華文化的老根-三民主義建設台灣之成果,並提及由於老根於此,所以台灣成為天心之所鍾、天命之所歸。文謂:

  中華民族受命於天,在台灣立定腳跟,國祚綿延,……在一個貧窮落後資源缺乏的海島上,艱苦經營四十年,居然出現經濟奇蹟,有今天的安定繁榮、自由進步,應該對 天帝的安排與庇護感恩,與感念先總統蔣公的艱苦卓絕的領導。四十年的事實亦告訴我們,海峽兩岸從同一時間起步,大陸實行共產主義,台灣試驗三民主義,其結果則形成地獄與天堂的強烈對照,中共也早默認共產主義在大陸實行失敗,至今尚在勉強支撐。而我國父中山先生首倡三民主義以來,國民政府在大陸時代由於內亂外患、兵連禍結,不及實行;天從人願,及至在台灣得能轉危為安,國民黨以三民主義建設台灣,因而台灣同胞首先享受到三民主義試驗成功的果實。本人非國民黨員,但宗教徒應講良心話,我時常對教徒說:「國民黨確實對不起大陸同胞,但是國民黨真正對得起台灣同胞。」我在累積的宗教經驗中,深切地體認到三民主義承續著中華文化的老根,中國文化就是 天帝的真道,所以台灣成為天心之所鍾、天命之所歸。

  八十一年六月五日,師尊再度致鄧小平的信中,更建議其以中國全民所共有的三民主義,真正塑造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造就空前未有的世界性大中國:

  中共為十一億以上人民生存與生活設想,刻意經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願意學習吸收資本主義優點,何不嘗試以漸進方式實驗具有溫和性之三民主義,何況孫中山先生依據中國傳統文化,吸收世界思想潮流為中國人民所創造之三民主義,絕非中國國民黨一黨之專利,應屬中國全民所共有。

  當然此舉並非暗示共產主義徹底試驗失敗,更非迫使共產黨完全採用施行三民主義,而是針對考量現代中國國情及局勢,及為了促進中華民族在世界地位國際化之未來需要,以中庸之道適時參考台灣經驗,擷取三民主義重要之精神及精華,真正塑造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長此以往,方可造就空前未有的世界性大中國,相信未來國運一定可以在先生的引導下,開創出直逼漢唐盛世之氣勢!

  由於台灣承襲中華文化,因此天帝教在此復興,她更負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天命。七十三年三月二日上午,師尊在屏東縣潮州鎮公所禮堂,發表「宗教的時代使命」演講,謂:

  天帝教今天為什麼要在台灣寶島復興呢?因為第一、上帝真道的體現,就是中華文化儒家的中心思想;第二、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第三、上天有好生之德,在整個地球毁滅之前,希望保存一方淨土,建立教基,貫通天心人心,可以延續人類的生命。今天, 上帝選擇了台灣,就如同三千多年前揀選了以色列人一樣,所以我們要堅信,我們一定可以復國,三民主義一定可以統一中國。

  帝教的復興,主在發揚中華文化,更要迫使中共接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點師尊在八十一年元月十九日,主持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成立大會致詞謂:

  ……這個組織的宗旨是在發揚天帝教精神,傳佈宇宙大道,一方面發揚中華學術文化,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天帝教復興十一年以來一再強調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亦即 天帝交付天極行宮玉靈殿……三項特定任務:「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現在事實告訴我們,共產祖國蘇聯已經崩潰瓦解,所以大陸的變化為期不遠,因為共產主義在大陸幾十年實驗結果已經失敗,雖然強調所謂的「四個堅持」,還喊著「創造中國式的社會主義」,實際上等於已經沒有了「主義」。老實說:溫和的社會主義,就是三民主義。……盼望環境逼迫,大陸最後能夠實行三民主義,那時一個國家一個主義,兩岸自然統一。

  帝教是為了宇宙真道重光地球而復興的,當然天帝教同奮都必須接續師尊未盡之志,完成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的天命。師尊在八十一年三月一日的年度傳道使者團結束致訓詞謂:

  ……我想在座的各位,都已把名利看得很淡,已沒有什麼放不下的了。在二十四史裡多少的帝王卿相,說近一點,民國成立八十一年來,那些總統、那些行政院長是誰?有多少人知道?除非是唸歷史的,但五教聖人及其諸大弟子,大家都耳熟能詳。因此,希望大家不要爭一時,要爭千秋。

  我對一切已經毫無留戀,因已盡了責任,九十一歲時本來可以回去,但為了「保台護國」及唯一牽掛的第三天命還沒完成,我仍須繼續奮鬥下去。

  同奮們要能發揮大智慧,該了的時候就要了。在帝教第二個十年裡,希望兩岸能和平統一,把帝教的教旗插遍整個大陸。(本篇完,第五單元下期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