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藍色綠色 只管人的本色

忘掉藍色綠色 只管人的本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忘掉藍色綠色 只管人的本色

台中縣初院/黃敏警  2004-04-01 09:45

正因紅塵滾滾,才要我們這些救劫使者齊心同來,
眼下儘管黑霧瀰漫,但透過不斷省懺,不斷奮鬥超越,
我們終能找到更寬闊的視野,以更智慧的心眼觀看,
在認清自己天命的落腳點中,拋卻灰頹,繼續昂揚前行。

  家在馬路旁,總統大選競選開跑之後,所有的宣傳車超高分貝的音量自是聲聲入耳。不論來自哪個陣營,反正都不是很令人愉快的聲響。然而或許出於幾乎日日偷時間誦念寶誥,或者還因為手上忙於讀經筆記的書寫,我的心情在擾攘的紅塵裡居然出奇地平靜。

如果眾生有福報

  這座近於無波的古井在選後狠狠震盪了兩天。我在極度抑鬱中突然發現才兩天沒擦的地板竟然莫名地布滿塵埃,於是抓起抹布死命地擦將起來,像煞拭除怨氣,又像在為這塊土地祓除不祥。

  我沒能擦完所有的地板,就發現自己的手上出現血跡,弄不清幾時撞上什麼,拇指掀掉一小塊皮。

  這是天啟嗎?不論是憤怒,或是痛苦,或是沮喪,我其實都沒能做出什麼有效的施為。除了誦誥,除了祈求。

  我乖乖丟下抹布,換了乾淨的衣裳來到廿字行持匾前。歛首低眉自省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一件公案來。國內的某個佛教團體,當年住持師父拿了一筆錢給弟子,準備在台灣投入當時尚稱荒漠的有機農業。這位師父在交付時語重心長地說:「如果眾生有福報,有機農業自然辦得起來。」

  我想著這位師父當年提出的假設:「如果眾生有福報」,突然愧怍不已。身為救劫使者,背負著救拯天下蒼生的使命,然而我可曾真正為萬性萬靈作過什麼?答案很清楚:微乎其微!

基塵了塵 進道蚤

  所有對外的指責都只是源於自己責任的推卸,如果我只能隨著外境莫名所以地困轉,那真是愧對了這些年 上帝的教化。一切改變的可能,推到究竟,原也只是源於一己的付出。但凡想想自己曾在 上帝面前發過多少願,再對照這些支票兌現幾何,便知該當如何。

  我可以誦誥,我可以好好煉心,淨化斯土的磁場,我還可以好好耕耘天帝教經典這畝田,認真寫出讀經筆記,與眾人分享上聖高真的智慧。歸結起來,也只是善盡我個人的本分而已。

  不論是藍色綠色,別忘了平等真經揭櫫的真諦:「無陂無隈,無黨無偏」,放下所有外在的標籤,回到人的本色,所有的生命本來都是同一個來處,只是因於和子與電子結合之後展現迥異的樣相而已。一如奮鬥真經所言:「基塵了塵,進道蚤」,正因紅塵滾滾,才要我們這些救劫使者同來齊心協力,為師尊未了的天命奮鬥。眼下儘管黑霧瀰漫,但如果我們能夠在不斷的省懺中看見自己的可能與限制,不斷奮鬥超越,自有「壘望絕觀」的可能。我們終能找到更寬闊的視野,以更智慧的心眼觀看此時此地,認清自己天命的落腳點,從而拋卻灰頹,繼續昂揚向前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