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中)

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中)

整理/編輯部  2004-04-01 10:10

二○○三年─

九月

◎非洲埃塞俄比亞的六千五百萬總人口當中,有一千三百萬以上(五分之一)的人民因旱災而饑荒,該國人民為此舉辦一場沒有比賽的慈善義跑,用自己的力量募款及喚起世人關注。

◎日本北海道地區在一天之內接連發生規模八級和七級的強震,除了地表龜裂、火車出軌、班機停航、煉油廠起火、大規模停電、海嘯、漁船翻覆之外,更有近五百人輕重傷或失蹤。餘震不斷的情況造成恐慌,也使得四萬人以上逃往安全地點避災。

十月

◎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公布最新調查報告,全世界現在還有八億四千萬人口面臨饑荒,統計數字連年不減。

◎中國大陸黃河氾濫成災,致使河南、山東兩省至少十幾萬人民受困。

◎美國南加州的東部與南部在十月下旬開始,發生了當地史上災情最為慘重的森林大火,將近十天的蔓延,災情甚至跨越國界到鄰近的墨西哥。除了火舌、濃煙,還一度出現罕見的龍捲風現象,所幸氣溫驟降之霜雨,協助一萬多名救災人員及時撲滅。這場大火共造成至少十八人死亡,二千多棟房屋遭焚燬,五萬左右人民被迫疏散,六十幾萬英畝林地變成焦土,和約二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十一月

◎辛巴威、莫三比克、史瓦濟蘭、馬拉威、尚比亞和賴索托等非洲南部國家自一月起即受旱饑之災,共六百五十萬人民無以維生,加上愛滋病及貧窮等惡性循環的因素,嚴重災情可能還要再延續多年。

◎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地區刮起每小時達三十英里的強風,持續造成好幾萬戶家庭及企業的停電狀況。

◎中國大陸公布本年至十一月十日為止的自然災害統計,有六千多萬公頃農地面積受災,近兩千一百五十人喪命,經濟損失將近一千八百九十億人民幣,災情嚴重於往年。

◎東南亞國家越南在一個月之內連續遭逢兩次暴雨成洪,中部九個人口稠密的城鎮受災最重,近六十人死亡,數以萬計人民無家可歸,損失超過三千五百萬美元,對窮國的經濟及災後重建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非洲國家剛果再度爆發出高度傳染及致命性的「伊波拉病毒」疫情。研究指出,該病毒自一九七六年被發現以來,在非洲奪命的記錄已無從估計。由於此病毒目前尚無有效疫苗,世界衛生組織擔心下一波大規模的「出血熱」可能捲土重來。

十二月

◎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歷經一百年以來最慘烈的暴風雨侵襲,積水嚴重並夾帶冰雹,當局表示民眾求援電話應接不暇。

◎法國南部及東部發生累年罕見的豪雨洪災,多人死亡,數千人被迫離家避難,和兩座核廠關閉。期間,法國全境有五分之一的省份浸泡在洪流中。雪上加霜的寒流及強風的侵襲,使災後復原工作益形困難。

◎全球整年度的極端氣候至少總共造成六百億美元的損失,危害最慘重的單一事件為歐洲今夏熱浪的持續侵襲,研究也顯示,這樣的現象在五十年內可能成為常態。

◎菲律賓中部及南部因連日豪雨引發一連串的災禍,造成至少超過三百人死亡。

◎伊朗東南部發生六點三級強震,古絲路上的大城巴姆市有七成房舍夷為平地,當地兩千年史跡面目全非,二十萬居民從清晨睡夢中震回現實,傷者不計其數,至少五萬人喪生。

◎黎巴嫩一架包機在西非國家貝寧墜毀,百人以上死亡。

◎印度北部遭強烈寒流侵襲,至本年最後一天為止,至少有一百五十人以上凍死。

◎香港地區於本月中旬爆發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致死事件,引起世界各國關注後,亞洲十個以上的國家亦接連成為疫區,由於蔓延迅速,各區域因此有難以估計的禽類遭到撲殺。世界衛生組織亦在此時警告全球,恐有新一波全球性大流感爆發,屆時將至少威脅全世界百萬人以上的性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