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事以敬 讓分分秒秒都真實

持事以敬 讓分分秒秒都真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持事以敬 讓分分秒秒都真實

台北市掌院/林鏡緜  2004-04-01 12:25

因著對時間流逝的冷漠,
使得自己眠不再沈;意不再明;
食不知味;心更不在身;
日後唯有善用時間,讓和子主宰電子,
待有日重返本源,不負聖望,歸根復命。

  輾轉三週翩然而過,慚愧的是讓充裕的「時間」將自己的身心靈給麻痺了;也恍然了悟 上帝將「時間」公平的給人類,無論後天身份之差等,然人卻無法珍惜,終日奔忙於時間的催促中而不能自已。

昏昧未覺

  此次入關,開始時未曾覺察時間的鬆綁不若過去的情況,以致上坐時受制於氣感的駕馭之狀;課堂上如脫韁野馬的心意紛飛;誦經時的敬謹不足,用膳時未見感恩心燃起……,在在就這麼被一種蒙蔽的障氣罩著外表,未能掙脫而去。以致此時此刻回想,是一種羞愧,是一種罪惡感的湧上心頭。

  正因著這種對時間流逝的冷漠,自己不再涕泗滂沱於誦誥中;不再放下執念於靜坐中;有意無意讓慵懶、逃避、害怕、恐懼襲湧上身。眠不再沈;念不再清;意不再明;身不再輕;食不知味;心更不在身;規範不見;驕習隱隱,伺機而起;雖是一日兩懺仍不敵分分秒秒蜂擁而至的虛榮、妒意、懶惰和退卻。

照見盲動我執

  猶記成年的歲月總是匆忙而過,每日奔忙於與時間的追逐中,養成許多競賽的不良惡習,自以為同一時間內分心做二件以上的事情是一種戰勝時間的狂傲,殊不知這種對人、事、物深深不敬的做法,叫自己失去更多品嚐時間一分一秒走過的真實感。

  確實,二十幾年來依然沾沾自喜於這種無知的驕妄中而不警覺。此次僅僅只是十幾天累積下來實有的空間力量,竟如此赤裸裸的照見原本盲動的心靈,翻攪自詡平靜的心境。當下體悟的是「水可以載舟,更可以覆舟」的事實;被開啟的是那原本剛愎的自我執著,那不夠圓融的褊狹性格。凡事的執意為是,以自命絕對的善去評斷許多未被自己體恤包容的面向,不解「心物征伐」間運化的智慧,祇以「意」的衝動抉擇、處事,殊不知自己業已落入電子主導和子的反「自然律」法則裡,無怪乎事後自咎不已而茫然無措。

  面對每一次這種不自主的頹廢、懦弱,才會將自己層層覆在陰電子裡無力滌清,任憑誦誥、靜坐、省懺都未能全然去除;因為在所有的潔滌過程中所做的悔過,皆因對時間悄然流逝的漠然而麻痺,讓這一切不過是外在形式。

日後唯有慎獨

  慨歎 上帝於有形世界設置「時間」之現象,以考核有形世界在處於這種磅秤的公正、公平中應如何把握。善用得好,對於生命的過程是一種負責;不當的使用,當祇有讓數十年可貴的有形肉體被活活侵蝕殆盡、剥脫,而終至靈肉分離為止。故而如何讓「時間」不伺機奪去和子的先天本性,以其積極性、主動性與包容性帶領電子體的盲動,朝奮鬥中努力,不墮落於時間陷阱的引誘,以掌握肉身、價值的真正認知,將是今後在心性修煉時應抱以持敬之心好好一步一腳印落實的功課。

  此時此際,滿懷謙恭之心,謹守每一秒時間的珍貴,自許從當下起需以「慎獨」的嚴謹,面對僅剩生命的歲月時間,善加以智慧習之、長之、成之。期盼當此肉體消蝕枯竭後,靈體已徹底的改造過,重返本源,不負聖望,歸根復命。(作者現為典網國際資訊公司常務董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