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 溯源返太和

本是同根生 溯源返太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本是同根生 溯源返太和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4-05-01 09:40

—祭祀祖先․記事祖德

半年籌備,只為這一場演出,每一細節,都戰戰兢兢,就像第一次一樣。
會後幕落,只有深深的感動:不信古德喚不回、不信人心真澆漓,
我們願以師尊的視野,在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上,點滴耕耘,
也盼望我們的「孝之鴿」熱情舞動雙翼,往龍的故鄉,深進、飛去……。

  「祭祖─祭祀祖先;記祖─記事祖德」

  「宗族─身繫宗族;祖宗─心繫祖宗」

  祭祖大典典雅的海報貼遍每一個天帝教的角落,海報上那一隻承載追思與孝心的鴿子就舞動著雙翼,往白雲深處,飛翔,飛翔……。

以同根同源及族群融合為主題

  當總統大選開始加溫時,二○○四年祭祖大典的籌備也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現實生活中不同於政治理念的對壘,直接瓜分人們的心胸和視野。就在一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維生首席分析台灣當前局勢之後,主辦單位—中華天帝教總會敏悅秘書長,就敲定今年祭祖大典主題定在「同根同源」及「族群融合」兩個中心點,由此出發,經過專業創意的周亦龍同奮引伸出「讓族群融洽在容『恰』中」;美編姚國忠同奮捕捉兩者理念形成圖案,那接連祖先與子孫的「孝之鴿」,翅膀上就拖曳著「恰者,心合也;祭祀祖先的『心』,恰如其份的永遠『合』在一起」,適時提醒全民的迷思,也遙相呼應師尊「愛台灣」、「愛中華民族的老根」的苦心孤詣。

  雖然祭祖大典已連續舉辦六年,累積了相當的經驗,但每一次總會都像第一次一樣戰戰兢兢,希望把每一細節做到最完美。籌備期間,主辦單位和承辦的天極行宮舉行了多次籌備會議,和不可數計的協調會議,隨著時間的逼近,更是一週一次對每一個工作小組緊迫盯人,每一個負責同奮都全心與認真的投入,為了祭祖,全體總動員。在總會方面,兩名專職從二月二十九日到三月二十八日,每天早上九點上班,晚上九點還下不了班,沒有一天假日,不參與祭祖籌備真無法想像其繁瑣程度。

幾點特殊變革 圓滿有形無形

  今年祭祖大典較諸於往年,有幾點特殊的變革:

  一、典禮時間改在星期日早上,往年都在星期六下午,除考慮南北往來交通問題,主要合於禮制,祭祖大典應於早上舉行。

  二、取消所有民俗表演,僅邀請祥盛醒獅團參與。三月二十八日早上九點半,震天的鼓聲響起,兩隻精神飽滿、動作俐落的毛獅隨著鼓聲在天極行宮廣場躍起兩人高——「二○○四(甲申)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正式登場。接著,進入天人大會堂繞場,作為開幕前引場。由於舞獅與舞龍各有其靈活度的不同,效果岀奇的活潑。

  三、本教首次動員參與,使得大同堂座位滿席。歷年祭祖皆以國內宗教團體、社會團體為主,教內缺乏宣導,有極大部份同奮甚至不知有此活動。首席在九十三年第一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中,特別責成北中南教區三掌教加強動員,使得這次祭祖大典台上台下都接近完美的演出。

  四、今年首次採三機錄影作業,並在舞台右側以白色銀幕代替電視牆,錄影的同時,在天人大同堂內的一千五百名觀眾可以透過銀幕,清楚的知道場外正在進行的儀式(迎神、送神),台下的人亦可看到主祭者、禮生等細部的動作、代表意義,甚至祝文的內容,典禮結束後,經過剪接、配樂,更成為可永久保存又有參考價值的資料。

  五、於祭祖大典結束後,全體同奮誦唸一本《廿字真經》,親和無形。在祭祖大典舉辦之初,教內同奮以此與秋季法會相比詢問,是否有超薦先祖功能,維生首席做了肯定的宣示,祭祖意義主在後世子孫表達緬懷祖德、感恩生養,並以茲代代傳承、生生不息。但大典進行時確有眾多無形前來親和、觀禮,所以在會後,則以廿字真經回應親和之意,可謂有形無形皆圓滿。

各場主祭均連任 古禮遠傳南加州

  三月二十八日當天,雖然總統大選已過一週,但還是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影響我們所邀請的主祭官們,所以主辦單位預備了許多版本,以確保儀典不開天窗。所幸,上天幫忙,在開鑼的前一分鐘,總主祭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像一陣風出現在天極行宮廣場,一陣歡呼後,所有儀式就順利進行,因為他擔任最重要迎神禮。在象徵慶典的長串鞭炮爆過,天極行宮平等堂高大丹扉緩緩開啟,王院長隨引贊走出平等堂,向空中行禮如儀。

  美國南加州華人祭祖大典籌委會秘書長孫傳善先生,已是連續第二年回國擔任亞獻禮主祭者,他謙稱是回來「取經」,因為上次典禮後,在隔年美國加州華人的祭祖大典上,就一改過去像大拜年時簡單鞠躬的行禮,而按部就班地依照我們祭祖六個動次的儀式了,尊崇古禮的心,相信會透過這樣的動作,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力,這也就是維生首席所說的「保存中華文化的老根,只要持續做下去,效果一定會顯現的」。三獻禮及送神禮仍然邀請台中縣黃仲生縣長擔任,他已是第四年「連任」本教祭祖大典主祭官。

緬懷先祖綿衍中華 豈能不感恩

  來自非洲、美國、加拿大的僑胞,加上國內宗親會、商會、社會團體,包括中華民國禮樂學會、中華倫理教育學會、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協會;宗教團體,包括佛教、道教、軒轅教、一貫道、天德教、天主教、基督教加上天帝教同奮,以隆重儀典緬懷祖先開疆闢土、創建文化、制禮作樂、締造民國,綿衍至今十三億生民,難道不該感恩?《論語》云:「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半年籌備,只為這一場演出,無盡的辛勞轉成深深的感動,不信古德喚不回,不信人心真澆漓,我們願以師尊的視野,在我們腳下所踩的這塊土地上,點滴耕耘,共同完成天帝教的時代使命。

  每一次祭祖大典沒錢一定辦不成、沒人更無法啟動,在此要感謝所有捐助奉獻的人,每一筆捐款不論金額的大小,對我們都是鼓舞;感謝台前幕後總計一百五十多位工作人員費心、費神、費力,是您們讓祭祖大典流暢呈現在國人面前;最後感謝當天出席大典的來賓與同奮,縱使儀禮、祭品俱全,沒有您們的參與,它永遠只是一場練習,沒有任何文化上的意義。

  您有任何寶貴的意見,或您想預約參與明年祭祖大典禮生、旗生培訓,請透過電話或 Email 與我們聯繫。

 

  總會地址:新店市北新路二段一五五號

  電話:(○二)二九一三五○八○

  傳真:(○二)二九一五四二九○

  Email:tientias@ms57.hinet.ne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