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六)

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5期 » 中華文化老根在台灣?!(六)

教訊雜誌社社長╱高緒業  2004-07-01 10:20

─人類心靈的寄託與生命的歸宿要靠宗教(中)

祆教─拜火教

  公元前一千年左右,瑣羅亞斯德創立祆教。後於公元前五五○年成為波斯國教。教義採善惡二元論。智慧之王阿虎拉‧馬士達是善神,光明之神米赤拉率領天使環繞左右,是光明的象徵,居東方;阿利曼是惡神,黑暗的象徵,居西方。凡人死後靈魂受審,善者上天堂,惡者下地獄。人應趨善避惡,捨黑暗而就光明。經典是瑣羅亞斯德與其門徒合著的阿凡士塔經。祆教認為辨別善惡即是「大智慧」,須藉助於─善良思想、正當秩序、優良國體、神聖品格、健康與長生。

基督教

  基督教發源於猶太教,猶太教是民族的宗教,基督教成為世界的宗教。

  基督教是信奉耶穌基督為救世主(彌賽亞)的宗教。耶穌於公元前四年出生在羅馬帝國巴勒斯坦省的耶路撒冷,母親瑪利亞已有「未婚夫」約瑟,但馬利亞卻以童貞女身生下耶穌。耶穌於三十歲時自命彌賽亞開始訓人傳教,於西元二十九年,因為痛責法利賽教士被誣指蔑視羅馬帝國,圖自立為猶太人之王,在兩天中受盡酷刑折辱,被判處死刑,釘死十字架上。傳說第三天後的那個星期天復活了,和他的門徒在一起過了四十天,帶著他的肉身昇向天國。

  耶穌的教訓要旨有:(一)將耶和華(猶太人的 上帝)尊為人類共同天父。(二)凡人皆有罪,當悔過贖罪。唯有信主才能得救。(三)要愛人如己。(四)要謙卑醇正律己,棄塵世的榮華、權勢,靜待天國的降臨。

  基督教的推廣,靠他的十二門徒彼得約翰等到各處傳教,而保羅更是「異邦人」的使徒,使他開始將基督教傳於猶太人以外的外國人。保羅一身兼備猶太人的宗教,希臘的哲學、羅馬的政治三方面的學問,使基督教的一神教、平等主義與教會組織,兼有猶太、希臘、羅馬文化的成分。

  基督教的經典有舊約與新約。舊約是猶太教的遺產。新約共有二十七篇,包括四福音書、使徒行傳、使徒書信、啟示錄四部分,也稱「新經」。

  西元現稱公元,原為耶穌降生之紀元,於六世紀時推定,但經後人推算,耶穌降生實應為西元前四年,但西元紀元仍沿用未改。

  基督教歷經三個世紀的教難時期,到西元三八一年,羅馬皇帝定為國教,基督教定於一尊。西羅馬帝國瓦解,日耳曼民族大遷移,為維持社會秩序,羅馬教皇應運而生,而當時東羅馬帝國尚存,宗教大權握於皇帝之手,君士坦丁大主教都受命於皇帝,羅馬教會與君士坦丁教會不斷發生衝突,至一○五四年正式分裂,西方教會以羅馬教皇為領袖,稱羅馬公教,即天主教,東方教會以君士坦丁大主教為領袖,稱希臘正教,亦即東正教。

  十六世紀時,馬丁路德因反對教皇以赦罪券斂財,獨立成為路德教派,瑞士亦出現喀爾文教派,英王亨利八世又獨立為英國國教派,歐洲宗教統一的局面結束。以後新教派紛紛崛起,已有三百多個。原來的羅馬公教稱為舊教,也叫天主教。創立的教派泛稱為新教(誓反教),後來又統稱為「基督教」。

  天主教的教義似乎是宗教信仰中對人類理性最具有挑戰的一個。

  (一)三位一體的「奧理」─天主具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和聖靈,是三位一體的。

  (二)教會是天主拯救人的標記─聖事就是教會透過特殊的禮儀的進行,向領受人分施天主的恩寵,具體表現於教友的信、望、愛三德上,同事以七件聖事實踐─洗禮、聖餐、堅信、悔罪、授職、婚嫁、臨終塗膏。已包括了教友從出生到死亡的一生重大事件。另有洗腳禮亦為教友所重視。

  天主教的感恩祭分兩大部分:聖道禮儀與聖祭禮儀,前者主要是講道、唱歌、讀經,通常大家都高呼「哈利路亞」(意即你們讚美 上帝罷!)後者俗稱「彌撒」,分為三個階段,準備餅、酒(代表肉體與血液),讀感恩經、頒聖體(聖餐)。

  星期日稱為主日,紀念耶穌在這一天復活。這是教友應該上教堂做禮拜的日子,所以這一天也稱禮拜天。十二月廿五日聖誕節紀念耶穌誕生。一直到一月六日之後的主日稱為聖誕期。

道教

  道教是我國自創的宗教。始於後漢的張道陵,號稱天師道,自稱學道鵠鳴山中,造作道書,稱五斗米教,傳子張衡,後傳孫張魯。道教依托老子之名傳佈教義。因此道教與老家又相結合。老子尊為道德經,老子本人則尊為太上老君,莊子尊為南華經,莊子本人則為南華真人。

  道教是結合我國古代方士的神仙之說與巫祝的祈禱禁咒之術,最後模仿佛教的宗教儀式而成立的宗教。道教的經典與佛教名稱類似,所用之服裝儀式等也相類似。

  道教的最終目的是永生不老長享幸福。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於是有了各種修煉的方法。魏晉以後,分為兩派,丹鼎派盛於南方,符籙派盛行於北方。前者代表人物為魏伯陽、葛洪;後者為寇謙之、陶宏景。

  唐宋兩代,帝皇多崇信道教,唐時且有「道舉」,極為興盛。

  宋朝南渡之後,北方在遼金時,道教分為南北兩宗,南宗主修性,起於遼之劉海蟾,稱為自力宗;北宗主修命,起於金之王喆(重陽子)。南方則以江西龍虎山張天師(張陵後人)的「正一教」為主流。元太祖在西域時,曾招道士邱處機(王喆弟子)為長春真人,使其總領道教,是為「全真教」,不飲酒茹葷,不蓄室,是為出家道士,是為北方道教。元世祖曾加張天師真人之號,使其總領江南諸路道教,「正一教」乃成南方道教主流,其徒皆屬在家者,各有妻小,可食酒肉,是為火居道士。專以符咒科術來取信民眾,至明勢力更盛。清政府因信奉佛教,輕視道教,乃漸趨式微。

  道教的神包括天神、地祇、人鬼及仙真。

  道教的主神是元始天尊,民間稱玉皇大帝或昊天玉皇上帝。道經中或稱「玉皇大天尊」或「玄穹高上帝」。由一炁而化三清:元始天尊(天寶君),居玉清境,靈寶天尊(太上道君),居上清境;道德天尊(太上老君)居太清境。所以三清是三個天界也是三位尊神。

  活躍三界的則是三官─天官、地官、水官。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據載三官大帝,設有九府,共部一百二十曹,計有三百六十應元天尊。

  道教既推老子為道祖,教義自歸本老子的道德經:主一元、務清靜、尚無為、居柔下、崇儉約、寡私慾、善攝生。

  道教經典均收在「道藏」之內,明朝正統年間重輯,計分三洞四輔十二類部,都五千四百八十五卷。最重要的經典有道德經、南華經、清靜經、陰符經、文始經、黃庭經、參同契七部。

  道教的特徵可分四方面說:

  (一)符籙─符是念符咒後畫的特殊圖像,焚化於水叫符水,都有驅魔治病效果。籙是天師道的秘笈,用以傳度弟子。

  (二)齋醮─齋是齋戒,清潔戒律,醮是祭典。道教祈禱法事設立道場叫建醮,又叫齋醮。

  (三)功行─有十善:孝順父母、忠事君師、慈心萬物、忍性容非、諫諍蠲惡、損己救窮、放生養物種諸果林、道邊舍井種樹立橋、為人興利除害教化未悟、讀三寶經律奉香花齋戒。

  (四)修煉─道教徒都是講求修煉的。目標是求長生不老,飛昇成仙。方法有祈禱、服餌、丹道。祈禱可使人心有所託、精神專一,產生希望和力量。服餌,是由飲食與醫藥兩種觀念結合而產生。道教認為人身充滿有害的蟲,合稱「三尸神」,又稱三彭─彭琚、彭質、彭矯,我們如能煉製一種藥,把這些「蟲」統統燒死,自然可以長生不死。

  丹道就是煉內丹。分天元丹、地元丹、人元丹三種。天元丹是在鼎中以礦物鉛、汞、雲母、硫黃等加以燒煉。而成三仙丹,服食後可以升仙。古代人科學常識不足,三仙丹就是氧化汞,有劇毒,服後必死,如何能成仙。地元丹就是上面所說服餌,植物中靈芝、何首烏等確有延年益壽的效果。人元丹就是煉內丹了,是人體內精、氣、神轉化的結合物。《玉皇心印妙經》為道家之大經。其中有句「上藥三品,神與氣精」「人各有精,精合其神,神合其氣,氣合體真」「得丹則靈,不得則傾」。經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的三個階段,這種修煉都靠吐納,也就是我們現在的靜坐,最後到三花聚頂,五氣朝元時就煉成聖胎,也就是「成真」了。請參看筆者在教訊一八四期所撰「對清虛妙境自然亭三副對聯的臆解(二)」。

  道教的齋日:正月初七天曹遷賞會,七月初七地府度生會,十月初五水府建生會為三會齋日。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是三元齋日。正月初一天臘、五月初五地臘、七月初七道德臘、十月初一民歲臘、十二月初八王侯臘,稱五臘齋。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是八節齋。以上齋日能持齋行道,都可獲福報。

  道教所以能夠與中國社會廣大民眾相結合成為主要的民間信仰,其原因有三:第一、各地重要地區都有道觀廟宮的建立,成為膜拜祈安的信仰中心,在過去社會中多能發揮整合鄉里民眾的社會功能,尤其定時或臨時大規模齋醮配合進行,對於一些人力不能抗拒的天災人禍,也適時發生鎮撫人心的作用。第二、道教對於倫理道德的維護,出之以宗教形式,強調積善消惡的觀念,對於民間社會的倫理秩序有其功能。尤其倡導「三教合一」(儒、釋、道)之後,功過格、勸善書的流傳,更有其值得重視的價值。第三、道教常與中國節日相配合的,具有辟邪、保健的生活習慣,由其不斷的宣化,形成中國人的日常儀節,因而易於形成民眾世代信奉的現象。這種「通俗性」,發揮了它「普遍性」「持久性」的最大效果。

  所以儘管道教宗教性、學術性不高,在中國社會仍然保持了最大的勢力。

回教

  回教本名「伊斯蘭」(Islam)原義是和平與順從。和平是目的,順從是達到目的的方法。回教以為人類如能歸順真主,服從先知,必能造成天下永久和平。(因中國文籍多用回回一詞泛稱伊斯蘭教信徒,可能與回紇人有關,故稱回回教,簡稱回教)也稱「清真教」「天方教」。與佛教、基督教並稱世界三大宗教。

  回教創教人是穆罕默德(五七○?~六三三)。回教的一切信仰,可歸納為一句諦言─一切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為使者。

  先知是真主阿拉派到人間的使者,大約一百名,以亞當、諾亞、亞伯拉罕、摩西、耶穌及穆罕默德較重要,而穆罕默德為最後的先知。

  回教信仰的唯一真主,稱為「阿拉」,為萬物之本,無形體,無住所,無始終,無久暫,是唯一最後的絕對體。教徒除對真主崇拜之外,不能叩拜任何對象。回教重視來世,反對回教者,必墮地獄,為教犧牲者可登天堂。

  回教宗教教儀教規有五功四戒:

  五功:一、念─誦念「一切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為其使者。」二、禮─禮拜真主,每天面向麥加祈禱五次,每星期五,在教堂內聚禮一次。三、齋─每年回曆的第九個月齋戒一月,每天從拂曉至日落,禁絕一切飲食色慾。四、課─凡教徒每年收入的盈餘,必須繳納四十分之一,用來周濟貧民或幫助社會事業。五、朝─回教的聖地麥加每年舉行盛大朝覲典禮一次,各國教徒一生之內必須朝覲一次,這是促使全球回教徒精神團結的方法。

  四戒:一、不為不名譽事。二、不吃豬肉,不飲酒。三、不放高利貸。四、不違抗天命。

  六二二年九月五日,穆聖逃出麥地那,定此日為黑蚩拉節(逃亡之意)。回曆紀元從此開始。回曆無閏月,每歲三百五十四日。

  回教的經典是古蘭經(或譯可蘭經)是穆聖弟子阿布白克等集穆聖言論編成。

  穆罕默德約於四十歲開始傳教(約六一○年)六二二年遷麥地那建立政教組織,回教徒於七世紀三十年代初統一阿拉伯半島,八世紀初,發展成為地跨三洲的宗教。

  哈里發意為阿拉伯使者代理,也是回教的領袖,穆聖逝世後繼位問題發生爭執,一派為素尼派(或譯遜尼派)堅持應該由推選產生,由阿布伯克擔任;一派為什葉派,認為應由穆聖家族即其婿阿里繼任。從此回教分裂,各據地區。

  如以回教與基督教比較:(一)所奉神祇─同為閃族所創,同為一神教,同重來世,同守十戒,但基督教奉耶和華,回教奉阿拉。基督教視回教為異端,回教視教主穆罕默德與耶穌同為先知,較為寬容。(二)民族精神─回教徒面向麥加祈禱,須至麥加朝聖,富於民族精神,基督教超越民族國家,為一世界性宗教。(三)人道精神─基督教重視人格尊嚴,人類平等,倡一夫一妻制;回教則允許蓄奴與多妻,基督教提倡和平,回教重尚武精神。(四)教義與教儀─回教毀棄偶像,教義與教儀簡明;基督教崇拜偶像,教義與教儀較繁。

  至於回教徒一手持經、一手執劍以武力傳教方式,很多人加以辯駁,因回教主張信仰自由及和平。但回教有所謂「聖戰」,為聖戰犧牲者可以登天堂,因此教徒均富尚武精神,因此在八十年內領域擴及歐亞非三洲,在十世紀末控制人類五分之一人口。儘管教義極視佈施,但不用武力是不可能有這樣成就的。

理教

  理教為明末崇禎十六年(一六四三年)進士羊來如所創立,融合儒釋道三教精華為一理,故稱理教,是一個重視行為生活的宗教。教義有四:戒煙酒、勵忠孝、尚仁義、重義理。特別重視第一項戒煙酒。凡是入教者稱「在理」,就必須戒煙酒。理教的最高神祇是觀世音菩薩,所以很重視大慈大悲的善念善行。皈依時叫「點禮」,參禮叫「下參」,不是鞠躬、作揖、叩頭,是一種特別的形式,完全是一種「入世」的宗教,對增進國民身心健康,促進社會人類和諧有很大貢獻。

天理教

  天理教是日本的宗教,一九○八年日本政府許可成立。天理教崇拜人類元始父母神天理王諾彌格多,於一八三八年十月二十六日降臨。

  天理教以奉行聖舞為主。教祖中山美伎,一七九八年生。一八六六年開始教導聖舞,教徒要勵行早起、勤勞、誠實三信條。教義是遵守世界人類皆兄弟姊妹,要致力康樂和平大同世界。

軒轅教

  軒轅教奉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為教宗,以黃帝子孫歸宗為號召,創始人是吉林穆林人立法委員王寒生,以大宗伯自任。尊天法祖為該教信條。但最高的神是昊天上帝。

  軒轅的宇宙觀:世界有陽世、陰世─二者為肉體世界,中世,最高境界,太極世界,永遠不變的世界。人生最高目的在昇化、圓通,即天人合一。

  軒轅教以儒家為人道─人本主義,墨家為地道─兼善天下,道家為天道─天人合一。

  戒律除了十戒外有五律:生活律、倫常律、社會律、國家律、世界律。而以重建固有宗教、啟發新生機運為宗旨,目的則在建立生活範疇,求生命歸宿。

  軒轅教的教徒修人道的稱元士,修地道的稱兼士,修天道的稱宗士,都要做到勞動不休、自苦為極。

  民國七十七年王氏九秩壽辰,舉行教主昇座典禮。黃帝神宮建於台北市大龍峒,廟中有指南車,軒轅教總部也設於此。三十年間歸宗者約十二萬,單位有二十一個。王氏於七十八年歸真。

大同教(巴哈伊)

  大同教(巴哈伊)於一八四四年起源於伊朗,成為全球性宗教信仰。先驅巴孛於一八五○年殉教,先知巴哈歐拉在四十年完成了百餘部經典,至其子阿博都‧巴哈,被尊稱為教長,將大同教宣揚於西方,及至其長孫守基阿芬第將大同教傳播至二百多個國家地區,在一九六三年在以色列成立世界正義院─最高教務機構。

  大同教的基本教義:(一)人類是一家。(二)上帝唯一。(三)個人需獨立尋求真理。(四)各主要宗教之本質同源。(五)宗教與科學攜手並進。(六)男女平等。(七)消除各種族偏見。(八)普及義務教育。(九)以精神方法解決世界經濟問題。(十)推行世界之輔助語言。(十一)藉世界各國共同福利以建立世界和平。

  教規有十四項,除信徒當每日祈禱,每年齋戒一次外,最特殊的是第十四項,無祭司或職業傳教人員的設置,傳教是每一位信徒的義務和權利。

  大同教有自己的教曆,以陽曆為基礎,共十九個月份,每月十九天。新年是陽曆三月二十一日。教曆以日落為一天的開始,也是一天的結束。

一貫道

  一貫道在清順治年間傳世,最初稱「先天道」,光緒年間改稱「一貫道」,民國廿九年又易為「天道」,以後兩名雖並用,但通常仍都稱一貫道。

  一貫道以儒佛道「三教合一」及道教「修煉金丹」為教義。至光緒三年,廢除了「茹素」「絕欲」的規定;以「理天法」取代「氣天法」,不再煉丹,完全趨向儒教化。

  一貫道教義有理氣象三天論,三期末劫,三曹普度,性理心法,行功論。行功分內外功。內功即儒家克己復禮、求其放心功夫。外功是濟人利物,該教對濟急救難、賑災匡危等社會福利工作推行甚力。

  一貫道的天職有祖師、道長(精神領袖)、老前人、前人(資深點道師)、點道師(傳道師)、壇主、講師、辦事員、三才(扶乩者為天才,抄字者為地才,報字者為人才)。道親─一般信徒,不出家,各就本業,道親間相互以「作揖」問安。真正做到了「親」字,不論教內教外,予人強烈親切感。

  經典分無字真經、有字真經兩類,前者口授心印,不立文字。後者以十五代祖之理數合解─中庸解、大學解、三易探源、一貫探源、理性釋疑最重要。

天德教

  天德教是蕭昌明夫子所創,學博古今,靈通三界,得無形道祖點化,教以「一指玄針(中指)一掌佛光」(精神治療就是天人炁功)為人治百病,足跡遍及四川、湖南。

  民國十五年,舊曆五月十三,創天德聖殿教,傳廿字真言。

  釋曰:「天者,公也。德者,孚也。此教非人之教,乃天之教,非天之教,乃大公無私之教。(如是者,五教各自整理,由天德教貫注各教,合而為一,謂之天德聖教。)」後人引錄資料,把括弧中字省去。

  廿字真言,後稱人生守則,是「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視為「天德教教骨,撐天立地。」

  由於天德教施行炁功為人治療疾病,不收費用,經浙江、江蘇省等中醫協會提出抗議乃有江山事件,各省以宗教哲學社及東方精神療養院遂停止一切活動,僅本師尊主持之陜西社倖免。抗戰時期,鼓勵社壇創辦生產事業,規模龐大者如黃山懋福農場、湖北京山明城農場、漢口織布廠等,以道養道,自力更生。估計直至抗戰結束全國教徒逾六百萬人。

  蕭宗師於民國三十一年十二月初十在黃山芙蓉居跌坐師位,駐世四十九年。

  大陸沉淪,教務中心遷至香港新界青山。台灣則於民國五十五年四月二十四日以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名義成立,王德溥先生當選第一屆理事長。至七十六年天德聖教正名,道務由道監秦淑德接掌。七十八年四月成立財團法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