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笑了 天堂花也開了

小天使笑了 天堂花也開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7期 » 小天使笑了 天堂花也開了

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  2004-09-01 09:25

在引領帝教下一代入道的過程中,
成長的,不只是小天使,還有更多的大孩子,
成全的,是帝教長輩們的用心呵護與慈意,
廿字真諦,隨著感恩知足惜福迴盪在每個角落,
更「活」在代代相傳的薪火與歡喜淚水中。

小班制教學模式 生活化帶進廿字

  七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風景秀麗、視野遼闊的天極行宮,有六十位小天使與我們共渡快樂又有意義的三天二夜,這些小天使們大多是同奮子女,只有五位是同奮介紹參與,恰巧的是男生女生各半,北中南三教區人數各佔三分之一;十六日當天這群可愛的小朋友於背著小行囊,離開父母的呵護,來到營隊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啦!

  為了想實現小班制的教學模式,讓講師可以照顧到每位小朋友,於是就有了此次的部分課程分成兩班上課的做法,遊戲活動時大班同樂的營隊活動;並嘗試以生活化趣味化方式,將廿字真言、「感恩˙知足˙惜福」精神、兒童讀經、生活禮儀等,製作成許多小遊戲,應用在營隊活動中,希望小朋友們自然地將這些內涵帶回去,實踐在生活當中!

帝門青年中堅 擔綱精采演出

  此次的小隊輔及工作人員輔訓營,在活動前兩天(七月十四至十五日)即在天極行宮緊鑼密鼓展開籌備與訓練,我們邀請到林益興(大揚)同奮擔任此次輔訓營講師,他於就讀台中二中時,即接觸靜心靜坐社並曾擔任兒童營小隊輔,當時發願到救國團學習,希望將所學經驗,規劃成符合天帝教精神與理念的活動方式,現已是台中縣沙鹿鎮竹林國小老師的他,為輔訓營規劃一系列相關課程,並為小隊輔們傳授許多團康活動、相見歡、帶領小朋友技巧、帶動唱等武功秘笈,小隊輔大呼:「挖到寶了!真是過癮極了!」尤其是大揚賣力地又唱又跳的,帶領許多帶動唱、團康遊戲,讓工作團隊們玩得不亦樂乎!

  此次擔任講師的有二位,蔡一宏(月聽)同奮,她於八十六年創辦東海大學靜心靜坐社,並擔任社長,緊接著八十七年與方政耀(正一)同奮,在中央大學創辦科學氣功社,是青年團的創社高手,目前在台北縣樹林鎮大同國小擔任英語老師;此次課程內容是由她精心設計的,並搭配許多寓教於樂的小遊戲,在輔訓營時,讓小隊輔實地演練,每個人分享看到手冊中的圖案或文字時,會聯想到廿字真言中的那個字,經過這樣子的互動交流,大家深深感受到,其實廿字真言只要身體力行其中一個字,其他十九字就自然融會貫通、返本還原。

  葉筱筠(淑芬)同奮,自就讀靜宜大學以來,便長期擔任寒暑期營隊活動的工作人員,是青年團最佳親和天使,目前為台中縣太平市東平國小英語老師;輔訓營時,與小隊輔們討論營隊兒童行為探討與處理技巧,並教大夥兒如何運用三明治談話法(就是一種先褒獎,再說實情,最後說一個總結的好處),讓彼此的溝通更順暢。小隊輔們也彼此分享個人帶領小朋友的經驗,讓課程更活潑,大家更有收穫!

  二十位小隊輔們,有十三位是同奮子女,另七位是他們邀約來的同學或朋友,其中共有十一位小隊輔是剛考完大學聯考,希望在這個暑假期間,留下美好的回憶!

山中快樂頌 發射宇宙超強電波

  活動開始囉!

  「快樂頌」,一大早,經典的誦讀聲陣陣傳出,童稚的聲音唸著廿字真經,和著窗外唧啾的蟬鳴鳥叫聲,譜成一首和諧的樂章。

  「充電一下」,靜坐囉!告訴小朋友,「扳腳」就像打開水龍頭一樣,好讓身體裡面沈澱的髒水流、流、流出來,身心靈就更乾淨了,在小天使們「靜定」之後,我們在每個孩子的臉上看見最美麗的神情……像天堂花開;無聲,卻勝過任何一種世間的語言。

  「身在此山中」,帶著小天使們徜佯在美麗的天極行宮,欣賞著綠意盎然的景色,與樹木花草親和,與大自然共舞,希望小朋友珍惜所有動植物,所有生物,把愛散播給大地。

  「發現藏寶圖」,以遵守交通規則的趣味譬喻,引導小朋友對廿字真言的認識。

  「宇宙運轉手」,廿字真言中「和」字的小活動。藉由不同體積、不同直徑拋甩的軟球(模擬宇宙不同星球的運轉),讓孩子在趣味中體會在動中求取平衡「和」諧的重要。

  「發射無線電波」,祝福的超能力,學習、練習「祝福」,每個人都像是一支大哥大電話。不僅可以接收到外來的資訊及消息,也可以發送電波給別人;心裡面的想法,就是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發射的電波;發射出去的電波內容,就影響著我們人際關係的氛圍和互動。「祝福」的對象,不只是我們喜歡的人;我們不喜歡的人,更要時常對他祝福;因為很難,所以更要練習!

  「大地遊戲」,讓小天使們活動筋骨大顯身手,藉由各個闖關遊戲:旋乾轉坤,消失的密室、媚登峰、夾夾樂、許願池等遊戲,學習如何發揮團隊精神,完成任務。

  「DIY創作」,提供小天使們簡單的素材,發揮想像力,塗上各種顏色,或加上其他物品,變成炫麗的裝飾品喔!看著小朋友聚精會神地,創作著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猶如一幅寧靜美麗的圖畫!

  中區新境界境主蔡嘉慧(素玠)同奮,精心規劃有趣又好玩的遊戲,另外還運用巧思,想到既可讓小朋友DIY,還可帶回家做紀念的禮物—可愛相片鑰匙圈及頑皮昆蟲彩繪板,就成了最佳創作!

  「感恩知足惜福」,請小朋友分享想感恩誰,以及為什麼,並將感恩的話,用文字寫下來,或用畫筆作畫,令人感動的是,小朋友們都懂得感謝爸爸媽媽,感謝養育之恩,更感恩爸媽對他們的關心照顧及付出的愛!

  「拼圖認證」,完成廿字真言拼圖蒐集的小朋友,可自手冊上剪下拼圖,經工作人員加蓋大印章,於結業式中做為「行入認證」的證書頒獎!對小朋友而言,自己一路一點一滴完成的任務,不僅會印象深刻、還會更珍惜!

享受犧牲 盞盞薪火綿延不息

  營隊的最後一晚,小隊輔與工作伙伴們圍坐剛毅、柔和館廣場上,由廣場往台中港望去,是萬家燈火的迷人夜景,天空則是一顆顆閃爍的星星,在暈黃的燈光下,襯著「一盞燈」歌聲,大揚同奮帶領著一個令人難忘的「心靈夜語」,由靜存同奮點燃蠟燭,將燭火往兩旁遞送,瞬時,一個圓形的燭火照亮了每個人的臉龐,大夥兒一一分享這幾天的感想,有人覺得:「自己這三天的成長勝過高中三年!」有伙伴表示:「非常珍惜可以為小朋友服務的時光,這樣的感覺就像是自己成了爸爸媽媽,更感受到父母親的慈愛與偉大!」還有伙伴訴說:「可以和大家一同學習,尤其可以和小時候的玩伴一起在此共同生活,重拾往日的情景,讓我很感動!」燭火代表著薪火相傳,黑暗中小小的一盞燈火,就可以帶給人們光明與溫暖,期盼這個燈火匯聚成更光亮更巨大的能量,代代相傳,綿延不息!照亮每個人的心靈!

  一個活動的完成,需要集結許多人的智慧與經驗,講師傳授知識,解答疑惑,小隊輔們像爸爸媽媽一樣照顧生活起居;一起上課求知,工作人員們要負責各種行政與庶務,晚上,當小朋友睡覺時,還得開會討論;感恩!因為有您們,才讓大家在付出中享有美麗的回憶!

  感謝各地教院同奮的協助,廣為宣傳及招收學員,而天極行宮同奮們,更是在每次的活動,提供完善的設施與服務,讓我們有優美環境可以享用,天極行宮坤院敏妍執行長則帶領廚房爸爸媽媽們,不辭辛勞地為我們準備豐盛的三餐,為了這些年輕的大朋友和小朋友的胃口著想,可是絞盡腦汁,費盡心思地烹調各種美食佳餚,有茄紅素漢堡、蔬菜沙拉三明治、薯條、仙草冰、愛玉冰……等,蔬菜還得配得花花綠綠、色香味俱全,為的就是勾引孩子肚裡的饞蟲,讓大夥兒吃得飽飽精神好好,真難為他們了!辛苦囉!一群我們敬愛的同奮!在此向您們感恩!獻上最敬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