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不可違

天命不可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天命不可違

社長/高緒業  2004-11-01 11:15

我是報社的「十項全能」,
毅然捨棄七萬多的高薪,
來到教訊雜誌專職,
因為知道,這是「天命」,
也是回報師尊對我的器重與相知。

  我是國立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的,民國四十三年進中央日報,七十八年請辭退休轉入大成報進行籌備工作,來天帝教時可說對新聞工作已「積四十年之經驗」。

對帝教有了信仰

  我以數學、國文各為九十五分之成績考入復旦,加以曾參加忠義救國軍地下工作,在學校是風雲人物。我可以編採任何新聞,在中央日報也是中堅份子,加以曾在大華晚報兼職,在新聞界贏得「第一快手」的稱號。業餘我曾為幾個著名雜誌寫專欄,數十年前稿費是一字一元,是新聞界最高的。我籍貫武進,清代屬常州府,師尊老家是在我家鄉鎮上的一個小村,師母也是常州城外人,我們都是小同鄉。因在新聞界,與現在維生首席等四兄弟都認識,但並無交情。師尊對我則一直特別器重,因是同鄉、同業,對我相知頗深。

  我素對各種宗教喜歡研究,對星雲、聖嚴大師都相識,尤其與星雲特別投緣。我在大成報時患了疑似柏金森症,兩手難以握筆,兩腳步履維艱,維剛樞機帶了好幾位同奮到天母我的家中探望,由光陽同奮為我做天人炁功,意想不到,第二天就可下樓取報,不一星期就回大成報恢復上班了。這使我對天帝教有了信仰。

天命之說 內人說是發瘋

  不久師尊要求我把天帝教編完成的教訊仔細核閱一遍,那時由光中同奮負責。他在民生報有年,駕輕就熟,根本沒有問題,所以很少更改。師尊給了我每月數千元酬勞,我堅拒而不獲准。就這樣,他老人家在過了一大段時間後寫了一封頗長的信,說出他個人對我的期望,並說天帝教每一文錢都是出於同奮的捐輸。我看了這封信後,立即打電話給維剛樞機,說本月底辭去大成報職務,下月來天帝教工作。那時我在大成報的月薪是七萬兩千元,來天帝教只有兩萬元。內人問我為什麼?我說這是「天命」;她說你是「發瘋」。

  後來據中央日報社長石永貴先生告訴我,大成報陳啟家社長在我走後半年中換了五個接替我的人,使他都不能休息。因為我在編務方面他可以完全放心。說句自誇的話,我確是報社的「十項全能」,在中央日報時一切疑難雜症,都是找我解決的。

  剛到天帝教一連做了三件事:一、為師尊九秩大慶專輯做了一篇序文,這是駢文。二、為師尊九秩晉一壽辰做了一篇壽序-仁者壽。三、把太師母的《明心哲學精華》譯成了白話,在一星期內就完成了,打下了第一次硬仗,也顯示了我的學養與才華,原來我來自中天弘道府。

八十初度 實無忝我生

  最初教訊是送打字行打字的,所以不方便修改更動,當時,是由社長維剛樞機看大樣,很少更動,我也只是本「浩然正氣」「正大光明」精神盡心盡力而已。

  八十五年敏晨繼任總編輯,這段時期文字機械大幅進展,有了電腦,教訊封面也改彩印,加以敏晨的刻意求新求變,教訊面目一新,日新又新,同奮有目共睹。

  本於我當總編輯時,維剛社長很少干涉編政的原則,我當了社長後也儘少干涉編政,所以多年來教訊的成長發展,都是敏晨認真努力的成果。

  這時,我參加了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班和天人研究學院函授班的教學工作,出版了許多講義,在此期間也寫了許多「大塊文章」。

  我的教學,過去是很出名的,我在復旦中學、士林高中(現在的中正高中)高三畢業班的歷史、三民主義兩科,由我一肩獨挑,不但教學有方,而且效果卓著,都是校長登門禮聘的。但是時代變遷,帶有方言的國語,現在已不能為年輕一代接受,也就韜光養晦,休息一陣罷!

  今年剛好八十初度,作一小結,實無忝我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