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學步經驗談

十五年學步經驗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9期 » 十五年學步經驗談

總編輯╱熊敏晨  2004-11-01 11:20

自從那年,被師尊痛罵一頓後,
我這個「三腳貓」,
似乎就註定要「終老」於此。
我也終於體會到一件真理―
對教訊,真是「情到深處無怨尤」,
只有繼續「且戰且學仙」下去,
未來,一定可以完成教訊的使命!

  前兩個月協助教訊編務的月佈,用憨憨的聲音問我:「敏晨,你為什麼會來教訊?為什麼會留下來?」實在汗顏。我來教訊,是懵懵懂懂的,純粹是因為參加靜坐班時,突然在光殿上熱情洋溢,大發願心,想用筆來傳揚天帝教化,倒沒有先掂掂自己斤兩。沒多久,因緣際會,我跑到「福報」當宗教記者,師尊看到了報導很是詫異,找我面談後幾日,突然要我到教訊專職。

你要離開 就離開帝教好了

  到教訊後,努力以赴寫出來的「處女作」,有同奮跟我笑說:「寫得不錯!很像『遠足記』。」這可要拜我從小就寫日記所賜,雖然「學問」很「淺薄」,「情感」很「稚氣」,但是,文筆還滿流利。因為不是新聞相關科系出身的,所以,總覺得自己像是「小孩耍大刀」,做得很吃力,更時常在「去」與「留」之間徘徊不已。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終於去意已堅,大家也都拍拍我肩膀嘆口氣說,你總算想通了。但是,遞辭呈的當下,卻被師尊劈頭痛罵一頓,他老人家最重的一句是:「你要離開,就離開天帝教好了!」

  我雖然哭得萬分傷心,抱怨為何別人都來去自如,唯獨我這個「三腳貓」走不成,但是,因為怕出門就遭「天打雷劈」,只好苦悶地留了下來。

死命留下來 一切從腳下開始

  之後,教訊幾經變革,因為財務問題,又從臺北掌院搬遷到了鐳力阿,幾波人事就像雲彩一樣,在我眼前變幻莫定,來來去去,十五年下來,我的頂頭上司換了四個,工作的夥伴換了幾批,就是我,自從那年被師尊罵過「業障消了一大半」後,似乎註定要「終老」於此。

  說實在,我是個很喜歡紅塵的人,雖然,弄得遍體鱗傷,痛不欲生,但是,小豬就是喜歡在泥沼裡打滾,弄得渾身臭兮兮,還快樂得要命。因此,這些年來,我終於體會到一件真理,我相信,我與教訊的緣分太深太深了,已是「情到深處無怨尤」。如果當初不是「死命」的留下來,我可能早就「不知所終」。

  也因為,「硬著頭皮」留下來,所以,萬丈高樓平地起,除了教訊外,還身兼宗哲社、帝教出版社秘書,一切從最基層的行政、業務、印務、編務等工作做起,還要兼做跑腿、捆工、小妹……,直到後來「學做總編」了,除了要摸索社內全般事務外,在不同「時期」,因為教訊始終「人丁單薄」,仍然兼做著前項諸多雜務。

學做總編 邊學步邊摔交

  曾經「自閉」到了極點,卻得穿梭採訪在人群中,內心不斷撕裂翻攪;曾經同時要交出幾萬字稿子,旁邊一大疊參考資料,胃痛到了背部;曾經茫然的面對著一大疊輸出相紙,根本不知如何編輯,急得眼淚直掉;曾經在短短幾天內,一面規劃專題、一面催稿邀稿、一面還要自行撰述、更要編輯,弄得天翻地覆;曾經困坐在如山高的幾噸弘教書籍前,看著它因為強震,一次又一次倒塌濕爛、一次又一次重新堆起,內心下著大雨,卻得強顏歡笑。

  更多的時候,是同時要與各個部門協調進度,奔來跑去,或者整個雜誌社,人進人出、川流不息,但一坐上椅子,卻得立即定靜下來,進入到其他人的思想世界中,去與他們同哀共歡,一分鐘內,要反覆幾回、遊刃有餘、動靜自如,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截稿(Deadline)前一天。(但這還不包括恰好身患重病,體力不濟;或電腦相關設備停擺當機;或者還要講課、兼任其他事務的時候。最慘烈的情形是,上述所有的事件同時發生)

  其實,最糟糕的狀況,是學做主管的自己,曾讓同仁大發雷霆,摔文件拍桌子;或者,氣得臉色發青,心痛如絞,淚水像三月裡的小雨,甚至,彼此之間,雞飛狗跳,矛盾對立,還有,更「罪無可逭」的是,「害」帝教的其他單位或同奮,對於教訊的「作為」,真的不知說什麼才好!

積極以對 了解了辦道真理中

  回首往事,只能感謝 上帝,我怎能在邊學步邊摔交的狀態下,「熬」到了今日?連我自己也莫名其「妙」。這十五年來,我本無縛雞之力的肩膀,被迫要承擔數噸以上的重量,往往在被逼得無路可退、無處可逃時,就只能積極樂觀以對,一次又一次的調整自己,學習如何在身心靈的調和化一中,讓週遭人事物都能調和化一。我也終於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是學不會、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只要這是你的「心甘情願」!

  有時,我會想起,師尊曾說過的一段話:「歷往道家都是道成後才下山行道啊,哪有像我這樣一介凡夫,尚未修煉完成,就要承擔起三期末劫的救劫重任哪!」這,給我很多的安慰,我是遠遠遠遠不及師尊的,但他的精神,一直鼓勵著我,救劫急迫啊,只有這樣「且戰且學仙」,才能最短時間立地成就,這也就帝教的「急頓法門」的奧妙吧!

  現在的我,沒有任何遺憾, 上帝真的很愛我,我所擔心的一切,全部都朝著美好的方向快樂飛去;我所想要的一切,竟然也都神奇的實現了,就像是仙女棒在頭上一指,「噗」一聲,金光燦燦,前方大明!

  但是,我知道,教訊,還有很多很多很多要做的,也一定會發生更多更多更多千奇百怪的問題,但是,只要真誠用心,只要繼續「藉事煉心」,又有什麼好憂慮的呢?我相信,「心」與「氣」的交融,是沒有時間、沒有距離的,有一天,會有更多更多更多的夥伴,與我們「相親」,一同投注在這份文宣使命上,讓這個星球,重新恢復光亮,喜樂無限地「旋和」在自然軌道裡。敏晨深深相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