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於道 游於藝

志於道 游於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1期 » 志於道 游於藝

彰化縣初院╱吳光甘  2005-01-01 10:55

速寫坤院文思書畫社

設於坤院下的「文思書畫社」,
老中青學員由學藝到自我創作,
兩年來,揮灑出各人的無限才華,
不但大陸參展比賽屢獲佳績,
更以熱誠愛心獻身各種義賣活動,
使得初院書香四溢,增添無限活力。

  天帝教的坤院組織梅、蘭、竹、菊、四莊,是為策勵坤道同奮對身心修持、齊家、相夫、教子之進修,並倡導琴棋書畫及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以總其事。其中蘭莊就是以研究教義,勵行品德修養,寄情於琴棋書畫為主。

  彰化縣初院成立坤院十餘年來,本就負起輔佐教務發展的重責大任,歷任坤院執行長都戰戰兢兢的在個人崗位上負責,凡是教院任何活動,坤院都積極的全程參與,真是功不可沒。

  兩年前的一次機緣裡,當時為前任執行長敏盼同奮的任內,由賴緒鄰同奮出面敦聘鹿港鎮一位書畫名師許英棠老師(是慈濟精舍師姐們的國畫班老師),在彰化縣初院組合一班「文思書畫社」,推廣國畫研習,吸引老、中、青三代同奮投入興趣,從最年長七十餘歲的貞節同奮,到最年輕十三歲的劉宜靜小朋友,齊聚一堂,從此每逢星期二就成為教院裡最熱門、最有文化氣質的文藝活動;國畫的內容,從書法、詩詞、山川、風景國畫,到色彩繽紛的花鳥,及動感十足的生態動植物等等……凡是有關生活起居,所見所聞的事物,均是創作入畫的題材,造就學員生動活潑無盡的學習空間。

  她們在名師的指導下,每個人都很專心的學習,心領神會的完成每一階段的功課,在短短的半年時間內,學員由學藝到自我創作,揮灑各人無限的才華。值得讚賞的是,每位學員都學到了一手的好文藝,也得到師傅精髓的傳承。從今年初的創作開始,到郵寄大陸,參加大陸國畫學會的參展比賽,比賽結果榮獲金牌、銀牌等優等的獎賞,真讓學員興奮不已,從此也奠定了「文思班」的榮譽。

  自此鼓勵後,她們開始經常對外參加一連串的義賣活動,在每次的慈善募款活動裡,她們都有一份愛心的熱誠奉獻滿足感,每次募得款項,都獲得主辦單位最高的讚美與榮耀,同奮們都與有榮焉。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彰化縣初院週年慶,「文思班」以精美的作品義賣,獲得三萬餘元,全數奉獻教院,以為購置教車的募助款,讓教院對外弘教活動增添無限的活動力。

  因此坤院的國畫「文思班」,也發願教院無論任何活動或其他社團活動,只要邀請她們,她們都會義不容辭的鼎力相助。她們也確實使得教院書香四溢,展現了「志於道、游於藝」的精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