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九十三年度宗教刊物編輯人員研習營

內政部九十三年度宗教刊物編輯人員研習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內政部九十三年度宗教刊物編輯人員研習營

台北市掌院╱翁緒藍 攝影╱劉大彬  2005-03-01 09:40

一探宗教刊物的編輯事典

要做出一份好的宗教刊物,
整個編輯流程,必須環環相扣,
從理念的規劃,一直到成品的問世,
要能展現一種整體的深度與美感,
最重要的是,要能結合社會脈動,
發揮出正面引領時代潮流的影響力。

  為了提升宗教刊物的文化內涵與編輯水準,內政部與「中華佛寺協會」共同合辦「內政部九十三年度宗教刊物編輯人員研習營」,於九十三年十一月廿九至十二月一日一連三天,假台北天母農訓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參與人數約一百廿人,分別來自七十餘宗教刊物的編輯業務相關人員,本教有鄭素弘(帝教出版有限公司)、劉大彬(教訊雜誌社)及翁緒藍(中華天帝教總會)三人參加。

  為了中南部學員之方便,上午十點即開始報到。領著行李來到住宿的雙人套房,設備完善且乾淨清爽,想不到在繁華的天母鬧區還有這樣一畝清靜之地。經過簡單正式的開業式,終於進入令人期待的課程。

以不同角度 欣賞刊物的精采

  首先登場的是「版面設計」,講師是光華雜誌社美術編輯李淑玲,跟我們分享她二十餘年經驗的累積,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將雜誌內每個主題單元的版面設計,按照頁次設計成像「清明上河圖」般的摺頁,二十頁的內文攤開來是一幅有主題、有創意、有連貫、富美感的長軸,將主題的起承轉合呈現在我們的面前,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們平日不經意翻看的一本雜誌,竟是眾人心血投入的結晶,讓我學會用各種不同的角度,以更宏觀的視野來欣賞一本雜誌的精彩。

  晚餐過後,為了實地了解報紙的印刷作業流程,我們分批參觀位於土城的印刷廠,為我們帶隊與解說的是佛道新聞通訊社的羅弘鉦副社長。報紙印刷在出版品中一直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中國的近代印刷就是從書刊和報紙起家的,又因為報紙有它特殊的時間要求與固定的報載容量,因此,是一份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專業。我們到場時正好是他們開工的時間,為了明日早報與其他印刷品的印行,機組正飛快的奔馳著…,看到一筒筒紅、藍、黃、黑的純色料,灌注在機組的凹槽裏,透過飛瀑般的白報紙,落在我手中的是一份份溫熱、新鮮、文圖並茂的成品,這一切竟在短短的幾秒鐘完成,令我震撼與感動,惜物惜福之心油然而生。

好的編輯 要求真求勤全力以赴

  第二天的課程是「文字編輯企劃」、「撰稿技巧」與「基礎美編實務」,分別由永生基督書院大傳系張岳山講師、大成報池宗憲總編輯與楊雅棠設計師主講。張老師以他從事編輯廿餘年所蒐集保存的資料舉證,告訴我們編輯時最容易犯的錯誤,也教導我們熟稔文章下標題時必須掌握的訣竅。透過一張張報載資料的檢討,更可看到往年報業人士嚴格自省、自律、自重的精神傳承,同時也突顯出當代報業新聞倫理的沒落與專業品質的淪喪。池老師於課程中一再的強調「好的寫作源自好的採訪」,新聞報導要求「真」,新聞從業人員不可或缺的是「勤」,要勤跑現場不能只靠電話或傳真資料寫稿,會議或座談更必須全程守候,方能避免以偏蓋全的偏差報導。

  楊老師則詳細的勾勒出美編實務的流程—以預算的多寡為起點,進而確定尺寸、頁數、紙張材質,以及稿件文字、圖片的格式與構圖,最後才是書籍內外的設計與完成,他語帶風趣的訴說著—一本書的完成「出錢的是老闆、出稿的是編輯、出名的是作者、出心出力卻要忍辱負重的就是美編了!」那為何他還樂此不疲呢?這份快樂來自於全心付出、看到成品的成就感,不輸十月懷胎產下小貝比時的喜悅啊。

與時俱進 影響社會脈動

  第三天的課程分別是「攝影技巧」、「採訪技巧」及「談宗教刊物的創辦與維續」,主講者是吳三郎攝影師、客家郵報李純恩社長及中華佛寺協會林蓉芝秘書長。吳先生從相機的基本常識談起,說明構圖的重點、傳統與數位相機的差別,如何用心拍出令人感動的畫面,讓人獲益匪淺。李社長則以實務經驗告訴我們:「新聞不能製造,但可以設計。宗教新聞最適合計畫性的採訪!」宗教新聞如果結合社會脈動將提高其可讀性,他並期許我們突顯宗教的專業素養與精神,以為一般社會傳媒的典範。林秘書長最後以自身長期主編期刊的心得和大家分享,期刊雜誌的創辦不易,如何維續最初的精神並且在創新中永續經營,是大家齊聚一堂的主要目的,這堂課就在輕鬆愉快的討論與發言中結束。

  值得一提的是—會場設有宗教刊物交流平台,帝教出版有限公司與天帝教教訊雜誌社也提供刊物讓大家觀摩與取閱,而我們也從其他宗教、團體的出版品,看到我們可以學習和成長的地方。最後一天的休息時間,有三位學員好奇的找我跟他們說明什麼是「天帝教」,也有一位學員告訴我,她覺得:「天帝教是充滿活力的宗教!」對社會大眾而言,年輕、獨特、未知的天帝教,不正是我們的弘教優勢嗎?這樣的回饋是我們三人始料未及的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