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初院 全方位照護 讓老年生活快樂又健康

台北縣初院 全方位照護 讓老年生活快樂又健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2.3期 » 台北縣初院 全方位照護 讓老年生活快樂又健康

鄭純時  2005-03-01 12:15

一個有意義的重陽敬老親和週末

  九十三年十月二十三日秋高氣爽的週末下午,台北縣初院大同堂洋溢著一片溫馨的氣息-光啟樞機基於對院內資深年長同奮的感恩與虔敬,特別發起一場意義深遠的「重陽敬老」親和集會。

一語中的 不愧是紅心理事長

  一踏進教院,就看到月享和其他幾位同奮努力佈置會場,並準備豐盛的點心。不一會兒,光啟樞機拿著紅包袋出現在會場,準備要送給當天出席的長輩,由此可見他的用心。場地佈置好之後,便陸陸續續來了約三十位同奮,老少都有,讓初院顯得非常熱鬧。

  親和集會一開始,光啟樞機首先談到時值師尊證道十週年,加上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台北縣初院的資料顯示,本院六十歲以上的同奮就有五十六位,為了感念這些年長、資深的同奮為天帝教的付出,所以特地舉辦此次集會,另外,我們也要想到,現在能為長輩們做些事,其實就等於在關懷自己的未來啊!幾句話簡短點出紅心字會的服務精神,真不愧是剛獲得甲等獎的「台北信義老人中心」的紅心字會理事長。

建立正確觀念 到老無憂無愁

  接著,安排了三部份各三十分鐘的知性課程。第一項課程,先由紅心字會鄭純時主任與大家分享她多年來服務銀髮族有關身心、社會適應方面的經驗。她指出,以醫學發達的現在,大家普遍重視預防老化的觀念,加上人類實際壽命有增加的趨勢,健康活到一百二十歲已成為先進國家人民新的指標,所以即使步入了老年,還是有另一個六十年必須好好規劃;而且對於老年比較正確的觀念是-真正的健康並非只是沒有疾病,還要身體、心理、社會適應等各方面都好才能算。

  第二項課程則邀請鏡仲同奮(劉曉蘋律師),就銀髮族相關法律知識進行分享。她提醒長輩們對財務方面的安排必須慎重,例如有些人為了避稅而提早移轉財產,反而在轉移後讓自己過得很辛苦;有些人則緊守著大量不動產,造成身後繼承時滋生龐大的稅金問題,因此她提醒同奮,若財產換算現值在一百萬元以內,比較沒有遺產稅的麻煩,但如果價值超過一千萬元,遺產稅就會很高了。至於分配方面,她認為「預立遺囑」是不錯的作法,預立方式則有:一、自書,二、公證,三、密封法院公證,四、代筆,但要有見證人,五、口授(三個月內有效)。預立的遺囑是可以隨時更改的,所以不用擔心。

身心靈健診 邁向更好未來

  至於壓軸的節目,則是由光啟樞機運用PowerPoint親自為大家講解自赦、人赦承天赦,也就是透過自我反省、懺悔、寬恕,進而與 上帝的寬恕合而為一,而獲得天赦;懺悔不是懊悔,寬恕不是忘記、壓抑,而是化為祥和。他還實際舉了許多寬恕祈禱的範例,如父母、兄弟、師生等之對應關係,做為同奮祈求  上帝寬赦時可以參考的表達方式。

  除了豐富充實的知性課程外,還舉辦了義診活動,由靜雯透過光弘邀請第二十五期靜坐班學員—中國醫藥大學專任副教授黃惠棻博士,及美國自然醫學會遠東區台灣辦事處的陳美鳳(鏡尊)、李鐵英(奮翔)兩位醫師前來義診。黃博士透過問診、把脈,與同奮探討身體方面的問題;陳、李兩位醫師則利用穴位儀,耐心的測試同奮的每一隻手指、甚至腳趾,然後將診斷結果加以說明,讓受測者很明確的知道:有人即使高齡九十,卻有六十歲的身體;有人雖只有四十歲,身體狀況卻已老化成八十歲了。

  最後,當然還有豐盛的晚餐供應讓留下來誦誥及在場服務的同奮享用,讓每一個參與親和集會的人,度過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重陽節敬老週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