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傳承天帝教精神—恪勉輔導員的使命

如何傳承天帝教精神—恪勉輔導員的使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如何傳承天帝教精神—恪勉輔導員的使命

台灣省掌院/莊正確  2005-05-01 09:35

一位輔導員,必須忠實傳承帝教精神,
說一套、做一套,反而造成壞的影響,
因此,要能從根做起,
以省懺為基,於生活中實在修練,
如此靈覺充溢、悲心銜接天心,
方能以平等無為的心境,
引導學員確實了解帝教精神使命。

精神在那裏

~想想師尊的心路歷程,由五門功課,體悟天帝教的精神意涵。

  天帝教的復興使命是什麼?相信大家都已耳熟能詳了。「救劫」、「傳佈上帝真道」、「聖凡平等、天人大同」,這是一個目標,亦是一個過程。師尊在〈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一文中,已闡述得非常清楚。文中:

  「世界毀滅將要臨頭,人類如要在地上繼續生存下去,惟有順應自然、返本還原,急起認識這未有天地之前,歷劫留傳下來最古老宗教的時代意義,重新在地上復興天人仰崇先天固有的天帝教,繼開道統,挽斯末劫!」及「天帝之道,重在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效法 天帝的天體運行,積極的向天奮鬥,向自己奮鬥,篤踐力行,潛心學養,性命雙修,求得聖凡平等,以達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的終極目標。」

  從起源到目標實已清楚說明了,現在正值過程當中。那麼想想師尊在人間時,他是用什麼精神來執行這個終極目標的?他是如何力行身教、心教、言教讓同奮學習效法的?當師尊的人間階段性使命完成而證道回天之後,同奮們,是用什麼樣的精神、言行來承接這「復興使命」的?同奮本應該是 上帝派在人間的「天使」,但是大部分的同奮仍是「眾生」,真正做到「天使」的實在是少數。期勉您我,急起落實五門功課,學習師尊留在人間的精神,體悟並輔導傳承天帝教的精神意涵,別讓天帝教精神在此刻落空了。

理入行入融入生活中

~且戰且學仙,從小而大,「行願信」到「信願行」。

  當一個輔導員的基本條件,即應對天帝教的精神及五門功課,要有充分的學習、認識與落實。一方面,要在學理資訊上多閱讀學習;另一方面,亦要同時將所學融入思想、行為之力行當中。勿將「理入」歸「理入」,「行入」歸「行入」,也就是「說的一套,做的一套」,而少了融入生活中的體驗;如此就難以正確的將帝教中心思想輔導傳承給新進學員了。

  五門功課「做下去就對了」,若一個尚未行動的人,之前就充滿了懷疑,並質疑任何問題,且問了問題仍不去試試,那是非常不健康的模式,一旦又擔任輔導傳承時,那問題可就大了!因此,由「做就對了」來落實「行」,且做且學、且問且學,漸進的設定目標由小「願」來建立「信」;當「信」心逐漸建立時,再發較大一點的「願」,並以「行」來完成之。週而復始魔道相隨層層突破,當對自己及神媒與天帝教、師尊、 上帝的相對自「信」、「信」心逐漸擴大時,則「願」亦會相對的增廣增遠,「行」的範圍及力量亦會增廣增強。復而再返的「信願行」,終可回到 上帝身邊。不過這個基礎,是建立在原點的一步一腳印的執「行」上。我們必須快將五門功課融入生活中,惟有「行」才能點燃生命中的光明燈。

我命由我不由天

~五門功課,均由反省懺悔做起。

  「反省懺悔」是五門功課的中心點:

  「奉行人生守則」,若無省懺改過基礎,則雖可迎向光明,但過去的深層污垢難清,而容易失根。

  「祈禱持誦兩誥」,若無省懺改過基礎,則較難體察劫難之猛、劫難之源、眾生之苦,而收效降低。

  「填記奮鬥卡」,若無省懺改過基礎,則易流於記功避過,易造成修行只修表面矣!

  「靜坐」,若無省懺改過基礎,則易成空坐、白坐。(有好多相關聖訓可參讀)

  因此,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是絕不可以輕易的帶過,平時只賴在光殿的一分鐘省懺,實在不足,若沒上光殿,則一分鐘的空想省懺亦免之,豈不太可惜了!「雨後青山分外明」,省懺有如雨水般,可洗卻空氣中的污塵,而見清新的青山;心靈的洗滌,亦可洗卻污濁,而迎向光明的未來。平時每日做省懺,於光殿時,即可充分運用此一分鐘,來面對 上帝做省懺,而不致空想無著力之處,對心靈的洗滌功效很大。省懺迎向光明的未來,即能跳脫五行的束縛,創造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前途。

  身為一位輔導員若能勤做省懺,必也能感同身受到學員的問題與需要,並能適時適地的給予輔導,進而解決問題。相對的亦能感動學員的心靈,而讓學員積極的學習宇宙真道,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省懺的模式參考如下:

省懺的三種心態模式(表略)

 

世運由我不由天

~從每人省懺立基,融合群體皇誥念力,而達全面救劫之效。

  「劫」由人心所造,亦必須由人心來化。「個人省懺」可化自己的大劫,亦可化周邊家庭、社會、世界的小劫。結合皇寶誥之祈誦,則可加深省懺後的願力,並協助天道教化,化延劫難於無形。若將「省懺」推廣開來,讓每個人都能做省懺,並結合群體虔誦皇寶誥的念力,則可化解人類世運之劫,除可化延劫難之外,更能讓造劫之根源斷絕,融合天道教化與人道教化同時進行,則可達全面救劫之功效。

  祈禱誦唸皇誥,乃是在祈求 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化延人心罪業累積而成之劫難,這些人類罪業,都是您我生命,在這一代人類幾千、幾萬年間,生生死死輪迴累積而成的。所以個人誦唸皇誥,可讓自己靈系炁統的相關因緣,因自赦人赦而化解掉宿業,亦可化延人類部分劫難。若能匯聚更多的人誦唸皇誥,則更具宏效。但在「造劫之根」尚未斷絕之前,同奮們可能一面在誦誥救劫,另一方面身心靈亦同時在造劫,而呈劫來劫往,反反覆覆、化之不及的現象,更何況有更多的蒼生沒有在做省懺,也沒有機會誦唸皇誥,那怎麼辦呢?

  同奮於誦誥祈求 上帝化延劫難的同時,若能體悟向 上帝爭取的時間及機會難得,在「我願奮鬥」的精神催促下,即能積極的推廣上帝真道,推廣省懺深植人心。換句話說,也就是要學習師尊於一開始的「凡人」精神,從平凡平常開始下手,以絕對的相信 上帝之心,祈求 上帝給自己奮鬥的機會、為眾生服務的機會、給世人再一次教化的機會,我願推廣宇宙真道、推廣省懺深植人心,以完成天帝教復興的使命,個人相信,不僅個人天人兩道可以有所精進,也能早日為地球開闢一方淨土。

落實「起而行」推己及人

~無分別得失之心,有始有終,送佛送到西天去。

  當一位輔導員,「身教」與「言教」都是很重要的,若只會說不會做,或說與做不相符合,這一切讓學員看在眼裏,就成為壞榜樣了。天帝教的精神是如此;宗教情操是如此;學術課程是如此;團體行為模式是如此;五門功課更也是如此……,一但反向而行,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一樣是傳承,傳好與傳壞是完全極端的結果。

  以身作則的起而行,做好自己的修持及五門功課,並推己及人,這就是最好的傳承。用心的關懷與照顧,無分別與得失,且有始有終,這即會是最好的「輔導」。願與同奮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