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新人登入堂奧 共奮於救劫大道

引領新人登入堂奧 共奮於救劫大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引領新人登入堂奧 共奮於救劫大道

編輯部 系列攝影/劉大彬  2005-05-01 09:30

九十四年度正宗靜坐班輔導員講習報導—親和善施 以身為教

參加正宗靜坐班的學員,
對帝教的認知有如初生嬰孩一般,
烙印在心頭的觀念,影響一輩子的奮鬥觀,
一個好的輔導員,必須時時自我充實,
在輔導過程中,教學相長,理證雙修,
讓新進同奮,真正感受到 上帝的大愛,
方能衷心喜悅地成為救劫的生力軍。

統一輔導的內涵與教材

  九十四年度正宗靜坐班輔導人員講習第一、二階段,分別於三月十二、十三日,以及十九、二十日舉行,本次並首度建立授證之榮譽制度;其講習之目的為加強輔導人員對輔導工作範圍的認識,提升使命感,以展現宗教情操之關懷與服務之精神,將 上帝之慈愛,普施於參加靜坐班的同奮身上,使他們能夠因此而對帝教信仰更加認知,進而熱切參與救劫弘教大業,以達至三奮之境界。簡單的說,就是一、深植新同奮對天帝教的認識與信心,二、陪伴新同奮完成百日築基的訓練課程,三、親和維繫新同奮成為共同奮鬥的道伴。

  主辦單位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光幸傳道師提到,舉辦輔導員訓練的動機,最主要是要「讓輔導員更深入了解及提升宗教之內涵素養,正己化人」。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在草創初期,一切以救劫為優先考慮,然而歷經二十餘年,同奮各有心得,輔導方式不盡相同,集中訓練接受一致性的講習課程及說法,方不致有悖離帝教中心思想的情況出現。也因此,對輔導人員所擬定的資格為傳道傳教班結業之同奮,或開導師認可之正宗靜坐班結業之資深同奮,並有志於靜坐班輔導工作,態度熱誠、溫和、有禮,能服從教院組織、以身作則者。而本期參加的五十六位同奮中,有四分之一強是近幾期結業的同奮。

溫故知新中 自己收穫最多

  開訓典禮時,修道學院院長光中樞機提到:「正宗靜坐班學員踏進帝教裡面,所接觸到的第一個觀念是影響他們最深的重要環節,他們能否能持續奮鬥,堅定信心,爲時代使命奮鬥,就在於我們給予的觀念與理念是否正確。」目前正宗靜坐班分兩階段舉辦,每一階段都需要輔導,在不同教院所舉辦的各個班次,雖然所輔導的人員不一樣,但是觀念、要求都一定要大致不離其宗,尤其第一階段更是重要,而不論傳導多少觀念,最後一定要落實在「行」的上面,五門功課都要均衡發展,事實上,在輔導工作中,以「學而時習之」的謙虛心情來做,自己收穫最大,因此,光中樞機說:「擔任輔導員的工作,也是再做一次學習。」

  本次講師全都是在這個領域的資深同奮來擔任,實務經驗非常豐富,課程安排也經過多次討論,今年是第二次舉辦,輔訓單位更是用心思考過往缺失更新規劃內容,兩階段課程如下:

第一階段

  一、一般課程:a.輔訓組織、職掌及輔導員的工作認識。b.心理諮詢、輔導、服務處理。

  二、專業科目:a.靜坐沿革與研習目標管理。b.道務輔導要領。c.道務講習與指導程序。

  三、課務解說:a.科目設計目的。b.科目種類。c.授課目標。d.課程連貫性。

第二階段

  一、專業科目:炁統與傳承。

  二、極院天人修道學院組織及年度工作計畫介紹。

  三、綜合性講解:a.預定輔導成效目標。(含實務說明)b.輔導進行進度。c.臨時狀況之處理。d.人身安全及健康問題預防與待命處理。

  四、如何做好稱職輔導人員。

  五、綜合討論:a.歷年輔導優缺點。b.各地教院執行及落實情況。c.訓練單位與各教院聯繫與溝通情況檢討。d.問題研討與改進方法、建議。

  六、首席闡道與親和。

輔導工作中必備觀念

  誠如講師們在課堂上,以及首任首席使者的聖訓中所說的,輔導工作必須要能「知心」、「貼心」,不驕不妄、親和常施,了解學員的心中事,才能以適當的方式去輔助他跳脫困境。輔導員本身要融入天帝教所有內容及意涵,才能夠因應學員四面八方的問題,從行政、管理、道務、課務、輔導、服勤……等等,因為新學員第一個碰到的就是輔導員,當他有疑惑時如何給予最正確之答案,從最基本的生活輔導、宿舍的規矩開始,就要認真思索,到底哪一個環節可以幫助學員循序漸進的去適應新環境,尤其道務禮儀的輔導,是要傳導出天帝教化的禮教,因此,正確的侍天應人之道,更是不可或缺的。

  另外,學員從點道起要循序完成百日築基的功夫,必須給予他們明確的觀念,幫助他們了解這一百天中,最需要的是什麼,在正宗靜坐當中,最重要是要學習到什麼?如何才能打掃心上地,以坐出性中天?如何修練到法華上乘自然無為心法之精髓?能夠這樣,也才能落實所謂「輔」─輔助學員;「導」─用誠意、信心引導、指導學員的真實意涵。

重溫師尊之重點指示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重溫本師世尊對引導工作的指示要點(敏瓊講師所整理):

  一、服從教院組織,各教院慎選輔導人員,輔導人員應在組織制度下服從組織規定及依照引導手冊,切實負起責任,使輔導工作落實。

  二、以身作則,輔導員不同於保母,並非將學員視為小孩般的照顧,而是要以身作則,充實學養,始能解答學員之疑難,並告以個人修持心得與擔任教職之經驗,必使學員有持續之向心力。

  三、認識天帝教使命,輔導員有責任宣導本教持續推展之三大運動,並視此為天帝教同奮根本的義務:一、安悅奉獻。二、廣渡原人。三、虔誦皇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