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見書籤 就想到廿字

一看見書籤 就想到廿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一看見書籤 就想到廿字

台中縣初院/陳靜軒  2005-05-01 09:25

廿字書籤設計回顧

為了透過文昌祭,廣傳廿字教化,
台中縣初院文宣組成員卯足勁,
一次又一次的創意、構思、配色,
在嘗試錯誤當中,終於從無到有,
製作出了具有本土特色的廿字書籤。

  甲申年,文昌祭的紀念章是蓋在活動當天所贈送的《文昌帝君陰騭文》的書本上,並希望參與者能每年都帶著書來蓋紀念章,以茲留念。

  今年,為了鼓勵大家持續參加文昌祭,緒堅副宏教特別提議,凡連續五年參加文昌祭者,可以以所收集的五枚不同紀念章,兌換小禮物。

  為了方便大家加蓋紀念章,緒檢督教長則建議:「不如來做個書籤,小巧方便,不必每年帶書來蓋章,也不怕忘記帶書,並由文宣組來負責書籤設計。」「設計以廿字真言為主體的書籤,不但可以讓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字,更能透過廿字書籤,廣行天帝教化,讓人們一看見書籤,就想到廿字,在無形之中潛移默化。」

  首先面臨的是:設計什麼樣尺寸的書籤?用什麼樣的材質?要大方、字要明顯、還要能清楚地蓋下紀念章,很快地尺寸就定出來了。然後是要如何設計?個人多年未用繪圖軟體,由於經驗不足,在設計過程中常陷於困窘之境,對於創意、用色、構圖等,都是一大挑戰,尤其是要如何將「廿字」以圖、色來「詮釋」,更是難上加難,往往想要用的構思,都找不到圖可用,又怕任意由網路下載會侵權,最後僅能用有限的資源來構圖。

  設計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地嘗試配色,一次又一次地列印成果,不斷修改再修改,並多次和緒堅副宏教、緒檢督教長討論,原本,每張書籤都有醒目的紅心和廿字真言,督教長提醒:「我們的目的是要推廣廿字教化,並不是要強迫推銷紅心和天帝教,這樣未免太過刻板。」所以,到最後將每張廿字書籤的紅心都拿掉了,每張的「天地正氣」和「廿字真言」也改以浮水印的方式搭配,而將紅心、天地正氣和廿字真言都保留在封面書籤,並由督教長找出師尊清虛集中的〈詠紅心〉詩作意涵,來加以詮釋。

  製作過程中,真的非常地感謝緒越同奮提供許多圖面,並且,由於印表機色澤和真正的印刷色有色差,以及在考量大量印刷之下,以最不浪費的方式來裁印,必須將設計好的每一張書籤,一一轉換檔案,並將尺寸精密微調後再印刷,這些也都有賴緒越同奮的幫忙,可以說,為了廿字書籤,大家都很費心盡力。 

  成果出來了,有好的評價,也有一些指正,我們都很虛心受教,我也期盼日後自己對廿字的詮釋,有更高的境界,將來能有更漂亮、意境更好的廿字書籤出現,也期望有心人能提供更多好意見、好點子,讓我們的廿字真言教化,以各種不同型態:活潑的、典雅的、謎樣的、幾何的、科學的、流行的……來傳播人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