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向內心安寧(三)

步向內心安寧(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步向內心安寧(三)

和平使者  2005-05-01 11:35

傾聽高我囑咐 契入諧和安寧

  踏上這條(和平之旅)心靈探索之路後不久,我對於心理學上所謂的「自我」(Ego)與「大我」(Conscience)有了一點體會。此二者,我稱之為「卑我」與「高我」,或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本性」與「以上天為中心的本性」。這就好像是有兩個觀點相反的「我」,兩個本性,或兩個意志。

  「卑我」凡事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而「高我」著眼在心和靈的好處。「卑我」視自己為世界的中心,「高我」則視自己只是人類全體裡的一個細胞。在自己被這個「卑我」所主宰的時候,就流於自私,偏重物質;然而只要能依循「高我」的指引,就能看見一切的實相,得到內心的和諧,與人我之間的和諧。

  我們的身體、思想、情感都是工具,可以為小我所用,也可以為大我所用。小我雖能以其為工具,但是從來無法完全控制,所以三者之間才會一直產生矛盾掙扎。只有大我才能夠完全控制調伏它們。大我作主之時,也就是獲得內心安寧的時候。在此之前,一部分也可以藉由紀律來約束自己,諸如外在加之於己的規矩、從前的訓練,會儲存在小我的潛意識裡,形成一種規範的能力。亦或是自動自發的約束自己,也就是自律。如果有的事是明知不該做或不想做的,你卻還去做,那麼顯然你是缺乏自律。當然,只靠戒律來規範自己的身、心、情是不行的,我建議根本之道是追求心靈的成長,一面再以自律來約束自己。

  在心靈成長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內心的衝突與掙扎。我個人的經歷算是一般。那自我中心是個很難纏的對手,拼命頑強的搏鬥以維護它的原貌,狡猾自保,實在不可輕視。它清楚你防禦的弱點在那裡,趁虛便攻擊。這個時候,務必保持虛心警醒,不需去管他人說什麼,只需仔細傾聽自心「高我」的囑咐。

  許多宗教都給這個「高我」好聽的名稱,有的稱作內心的靈光,或內住的基督。耶穌所說的「天國就在你心中」,指的顯然就是這「高我」。他處亦有稱之為內心的基督、榮耀的盼望,或內住的聖靈。耶穌被稱作基督,乃是因為他的生命為這崇高的力量所主宰之故。(從本期起,此單元將以節錄重點方式展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