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統一道範

正本清源 統一道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6期 » 正本清源 統一道範

報導/吳月行 系列攝影/劉大彬  2005-06-01 10:15

從「正宗靜坐道務認證」開始

師尊傳承給同奮的天人禮儀,我們應該讓它始終如一的薪傳下去,不可因習慣而生惰性,更不能因方便而自創新招。個人在道務禮儀的從容表現,是從身心靈的和諧中透發出來的,結合所有同奮們虔誠專注的行禮,共振出人和的氣象,如此才能與仙佛的炁氣和融,產生一股天地正氣,改變週遭環境。這場首度舉辦的活動,透過道務禮儀的再教育,釐清重要觀念,期望全教道務人員在集訓後,能夠將正確的理念規範,帶回到各地教院堂,影響更多基層同奮,在帝教中,蔚為一股樸實的道氣。

在自我反思檢討中圓滿結束

  第一屆「正宗靜坐班道務認證研習」,於九十四年四月十六、十七日,召集各教院正宗靜坐班道務輔導人員,以及道務中心相關人員於鐳力阿道場研習。課程在修道學院光昊副院長開訓致詞中揭開序幕,第二天高雄市掌院同奮的道務認證的實務演練,更是將熱度推到最高點,同奮很有興味的觀看、研究、交流,延伸到了最後一堂「心得分享與建議」的課程中,讓整個研習活動,在自我反思、檢討、更精進的思潮中,打上了句點。

  這次的研習主要是統合道務禮儀標準,以前正宗靜坐班是集中且連續上課,道務的教導都由同一組人執行,而現在分兩階段上課,第一階段由各教院進行輔導,第二階段才集中上課,但各地講師、輔導同奮對於道務禮儀之教法普遍存在著差異。所以主辦單位首開先例舉辦道務認證研習,集中教內關心道務的相關人員,透過道務禮儀的再教育,正本清源,加強正確智識,姿勢動作標準化,統一原則,更重要的是交流彼此意見,並釐清相關重要觀念,期望在集中培訓後,能夠將正確的道務規範帶回到各地教院、教堂,影響更多基層同奮,蔚為一股樸實的道風。

要求品質 才能展現帝教精神

  第一天上午,是由光幸傳道師主講「認證觀念與道務品質關係」,一開始先觀看同奮在光殿祈禱時的各種錯誤動作照片,果然是拍照存證比說的還真實。一場「震撼教育」後開始上課,傳道師先解釋生產業的「品質」,必須是在一定標準的作業程序與規範下,進行生產的工作;而另一個對「品質」的解釋應是:產品或服務的全部特徵與特性。因為宗教團體之行事,係以「心」為主要行事的原動力,換言之,品質在道務方面而言:就是在所有道務禮儀中能展現出宗教的獨特精神所在—用心以誠事天。

  首先,要有標準作業,有了要求的規範資料方可進行認證,而「道務認證」的主要範圍係針對正宗靜坐的學員而舉辦,目的是希望學員於短期間內,熟悉各項禮儀規範,進而才能在參與各種儀式時,以虔敬的心意,配合整體團隊,相互協和、整齊劃一,達到天人親和的熱準。另一目的,則是藉禮儀動作來讓每一位學員學習在身行、口說、意動的調和中,從「心」上下工夫。

真誠不僅對天 也要對人

  第一天下午的課程是「基本禮儀要項」,由道務委員會主委光準樞機主講。光準樞機首先報告大家所關注的《天人禮儀手冊》再版進度,他表示初稿完成後,會發送各教院,請開導師以及道務中心相關人員提出寶貴意見,匯整以後再呈無形仙佛審閱通過,便可印製。

  光準樞機表示,禮儀不只是在光殿上,不論是侍天或平常待人接物也都要守禮。他舉例說:鐳力阿道場的道袍室內有師尊墨寶「誠」字匾,這是師尊對同奮們侍天禮儀的要求,禮儀的基本精神便是「真」與「誠」。他這幾年在道務委員會任職,認為道務人員在輔導時,須保有彈性,太過嚴苛或鬆散都是不適宜的,大家須注意輔導天人禮儀的當下,更要遵守人與人之間的禮儀,以謙虛、圓融的態度去溝通。

  他也特別提到,有些同奮自創新招,有人甚至突發異想改變誦誥的姿勢與速度,而與會者也提出教院裏千奇百怪的觀念與姿勢,雖然離譜,但它卻真實的發生在各地教院。因此大家有志一同的希望《天人禮儀手冊》能儘快確認內容後出爐,以作為往後執行道務要求及認證的指標。光準樞機相當肯定道務認證的必要性,只要認證辦法一出爐,他會首先讓道務委員會之教職同奮身先士卒,先接受道務認證。

示範教學 美好莊嚴的感動

  晚上是由高雄市掌院光効同奮主講「道務認證要求與事前準備」,他很有系統的將掌院辦理正宗靜坐班的流程以Power Point一一介紹,他說認證首要讓學員認知那不是考試,其目的是為了確認學員所學,才能進一步輔導、修正,但是通常學員對認證會有排斥及不安的情緒,所以輔導人員要安撫及鼓勵,並應在認證日前二週告知學員認證內容,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複習。光効表示正宗靜坐班是集眾人之能力及願力而成的,所以更要有效的執行辦班品質,而從掌院用心的將正宗靜坐班的流程制式化、電腦化—從事前準備、工作人員分配、場地配備,以及認證的程序及標準,可看出他們對自己的要求,以及對辦班良好成果的期許。

  第二天早上由高雄市掌院負責「道務認證實務演練」的課程,這群資歷豐富的「老道務」,在兩個月前接獲天人修道學院委託這個課程後,絲毫不敢懈怠,便開始多次開會討論並演練,在一個月前更是密集的排演,負責同奮常常都是晚上十一點才回家休息,另外,還用心製作「腳印」道具,方便同奮明白執儀時如何走位。實務演練前晚,整批人先到活動場地—親和樓四樓「彩排」,直到十一點多,第二天早上五點又起床,一直排演至早餐時間。

  課程正式開始時,掌院同奮先示範整個系列的道務禮儀動作,然後再示範道務認證的過程,並由專人在旁適時解說,包括有「行寸臂禮」、「捫心」、「持香與上香」、「行啟經禮、行收經禮」、「四跪八叩禮」、「俯伏禮」、「三呼天人親和呼號」、「誦皇誥」、「集體侍香」等項目。示範過程中看到他們整齊劃一的動作,真是令人感動又佩服,倘若大家對天人禮儀有相當的認知,在舉手投足間又能心存誠敬,自然動作就會一絲不苟,而「數大便是美」,眾多同奮整體有序的侍天動作,便會自然呈現出一種美好莊嚴的感動,也期待帝教在各地的教壇有一天也能夠有如此展現。

學會了要力行 而後再精進

  《師語》:「唯有『誠』才能得到感應證驗,每天確實做好反省懺悔功課,即是『誠』之具體表現。」我們可用這句話反思,內誠方能外敬,同奮在光殿上身心靈的貫注程度,便可看出自己是否「一切放下,放下一切」,眾所皆知,光殿內不可言語,因此同奮的道務動作便是和仙佛的無聲語言,動作一有怠慢,同奮的親力不夠,仙佛的和力無從下達,便無法達到祈禱的親和力與效果。師尊傳承給同奮的天人禮儀,我們應該愛惜它,讓它始終如一的薪傳下去,因為天帝教的教化是人本的、人性化的,但我們不可因習慣、熟悉而生惰性,更不可自圖方便,以訛傳訛。個人在道務禮儀的從容表現,是從身心靈的和諧中透發出來的,結合其他同奮們虔誠專注的行禮,共振出人和的氣象,這種儀態與心態上所產生的祥瑞之氣與仙佛的炁氣和融,能產生一股天地正氣,使得無形有形共同配合,齊心化劫。

  《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旅程,學會了,要力行,而後再精進。不論您的道歷如何,我們在教內都是扮演著教與學的雙重角色。天人修道學院今年一系列為正宗靜坐班以及教職同奮,所舉辦的各種活動都是應著教育帝教同奮的願心,提升同奮認知帝教的天命內涵而努力,讓我們一起重做學生,重新學習,溫故知新,大家再精進,共同體現天帝教的精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