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訂作特訓班 為警專學子引路

量身訂作特訓班 為警專學子引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8期 » 量身訂作特訓班 為警專學子引路

圖文╱北區新境界  2005-08-01 11:15

北區新境界正宗靜坐特訓第一階段報導

人才為中興之本,隨著年輕學子的接觸帝教,使我們不禁思考,該如何以有別於正統訓練的方式,傳承道脈;又該以如何多元化的方式,留住人心,本次完全針對現代青年的特質及需求而舉辦的正宗靜坐特訓班,是一項新的嘗試,從一開始要求條件的寬免,到籌辦過程的總動員,到開班期間的「寓教於樂」,無非是希望培養更多執法人員,為社會注入一脈清流外,更讓我們進一步深思:未來,該如何面對「青年弘教」這個課題。

緣起

因應特殊情況 首席特准首開先例

  去年警專有十八位學生,加上一位警察大學學生,共十九位參加了台北掌院主辦的第二十六期正宗靜坐第一階段秋季班,然由於教院規劃有九週課程,且隔週上課,而學生大多來自全省各縣市,每月需要返鄉,又遇到期中、期末考試等因素,大都不克全程參加,對於這一批學員實有中退的挫折感。

  在一次掌教、副掌教聯席會議中,維生首席指示希望有關權責單位能夠盡力讓警專學生完成靜坐訓練,日後進入社會後,於警政單位加強正氣力量。北區新境界在接獲指示後,全力規劃,並深入校園與這些學生多方溝通,也說明了未來課程準備擬定的方向,許多學員表示仍有參加靜坐班的意願,只是希望能多一些雙向、動態與多元化的課程。此外,也由於在暑假期間,警專學生必須前往各地警察機關實習,無法參加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於七月底開始主辦的正宗靜坐第廿六期青年團乙酉年第一階段訓練班,經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將此一情況呈報首席後,首席特別准許北區新境界獨立開班,遂將原有大專特訓班七天六夜課程分兩次週末完成,於五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廿日至廿二日舉辦,從周五晚上七點進行到周日下午六點結束。

幕後

北區新境界開辦 學員共探靜坐究竟

  此次學員共有十六位,三位坤道,十三位乾道。同奮親友有四位,其他皆為警專學生,其中有六位已參加過台北市掌院廿六期正宗靜坐班第一階段。學員們會想來參加靜坐班的原因,除平常在人生哲學社活動時有靜心靜坐的體驗,因此想更進一階的學習打坐以外,有的是想了解天帝教的內涵,有人則因為社團指導官打坐影響,而想來一探究竟,有的則因為這環境讓他有家的感覺,以及課程安排有團康活動而來參加。同奮子女的部分,皆是參加過營隊活動,而激發了他們想進一步深入的動機,而且都是在北部學校的學生,地點較近而來。

  此次的上課地點多在北區新境界,雖然場地十分有限,但是在許多同奮的規劃之下,總算是成功的挪出辦班的空間,在這裡上課最大的意義,是希望學員對新境界產生感情,感受到家(校外社窩)的溫暖,不但懂得維繫照顧它,日後更能常回到這裡相聚。大家一起坐在地板上上課,讓彼此之間更親密,只是久坐地板,學員忍不住直呼筋骨疲憊。

所有成員積極投入 奉獻所長

  由於新境界是第一次辦班,為了完成這次的使命,北區新境界所有成員無不積極投入,從三月到五月的規劃期,之前陸陸續續開了不只三、四次的籌備會議,工作調度上面,由政大宗哲社副社長大知同奮安排課程,月進協助行政事務;大同大學的大鐘同奮積極在緒致與月和的協助下,接下道務的擔子;警專人哲社前社長大初、副社長大恆也賣力的連絡同學們加入此一深具意義的活動,台大大然同奮則帶領著女朋友與妹妹參加這次的靜坐班,還有專職靜機從頭到尾打點一切,聯絡北區各社團成員,並聯繫各教職同奮參與;月今、文正提供多媒體器材與攝影,以及全程的親和輔導,出納靜窮也於百忙中前來支援,財務月梅更慷慨奉獻所有的學員手冊印刷費用,最辛苦的莫過於總務大存同奮,事前向掌院借用地毯、教材,上課期間張羅用餐,辛苦奉獻,令人動容。由衷感謝新境界的每一位成員無私的財力、物力與心力的奉獻,才有此次靜坐班的順利完成。

  由於以往與台北掌院的良好互動,本次活動在各方面受到掌院許多熱心贊助,尤其北區新境界是屬於台北縣初院玉宗殿的外殿,不適合進行點道儀式,因此學員們一早聽完維生首席的「點道、開天門的意義」後,一行人便浩浩蕩蕩從捷運台電大樓站搭到掌院旁的七張站,像是校外郊遊一般,好不新鮮。這當中,受到掌院許多支援,對於光活掌教、光武副掌教及諸多同奮的竭力相助實在令我們感動,除了物資上的供應外,也指導我們許多辦班所需注意的事項,而精神上的鼓勵更是不在話下,對於許多同奮濃濃的人情味,真是令學員們印象深刻。

課程

  此次,北區新境界正宗靜坐特訓第一階段的課程,是由大知同奮精心安排,乃藉其參加過大專正宗靜坐特訓班的經驗,以及與警專人生哲學研究社的良好互動,在警專學生參加靜坐班中退後,大知同奮除了很熱誠關心警專學生的意見外,並藉由境主緒氣於警專工作單位值宿時間,邀集學員,一一詢問他們的想法,以及再次開班的期待為何,事後加以綜合歸納,並參考大專特訓班的內容安排,期能規劃出適合年輕人,又能達到訓練處對第一階段要求的水準,其特色有以下幾點:

動靜相合 深化真情互動

一、團康課程

  此活動源自於北區的社團幹部參與救國團於寒假辦理的「全國各大專院校社團負責人研習營(歲寒三友)」的深刻體會,尤其是處於多元變化的現代社會,經營學生社團是越來越不容易,要如何使帝教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所輔導的社團能於現有的校園中順利轉型,必須如同教義—《新境界》書中所提到的:「每個時代的宗教,必須適應每個時代的思想要求。」因此社團的經營需要動靜相合,課程也須以各種活動相互搭配,展現不同層次,始能吸引年輕學子的注意,激發參與的意願。

  青年學子如果因參加靜坐班僅止於誦誥、打坐,那就失去了我們需要不同特質青年學子藉由多元方式參與探究宇宙真道、體證天人文化的用意。因此如何使青年學子「在參與中學習,從活動中成長」,藉寓教於樂的方式,於活動中、遊樂中、靜坐中體會到廿字真言的重要性,以及 上帝的真道,在潛移默化之中逐漸改變習性,才可以達到淨化心靈的效果,也能使更多的執法人員與青年學子充滿正氣,更懂得將來如何服務民眾,讓社會更加祥和。

二、壓力釋放與人際溝通

  這也是看到現代青年的迷惘而加入的課程,現代電腦資訊快速發展,確實佔去年輕學子大部分的生活時間,只要透過「手指運動」即可和遠在異地甚至是他國的同好一同溝通,對方可以是好幾人同時以MSN或網路電玩的方式,傳遞消息,完全不用面對面,這種虛幻的網路想像空間,可以匿名,看不到他人的表情,更可以找漂亮的照片來代替自己,以滿足或彌補自我的缺陷。這樣的互動方式,使得現在學生普遍對人與人直接接觸的關係冷漠,並以其他方式來彌補感情的空洞,但是當感情一不如意,走向死胡同的可能性,比起過去十年的情況更形加劇,因此,給予學生人際溝通的課程是相當需要的,藉此引導學員認識 上帝的信仰更是重要,因人會老去、死去,感情會生變、會不信任,當遇到困境無人可以傾訴時,希望最後一道接近 上帝的門還在。

貼近學子心 潛移默化帝教涵養

三、其他課程依照天人訓練團的規定進行

  經過多次與修道學院訓練處光幸、靜換同奮推敲規劃,並維持一般教院正宗靜坐班第一階段課程的基本精神,包含教史(師尊與學運)、教義、教綱、天人禮儀、點道與百日築基、我命由我不由天(第二階段簡說及生涯規劃)、靜坐講述、研討課程,必須在不長的天數中,將許多實質課程包含其中,年輕好動的學生族群,無法用時間跟他們賽跑,只能用實質的精神內涵感動他們的靈魂。

四、課程的連貫性與講師遴聘的選擇

  由淺入深、年輕化、生活化是此次課程安排的目標。第一週希望把學生對靜坐的感覺找回來,並淺談教史,將帝教的精神點點滴滴的潛移默化,並且複習天人禮儀,使得上光殿祈禱誦誥可以較快進入狀況;再帶一點團康與團體舞蹈,使學員不至於感到枯燥。講師人選由訓練處與北區新境界共同討論遴選,除了特質要能貼近年輕學子的心以外,還兼具培養新境界的青年講師的目的。分別為靜曠、敏接、緒氣、敏類、普珍、緒致、月和、月今等,以及救國團講師群。第二週則深入的介紹正宗靜坐班的內涵,另外,為了符合年輕學子的需求,排進了心靈成長的課程,講師群分別為維生首席、光理樞機、光創開導師、光膛、靜換、靜存、緒宇(江晃榮博士)等天帝教講師群。

省思

加強同儕關懷與新境界之聯繫

  本次活動的運作方式及課程設計,是一項新的嘗試,我們在會後檢討中討論到,學生吸收相當有限,擬進一步安排一日禪的複訓課程方式,持續加強對於正宗靜坐內涵的了解。並準備徵求可以主動進入校園之幹部同奮,培養與學員之間的親和力,讓他們保持與新境界的聯繫,並加強他們進一步學習第二階段課程的動機。未來,也將配合各地教院的活動,讓青年學子有參與服務的機會,使他們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感受到奉獻的喜悅與人生的意義。

  青年同奮在年紀輕輕就加入救劫行列,認識宇宙大道,在教內奮鬥的時間比一般同奮來得更長,但也因此在人生歷程上,更需要有同儕的相互關心與砥礪,以及較資深的同奮長時間的引導與經濟支援。新境界即是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使其一面穩固人道基礎;一面善加啟發年輕人的理想性,為帝教的弘教救劫使命開展不同的面向。人才為中興之本,年輕學子的加入帝教行列,使我們看到傳承的希望與積極培養的急迫性,在春劫來臨之時,百花齊放,百鳥爭鳴,年輕人的諸多問題也是未來社會問題的主流,青年弘教也讓我們預見未來的社會問題與型態,如何正視與防患未然,不也是天帝教與其他宗教最大不同的特質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