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危機管理機制 因應光怪陸離亂象

啟動危機管理機制 因應光怪陸離亂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0期 » 啟動危機管理機制 因應光怪陸離亂象

文/編緝部 攝影/劉大彬  2005-10-01 09:35

時時觀照亂源 步步踏實修行

對於天帝教而言,整個文化所展現的,就是「危機管理」的組織與機制,由於危機往往在未發前「消弭於無形」,因此,身為同奮,須以「沒有臉孔的無名戰士」自居,承受第一線衝擊,不求任何回報,甘之如飴。更必須戰戰兢兢,不能因為安逸、姑息或不甘寂寞,就喪失了敏銳的「危機意識」,甚至走向旁門偏鋒,製造內部危機。
而今年三、四月啟動的「危機管理小組」,則是針對春劫起運,教內外可能滋生的「危機」,預作具體性、任務性、計畫性的編組及管理,希望藉此靈活的預見未來,保護教內有形無形資產,化危機為轉機。

  時間在動,我們所身處的環境也在變,如何能夠洞悉過往,掌握現在,相信這絕對是面對未來的必要條件,也是天帝教每一位救劫使者所要面臨的課題,未來還沒發生的「危機」,我們該怎麼救,又該怎麼面對?當我們分別從全教性教政的角度、地區性教院的角度、天道的角度、人道的角度、個人主客觀的角度、群體的角度來看,都會思考出不同層面的「危機」,甚至從「時間」的角度切入,我們是否有能力從「過去」與「現在」看到「未來」?另外,從「無私」的角度切入,是否我們為了化消自身的危機,反而對其他人造成危害?

第一次全教性危機管理會議

  九十四年度全教「危機管理」會議,於七月九日鐳力阿道場大同堂舉行,這是教內第一次以危機管理作為主題的全教性會議,一方面宣告了「危機管理小組」的成立;一方面傳達出天帝教對於教內外「危機管理」的原則與做法,也從不同角度來建構出我們在面臨危機處理時的態度與觀念。早上九點半開始,直到下午四點半,從維生首席的開宗明義、教內危機管理小組召集人—光傑樞機的「危機管理」定義,以及天帝教總會秘書長—敏悅同奮,說明九十三年度發生的「媒體錯誤報導事件」中,如何與相關人員代表天帝教與媒體協調的處理過程與原則(詳細內容刊載於天帝教教訊二四八期,頁一)。

  另外,讓同奮尤有啟發的是,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榮豐先生,以「危機管理與一九九六年個案分析」為主題,詳盡剖析當年臺海兩岸在一觸即發的危機中,如何以長期處理國家危機事件的經驗,帶領整個團隊,屢次預見未來,化險為夷。種種縝密的「十八套劇本」以及戰兢履淵的心聲,讓人深深感受到,與帝教同奮以祈禱來「捍衛飛彈威脅下的民主」,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

張榮豐先生之諍言與見證

  誠如張榮豐副院長所言,真正高明的危機管理,一定是先發制人,防範於未然,等到危機出現時才處理善後,已是下下之策,那時損害已然造成,尤其是牽涉到台海兩岸危機時,牽一髮動全身,稍有處理不當,影響的是整個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財產安全。而要化解危機,一定要有一批專業人才,透過詳盡成套的流程、表格、方法,預見未來,連時間、地點都可以準確拿捏,先行佈局,研擬對策,以降低不確定性,才能克服挑戰。他特別提到危機發生的過程可分為三大階段:

  一、預防—偵測危機、防範危機、預擬應變計畫。

  二、處理—判定危機後,依據情勢調整應變計畫,啟動落實應變計畫,經由指揮管制中心持續評估並監控情勢發展與應變計畫執行。

  三、復原—依據工作日誌召開檢討會,明確責任、汲取教訓,並書寫檢討報告,蒐集危機處置階段各種參數及經驗,存入資料庫備用,並根據新環境,重新檢討應變計畫,建立復原計畫並持續監控,擬定新施政目標,重新形塑有利環境,訂定新施政策略,回歸危機預防階段。

  張副院長強調,管理危機最好的戰將(幕僚)是,危機爆發前,嚴陣以對;危機爆發後,冷靜果決;危機處理後,檢討改進。相反的,則是之前樂觀迷糊,發生了驚慌失措,最後才來爭功諉過。

  既然凡事都在未發前消弭於無形了,自然毫無「功勳」可言,就像是孫子兵法中所說的:「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善戰者的勝利,是顯不出智慧、顯不出勇猛,有必勝的把握才會做),要做危機管理者,必須要以「沒有臉孔的無名戰士」自居,無人知曉,沒有功名利祿,甚至要獨自承受巨大的壓力與痛苦,所有的努力,無非是單純的希望人民安居樂業而已!

帝教危機管理 其來有自

  張副院長所說的,與帝教實有相互印證之處,事實上,對於天帝教同奮而言,只要是「救劫使者」,早就已經置身在所謂的「危機管理」意識中,整個天帝教,更是一個龐大的「危機管理」組織,而這樣的危機管理,是源自於本師世尊所帶給我們的救劫天命,所自然產生關切世局的憂患意識,進而思考如何「化劫難於無形」的相關應對措施。

  師尊早年之所以捨棄功名利祿,追隨宗主於大陸地區弘道佈化,即是因為在眾人皆迷醉下,早有「末劫將臨、大難臨頭」之覺醒;繼而上華山護守關中一方淨土期間,更常以靜觀之靈覺及無形聖訓之指示,每半月一本「時事預測」,提交當時的胡宗南將軍,了解日軍部署情形,以便制敵於先。復興天帝教之後,更是日覽八份報紙,由底下隨侍同奮分析研究比較,並呈報無形,天上人間同步配合運化。而維生樞機繼任首席使者之後,亦承襲了之前的天人互動模式,並以其豐富的戰略知識,貫通天命的中樞,承接師尊靈炁的啟發,去預測未發之危機,發動全教加強奮鬥,除此之外,明定上中下元龍華會期,定期並分批的提前消弭災殃。一方面是透過祈禱的力量「救急」;一方面,從根做起,將形成災劫的根本—人心之貪、嗔、凶暴等因素化消,而不是等著哀鴻遍野、血流成河時才收拾殘局。

  而作為一個同奮,也必須要忍受得了第一線的衝擊,要忍受不為人知的誤解,要甘於平淡,沒有掌聲,也因此,往往一些無法了解「大道甚夷」的人;無法隱於幕後的人;無法承受長久孤獨、沒有回饋的人,就得要屢出奇招,眩人耳目,不是自降靈格,走向偏頗神通;就是走向世俗化,譁眾取寵;或是另覓他途,心外求道;「救劫」使者搖身一變為「行劫」使者,自亂陣腳,變成了帝教內部最大的「危機」。

  有備無患 立於不敗之地另外,不可忽略的,對於天帝教而言,不只存在內部的危機,也有著外在的危機,尤其春劫起運,人心迷亂的歪風,很容易就吹進了帝教裡頭,造成各式各樣的危機,舉凡社會形象、民眾認知、詐騙行為……等,與帝教內人心之貪嗔癡慢疑相引,而對帝教形成考驗,這是廣泛的存在於人、事、物的互動中,更明顯存在名與利之中,一旦發生危機,卻發現平日準備不足、修持不足、教育訓練不足、甚至整體向心力不足,這種種情形,都可能會引來行劫魔氛的干擾,帶來無可預期的傷害。

  一般而言,我們一但習慣於安逸,養成消極的態度,就有可能忽略了環境中容易發生危機的徵兆,甚至放任縱容或是姑息以待,一旦發生危機時,往往驚惶失措,或是以消極的態度處理,或者是因為對於帝教修持法門的謬解,對於信仰體系的錯誤認知,對於教政系統的一知半解,以及人為意識或行為的偏差……等種種人為的疏忽,而造成更大的遺憾,所以確實落實傳承、落實教育、落實修持,培養定靜的功夫,以靈覺來面對浮動萬象,配合健全的組織運作,才能有效避免危機事件的發生,甚至及時化危機為轉機。

危機管理小組的範疇與運作

  也因此,在維生首席的指示下,天帝教「危機管理小組」成立了,依據第一0八次樞機使者會議決議文,分極院及掌院、初院等不同層級來籌備,於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及四月陸續開始運作,極院部分由內執本部、天人研究總院、樞機院、傳道使者團、極院委員會以及輔翼機構等代表組成,而教院系統則視需要遴選一至五人擔任各教院成員,從上到下共同負起危機管理任務。

  而這個危機小組所「管理」的範圍在哪裡?據小組召集人—光傑樞機表示,事實上,整個帝教原本就是一個「危機管理」的機制,並有行之多年的既有組織體系在運作,因此,她不可能無限制膨脹,涵蓋了所有層面;更不能比照「動員戡亂時期」條款,凌駕原有模式,始終以特殊方式推動,因此,這個危機管理小組,第一階段的具體任務,是著重在「財團法人天帝教」這個範疇內,這是一個因宗教信仰而形成的「人的組合」與「物的組合」,也是一個法治社會內具有公益性質的宗教團體組織,有「權利與責任關係」、

  「權利與義務關係」,也有利益、利害關係,以及相對而來的損害與危機,力求以此管理模式事前防範於未然。

  然而,談到「危機」,什麼樣的狀態才叫危機?如何掌握第一時間,做立即當下的「管理」,避免星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認定「危機」後,如何確立她牽涉範圍的大小、涵括的層級、作業的流程,以啟動「危機管理」機制?

  目前,就危機管理小組的定義性質來說,第一個是「有形資產」,這是各地同奮出心、出力、出錢而得的救劫弘教資產,碰到危機時,第一個要負責的是「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直接面對的是專職的神職與教職同奮。另外一個則是「無形資產」,如教譽、社會形象等,雖然沒有具體的對象與範圍,但一旦受侵害,破壞可能會很嚴重,這部分比較屬於「護教神學」的領域,藉著與人群社會互動,緊急應變。第三個是「同奮」。同奮亦是我們寶貴的資產,如何能運用具有公權力的機關團體,善導同奮於危機未發前,即時阻斷危機繼續擴大?如何能儘可能做到災難發生了減少損害?如何對同奮教化再教化、提高憂患意識?如何形成一個具有公開、公信力的行動編組,從極院以次的弘教系統,建立起直接、及時聯繫的管道,安排適時、適當的處理人員,有效又迅速的應變管理危機呢?

  這所有的一切,都還在建立共識、思考規劃當中,畢竟這個組織是初次成就,不能大而無當,不能疊床架屋,不能形同虛設,也不能因為「管理」不當,而造成運作上的障礙。

光文同奮提供寶貴管理危機經驗

  危機管理工作,並不是無的放矢,更不是製造不安,而是避免禍端侵擾我們的生活,特別是「春劫」來臨的現在,各式各樣的危機四處萌生,所以我們更應該以正確與確實的態度來面對,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生活幸福的基本準備工作,早年在企業界擔任多年危機管理工作,並成功化危機為轉機的光文同奮,也提供自身對於帝教危機管理的看法:一、掌握主控、主動處理的能力與情勢;二、公權力的配合是必要的(極院督理委員會、大藏委員會等);三、公關非常重要,互動關係平日就要建立(警消系統、政府主管機關等);四、掌握談判籌碼,理性、冷靜分析問題,沙盤演練因應變數的考驗;五、處理危機只有原則,沒有標準;六、平時就要培養相關人員,學習處理不同時空發生的危機;七、處理危機還有一訣,就是凡事經得起「磨」,在處理危機時最好設有「熱線」,隨叫隨到,掌握解決問題的先機;八、處世的哲理在於「成功者想辦法,失敗者找理由」,遇事不推諉,盡力而為,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換個角度來說,生命的尊嚴、生存的和諧與生活的幸福,這都是 上帝賦予萬生萬靈不可被剝奪的權利,而被戰爭、暴力、貪婪緊緊跟隨著的人類歷史,這是代表了 上帝放棄了萬生萬靈?還是我們背棄了 上帝的教化、背棄了 上帝的愛、背棄了 上帝賦予我們的基本權利?以致於層出不窮無以斷絕的禍端夾雜在我們生活之中,這是 上帝的懲罰?還是 上帝要警惕人心,寄盼人心向善的不得已做法?透過本次的會議,為我們開啟了廣大的思考空間,也為我們在救劫天命的執行上帶來諸多省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