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賑災救濟精神 庇護災民展歡顏

以賑災救濟精神 庇護災民展歡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以賑災救濟精神 庇護災民展歡顏

中華天帝教總會/詹敏悅 攝影/陳丁林  2005-11-01 10:50

天帝教捐助斯里蘭卡海嘯重建處理報告

在南亞大海嘯後,由九個宗教團體聯合組成的「台灣宗教南亞賑災聯合勸募」活動,因故無法按照原定宗旨,於斯里蘭卡推動一千間建屋計畫。近期內,天帝教總會將主動聯合其他成員,將兩千多萬餘款妥善運用,積極協助大多數受難災民,有個安身立命之處。至於同奮所捐贈之三十五萬二千六百八十元餘款,目前仍由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暫時代管,將視未來情況作最有效之用途,並公告周知。

  二00四年十二月廿六日南亞大海嘯席捲斯里蘭卡,造成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大浩劫,斯國國會議員索比塔(Sobhita)大和尚因在去年來台參加「2004 GOLDIN INSTITUTE」(二00四台北國際城市會議)而與台灣宗教界結識,他在第一時間,立即飛抵台灣請求援助。

  二00五年一月一日靈鷲山佛教教團、一貫道總會、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天主教明愛會、巴哈伊教台灣總會、中國回教協會、中華道教總會、中國佛教會及中華天帝教總會等九個宗教團體共同組成「台灣宗教南亞賑災聯合勸募」,並正式向內政部申請登記為勸募單位,募款期間自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至三月卅一日,預計籌募四千萬元,以每棟房屋造價四萬元,可以建造一千間可永久居住的房屋,約六千名劫後餘生的災民將因此受益。

一、教內募款及捐出明細

  天帝教對內的募款窗口是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不管同奮是交極院或各地教院,只要是指名南亞賑災,所捐款項最後都匯集到紅心字會,代表天帝教捐出。紅心字會總共募得一、一八三、四四0元(捐款明細業刊載於二五四期教訊頁八十九),於九十四年一月卅一日及二月十五日兩次各匯款四十萬元到「台灣宗教南亞賑災聯合勸募」,三月八日捐助另一個仍為南亞海嘯募款的跨宗教組織「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三0、七六0元(以當時美金一千元之匯率換算),尚有餘款三五二、六八0元,此餘款現仍存紅心字會保管中。

二、聯合勸募委員會募款及捐出明細

  自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至三月卅一日止,聯合勸募委員會共募得新台幣二九、七八0、六三八元,雖遠不足當初設定目標四千萬元,但經委員開會決議,不再向內政部申請延展,一來申請手續繁複,再者,申請延展後再募款還得再一次的宣傳工作,其效果恐也不如預期。根據委員會與斯里蘭卡大菩提基金會(董事長即索比塔議員)所簽訂之「合作備忘錄」,委託該基金會在當地直接進行工程發包,俟廠商完成施作,經委員會派員驗收後,依約付款。

  二00五年三月九日委員會第一次匯款七十萬元(完成十二間),六月廿日再匯款一百九十萬元(完成六十五間),八月卅日匯二百萬元(完成五十間),三次總共匯款四百六十萬元,「愛心屋」正式驗收一二七間,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新的數據產生。因此,在聯合勸募的帳戶中尚餘二五、一八0、六三八元。

三、重建的困境

  在雙方簽訂備忘錄時,預計從二00五年二月到二00六年一月,以一年的時間建造一千間,當初的構想是在原地重建,土地取得沒有問題,只需建材及少許人工費用,但政府鑑於受災地區皆是靠近海邊,為求一勞永逸,重新規劃遠離海邊的地區,如此一來,大菩提基金會尋找建地中就增加許多困難。

  再者,因為重建的需求殷切,房屋建材價格一路的飆漲,八月份的報價已是二月時的兩倍,他們從聯合勸募所取得到的捐款,也只能買到一半的建材,完成一半數量的房屋,當然驗收的數量少,聯合勸募匯撥過去的金額也就少,這樣的循環,讓重建進度遲緩。

四、後續處理

  (一)因聯合勸募之銀行帳戶只開到三月卅一日為止,期限已過,紅心字會所保管餘款三五二、六八0元亦無法匯入,待聯合勸募帳戶中之兩千多萬餘款妥善處理完畢,紅心字會所代保管之款項,將視未來情況作最有效之用途,並公告周知,故此款項仍暫留紅心字會保管。

  (二)雖然斯里蘭卡重建需款孔急,「台灣宗教南亞賑災聯合勸募」仍嚴格遵守「合作備忘錄」付款規定,每驗收一批,才從帳戶中匯撥一筆,造成帳戶中的二五、一八0、六三八元並未做有效運用。根據首席於十一月份的極院擴大業務會報指示,期望中華天帝教總會能主動邀集聯合勸募的其他八個成員,以募款賑災的根本精神,協助斯里蘭卡解決建材昂貴、土地取得的問題,並修改備忘錄,以互信原則,讓其儘快完成建屋,庇蔭目前仍無片瓦生存的大部分災民。另要求委員會財務小組今後將每三個月公告財務報告提報於所有勸募委員,並登載於「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網站上,以徵信於大眾。

  天帝教一秉「清白教風」,對於每一筆同奮捐款都明白交代來龍去脈,讓同奮瞭解自己的愛心在斯里蘭卡災區發揮了什麼作用;同時,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關心這個地球上的萬性萬靈更是我們應當作的,維生首席說:「不要以為發生災難的地方離我們很遠」,在地球村已形成的今天,所有地球上的生命都是休戚與共,息息相關的。在春劫啟運同時,我們要慶幸自己能逃過一劫,我們除了為全人類祈禱誦誥之外,更應以我們的愛來修補地球上被行劫的大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