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恩深深似海 非常手段 激濁揚清

雲海恩深深似海 非常手段 激濁揚清

首頁 » 緬懷師尊 » 雲海恩深深似海 非常手段 激濁揚清

台灣省掌院/莊光濁  2006-04-01 11:40

師語‧師與

所謂因材施教,在光濁開導師身上,確可瞧個明白。師尊心若明鏡,方能應機調教,以無理化人心,以嚴苛治頑冥,凡夫被考時固然莫名其妙,一旦煉去習性,回返本然,立即澈悟所有的一切,不過是一代宗師的慈心「手段」罷了,在恍然之餘,真有一股甘美的感念泉湧心頭!

師尊欲擒故縱 光濁求道無悔

  「你不要參加,好好做你的生意,賺了錢拿一點去救濟佈施就好了。」這是師尊送給我的第一次「見面禮」,不像同時與我拜見師尊的另外兩位同奮,師尊說的是:「你來了,好!好!」「你到現在才來,好!好!」多麼使人嚮往,多麼令人羡慕,但還好非常幸運的,我有一位有力人士(我的大師兄─光空樞機),極力在師尊面前爲我「保舉」,硬把我推進了天帝教。

  少時曾受民俗信仰的薰染;中學時代反而不信邪,也不信教,凡事只求心安理得,自許不做惡事,問心無愧即可;大約是三十歲那年吧!一個偶然的機會,被朋友引進瑤池金母的鸞堂,輾轉來到儒神教的鸞堂─聖賢堂,在那裡做義工,協助寄發「聖賢雜誌」,走上了入道、知道、信道、學道、辨道、傳道、行道與修道的途徑,也開啟了走入天帝教奮鬥的善因緣,回想起來,真是妙極,似有所媒介,似有所主導。

  在聖賢堂時而也會參與仙佛聖誕祝壽盛會,在法會中,對誦經的韻律產生喜悅感召,於是便參加了誦經訓練,而在此時,認識了廖金練先生(現為光空樞機),他比我年輕許多,兩人都有共同追求─其實,也說不上來是追求什麼?兩人對修道都是一張白紙,可能是想做善事,或對修道的好奇吧!志氣相投一拍即合,也成了忘年之交,最後竟然一步步攜手走入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毀滅浩劫的行列。

  「八月一日你一定要來哦!在美村路四百八十號。」(編按)廖金練先生誠摰殷勤的向我講述如何找到一位人間罕見不可多得的明師,也詳細解說天帝教概況以及授課的資訊後,再三的叮嚀這句話,就是這麼一句話,我被帶引到一個正確的地方,還遇到對我一生幫助最大、生命中轉變最大的一位長者—本師世尊。

  「你好聰明,知道跑到天帝教來藏起來」、「你要多去關心他(光空樞機),多幫助他,他是你的救命恩人」這是師尊常告訴我、叮嚀我的話,在一次師徒聊天中,師尊還告訴我:你壽命本不長,在三十九歲那年將回歸自然,好在你已進入天帝教,參加奮鬥救劫的行列,蒙 上帝慈悲,天命換人命,但願你要承擔起救劫使者的天命,不斷的為天帝教奮鬥,為天下蒼生而奮鬥無息。

  中土難生、我已生,明師難遇、今已遇。師尊真是一位道功、道行、道德、道歷無與倫比的救世救劫主,先前,他老人家已知光濁的宿命、壽辰、生活狀況,甚至於他老人家更洞悉光濁內心所想及固執的一面,如果欣然接受我參加靜坐班,我必然會繼續被貪、瞋、痴給蒙蔽,而困擾在自以為是的負面識神中,放棄參訓或很快就中退,師尊為了要伸出慈愛的手拯救這一個小生命,使出三十六計中的「欲擒故縱」妙策,反而激發了光濁向道心,而再三懇求師尊慈悲收留,在他老人家「勉強批准」下,使得日後參訓無論碰上多大的磨難,光濁還是心甘情願承受。

  有人問我西來意,捫心虔敬懷師恩;任他方便有多門,我是歸元無二路。

當頭一棒 啟迪冥頑

  七十二年春,某一天,經侍童傳達師尊口諭,要光濁把家事處理妥當,然後到埔里陪他老人家閉關(師尊在埔里的第一次閉關,修煉鐳炁真身),期間可能需要十天,哇!真是天大的鴻福,師尊閉關期間,沒有召見是不可以逕入關場的,光濁當然心無二意滿口答應。翌日,抱著虔敬、謹慎之心,覲見師尊,禮師畢,師尊一句話,讓光濁頃刻楞住,轉念間已生回(悔)意:

  師尊說:「誰要你來?」

  光濁說:「我來看師尊。」

  師尊說:「我在此閉關好好的,還要你來看,上光殿祈禱吧!」

  上光殿禮拜畢,下樓。

  師尊說:「好了,回去!」

  光濁說:「報告師尊,我要在這裡住幾天。」

  師尊說:「怎麼還要在這裡住幾天?」

  師尊雖然嘴上說不許光濁留住,但隨後就要侍童帶光濁到宿舍,存放行李。翌日晨吃早餐,敬畏的坐到本師世尊的座位對面(因為沒有其他位置了)。

  師尊說:「你看嘛!你一來,帶來那麼多陰氣、濁氣,天氣變得那麼冷,又下雨,你看,我怎麼能好好打坐,怎麼坐得下去啊!」

  這下子,弄得光濁非常內疚、又慚愧,帶了那麼多陰氣、濁氣來,明明昨天下午到時,還出太陽,很暖和,豈知半夜變天了,天氣真的有點冷,又下起雨來,我頓時又反悔跑來關場,悔恨本身濁氣這麼重,影響到師尊閉關,如此重大失誤,光濁怎麼擔當得起?餐後,即準備下山回台中,商請早上要去菜市場買菜的同奮,讓我搭便車下山回台中,這同奮智慧比光濁高很多,他說:「你以為你是何方神聖,有如此神通廣大啊!你來了,就帶來那麼多陰氣濁氣來,你少來!是師尊在磨考你。」光濁如被重重的敲了頭,頓時清醒過來,原來,這是師尊不吝授與的心教。

  光濁出生鄉野,個性豪邁、擇善固執,卻頑固難化,初入帝教,在現實生活中,每每與同奮產生誤會,稟報師尊,承蒙恩師慈悲,召至身側,相機調教,用心可敬,惶恐謝恩。而從那一個時候開始,我就由衷的、客觀的把過去的一切,好好的加以反省,日復一日,總算看清了自己,當年的迷失高傲、自大心態,竟耗費了我如許的青春歲月,從此茅塞已開,原來在整個人生旅程當中,這一生不過是永恆世界裏的一瞬間而已,何以偏偏執著於五官所感覺到的一切現象,清明的自性竟然長期為眼耳鼻舌身意所蒙蔽,造就了這樣不調和的理念和行為,導致與身旁其他人的格格不入,過著可憐的人生啊。

  勸人學道猶容易,令即頓悟事大難;為是梅花香未放,因無徹骨一番寒。

刻意磨難 終能心領神會

  為了向內政部申請核准成立「財團法人天帝教」一事,師尊謹慎的寫了一封信,要寄給當時的內政部長林洋港先生,修辭飾詞再三,每改一次,光濁即自天極行宮直驅逢甲大學附近的打字行處理,直到無錯字方可回天極行宮面呈師尊(從前是以打字機處理文件,修改兩字以上必要重新打字、校對)。每一次完稿回來,師尊必再三叮嚀,要複印四份,分發某某等四位同奮,請他們務必要看過,以期共同發現同音字、錯字以及是否還有用詞不當的語句。

  一回師尊心血來潮,要光濁提供信中是否有用詞不當、須修改之處。光濁文學底子不好,又看到師尊對這封信如是慎重,那有那麼大膽,敢妄自更動。師尊說:「是我要你看過,你認為那一詞句不妥,儘管幫我修正。」恭敬不如從命,信中師尊一方面陳述內政部對宗教團體的苛刻刁難;一方面又懇請林洋港部長成全天帝教成立財團法人天帝教的心志,我看了又看,竟然發覺有一句,語氣應較中庸些,於是呈報師尊,此句不宜太尖銳,應稍修飾,本師世尊滿口答應,問我如何修改,我回答說,就如此如此。於是又照例跑一趟逢甲大學,回來後本師世尊又改一句,又再跑一趟逢甲大學。這封信光濁總共天極行宮、逢甲大學來回跑四趟,才終於定案。

  事過兩天,中午光濁自光殿誦誥打坐下來,走過二樓師尊起居辦公室,喝!像是電視裡包公辦案的畫面,本師世尊坐在桌子中間,侍童與高級幹部分立兩側,光濁於此時恰巧出現,師尊隨即喚道:「光濁,你過來!」光濁被嚇到了,如此場面光濁初次體驗,氣氛莊嚴肅穆,心想我又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惹得師尊這樣生氣,平日光濁有錯,都是經由侍童傳喚到師尊個人辦公室,婉轉的、非正式的點醒訓示,如今事非尋常,但自忖雖小錯不斷,尚可自信大過不犯,師尊如此威嚴必是提審重案,光濁尚處於迷惘之中,懾心意懼的走到師尊桌前,師尊一聲令下:「坐下!」同時很大一聲「砰!」這是師尊生氣時的一貫動作,必先拍桌。

  師尊說:「光濁,你好大膽,把我給林部長的信,改得一塌糊塗!」

  光濁說:「我沒有。」

  這一句「我沒有」,意謂稟報師尊,光濁沒有隨意更改這封信,只是大膽修飾一句,而且是在本師世尊允許之下行之,接著又是「砰!」一聲:

  師尊說:「還說沒有,把一封給內政部林部長的信,改得不像一封信。」

  師尊信口言責,光濁突然靈光一閃,心想師尊如此作為,必有所啟蒙,是故,心情輕鬆自在,聆聽他老人家大聲斥罵,師尊此時眼神直像寒鋒利刃,銳氣逼人,使光濁不寒而慄,只好將眼光偏向師尊身後左側牆壁上的他老人家相片,以感受和煦關愛的光輝。不知過了多久時刻,所有可用來責備光濁的話語,都用上了,師尊見光濁不動聲色,也不需再「演」下去了,終於停止責難,便要侍童到四樓將原稿拿下來,要對照看看,接過原稿,師尊煞有其事的認真比對再三,接著,哈哈一笑地說:「一個字也不差嘛!」「好了,光濁你可以下去了。」

  一封信傳奇,光濁內心深處除了謝謝師尊,更銘心緬懷師恩。

  磨多反使道心堅,從暗到明眼不矇;一門深入絕繁冗,那有餘閑爭榮寵。

感念恩師磨去陰暗 引入光亮

  一個人一輩子最寶貴、最幸運的事莫過於能巧遇一位「明師」、「一代大宗師」,我誠心的感謝本師世尊把我從險崖的邊緣救回來,讓我重生,在有形無形當中「磨」去了光濁陰暗的性格,更引領光濁在修持的過程中,得到智慧、安詳、自在、圓滿,讓我對人生的理念,執兩端而取其中,亦即所謂的中道人生,促使我迎向亮麗和煦的陽光生活,現在不僅自己心中,時時刻刻都怡然自得,沒有什麼罣礙,整個家庭的每一份子都是充滿了明朗、快樂與心安,就連小孫子們每天在睡覺前也跟著誦唸廿字真言,雖然他們尚不知這是做人做事的準則,但赤子之心,已若有所得。

  如今,雖然生活中,還是有許許多多要學習、要實行、要磨練的地方,也有許許多多抉擇與關卡要去面對,但何其有幸,過去、現在及末來的日子,因為有了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有了師尊的奮鬥精神以及天帝教的天命來引導、來激發、來啟迪,光濁可以朝著不二法門勇猛精進!尤其回想起師尊慷慨激昂,登高急呼全球人類共同祈求 上帝慈悲,化延核子毀滅浩劫的精神,更令光濁內心激盪,精神震撼,誓願效法他老人家的奮鬥精神,「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虔心誠意地為天帝教而奮鬥,為天下蒼生而奮鬥。
(作者現為開導師、台灣省掌院副掌教)

編按:民國七十年七月,天帝教於台中市美村路四百八十號成立台中辦事處,七十六年遷於現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