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心 與佛同體(下)

與神同心 與佛同體(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與神同心 與佛同體(下)

心星情  2006-05-01 10:45

心新人生(三)

當你看清自己意識的重擔與包袱是什麼,並且願意接納它、感受它時,你已在生命的創造源頭裡了,透過不斷的練習,留意身、口、意的狀態,放掉過去、不想未來,致力活在當下的經驗,你將能夠自然而然的發出利他無我的心念,以這樣的「心」,讓我們一起結伴同行,攜手航向宇宙的平安淨土。

 

一切即是一,一即是一切

  生命是由無可計數的「意識」組織而成的,每一個意識都有著自我界定的生存範疇,在它們身上有著與生命相同的所有特質,剖析意識的內涵可以用來了解生命,藉此經驗祂自己、認識祂自己、擴展祂自己。但不管意識的演出是如何的精彩,模仿得如何維妙維肖,它們都不是生命本身,它們不過是生命為了體驗祂自己而創造出來的產物。

  如果有人問,生命到底是什麼?它究竟長得什麼樣子呢?我們到底要如何形容呢?這真是好問題,當你對生命有一些了解的時候,你會發現祂什麼也不是,祂無邊無際,祂不生不滅,祂在時間、空間外,祂是無法形容無法描述的「那個」,在這裡為了方便溝通我就稱它為~存在。

  如果有人想要試圖描述祂,他們必定失敗,從古至今沒有人做到。如果為了某個理由一定要形容祂─祂是你生命裡所有創造的創造主,所有意識的創造源頭,祂就是一切的創造源頭。這時你應該稍稍可以體會祂為什麼無法形容了吧,因為只要你一開口形容祂,祂就降格成為意識了,它已不是原來的祂了,祂包含所有的意識,不管你是如何的努力要讓結果不同,然而結果就是會這樣發生。(如果有人想證明與前面所說的有所不同,不管人們怎麼努力,都不可能與前面所說的會有不同。)

  如果你仍然不明白,我把一些人們對祂的稱呼告訴你,也許可以幫助你增進對祂的了解,人們最熟悉的是佛教說的佛性,金剛經裡說的空性,基督信仰裡談的神性,其他如本性、本體、光、道、大我、高層心靈、生命以及存在……等等稱呼都是祂,還有更多的稱呼也都是祂。

  如果你要認識祂,你無法用智性的理解達到,你需要進入經驗裡,祂在那裡等待著你。等你一起經驗、發現與創造。

無法如實的「經驗」當下,
 是因為教條式信念的阻隔

  經驗不等於經歷,經驗是一個人經歷過所獲得的感受,但感受是私有的,除了你自己能夠享受外,你無法在那個當下與人共享,一旦你開始表達那個感受,它已經不是那個當下了。

  很多人對當下只是用頭腦去理解,那不過是外在資訊的灌輸,並非真正的以性靈「經驗」了當下,這種自我欺騙式的體悟,常常矇蔽了人們的正確判斷,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人們的意識組織裡擁有較多的「教條式信念」,教條式的信念創造生命的疑惑與迷惘、分離隔閡,這導致生命無法擁有更多的經驗。

  ※教條式信念是一種知識性的信仰,非自我真實的生命體驗信仰。

徹底經驗創造複雜的所有信念,
 生命將變得很簡單

  一個有能力經驗當下的人,他必然有能力在當下創造更多他想要經驗的經驗。

  如果你想擁有更多活在當下的經驗,那麼,你要願意經驗那些你不喜歡、排斥的經驗。

  我們之所以感覺複雜,是因為事情的發生與我們原先所相信的不同,讓事情變得簡單的最好方式就是經驗這個複雜:接受它、認同它,擁抱它,徹底經驗創造複雜的所有信念,你將很快的發現簡單就現身了。困難與複雜都是因為不願經驗不認同的經驗所致。

  混亂是新的意識影響了舊的意識的運作,在混亂裡,「堅持」是成長不可或缺的條件。當你在混亂裡時,你所要做的就是堅持在新的成長裡。

認真活在當下,當身口意合一時,
 就會充滿感恩與愛

  我們今生所有的生命經歷,都是從現在這個當下創造出來的,過去、未來都不存在。也許有人抗議過去怎麼可能不存在?過去不是生存的基礎嗎?以前我也是這樣懷疑,直到我理解並能夠覺知Thinking(思考~現在進行式)與Thought(思想、觀念~過去式)之間的差異,覺知現在你是在Thinking(現在的思考裡)還是Thought(過去的思想觀念裡),如果你現在的思考是Thought,那麼你只是在加深、強化過去的經驗,停留並僵化在以往的意識中,如果你想要創造全新的經驗,你就要選擇認真活在當下的Thinking裡。

  如果我能夠認識當下,是我有計畫的在課程裡學習並經驗,另外,早、午、晚課集體祈禱誦誥時也是我操練活在當下的能力很重要的學習時間。

  祈禱誦誥時我會把注意力放在每一個唱誦的字上。讓身口意一致工作,唱的、想的、和做的力求合一,過程中當我的注意力游離了,我會把它帶回來,不斷的練習,就會越來越專注,當我的身口意完全合一時,我就進入當下了。

  當下就是存在,存在是注意力的源頭。我們所有的注意力都來自那裡,當我們能夠身心靈合一時,就會感到平靜、祥和,充滿感恩、愛、喜悅、自信、自由與原諒的狀態,我們的心靈充滿正直與接納,對於周遭的人事物充滿耐心的對待,我們讚賞著自己和他人的所作所為。

發無我利他之心,以主導自己生命航向

  然而生命更多時候是在滯礙和不愉快裡渡過,我們需要刻意故意有意的主導自己生命的航向,能夠讓生命順利航行的不二法門就是發無我利他之心。

  每一個利他的心願,都是進入與神同心、與佛同體的通關密語,在神、佛的殿堂裡,我們有著明晰的心靈與智慧,我們更知道怎樣追隨師尊師母救世救劫的宏願腳步,帶著你現在對生命的認識與了解,讓我們一起與有著這樣心念的人一起為天下蒼生共同奮鬥,不管路有多遠,讓我們一起攜手向前航,航向宇宙的平安淨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