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孝 是愛的出發

【台灣省掌院】孝 是愛的出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9期 » 【台灣省掌院】孝 是愛的出發

郭敏賢  2006-07-01 10:45

五月馨 教院欣

憶念師母 反觀自己

  又是一年一度慈母思子、子念恩親的好日子,母親節悄然來到,當然台灣省掌院也要藉此美好的日子彰顯慈恩,為了把母親節留給自己的家人,特於五月十三日(星期六)提前慶祝。由坤院執行長靜懂、事務長鏡適、副執行長靜練等人事前規劃,梅蘭竹菊各莊莊主協力,把整個大同堂佈置溫馨優美,一張粉紅色「母親,我愛您」大海報矗立在講台上,感謝全天下偉大的母親。在掌院一樓門口,則由敏芝、敏蓉兩位副事務長親自招待,為每個母親別上特別製作的康乃馨別針,代表子女們的小小心意,讓每個母親都笑得合不攏嘴呢!

  在溫馨的茶道表演,及親和茶敘之中,約一百多人聚集於大同堂,由緒禧掌教祝詞:「坤道同奮母親節快樂!」揭開序幕,鏡適、靜練播放師尊、師母生前生活照集錦,以富有磁性的溫柔聲音說明兩老上華山艱辛修道的過程,師母以「彼此承擔、相互成全」的典範,及家為教本的奉獻精神,期勉著我們:「坤道是天帝教救劫弘教的堅強後盾」,啟示著每位同奮在內心深處自問:「有做到嗎?」自己也不禁回顧入教二十餘年來,還是原地踏步,進步遲緩,真所謂「知者易悟,昧者難行」哪。

我愛你 孩子

  接著,靜練改寫網路上的一封信,搭配圖片的powerpoint,描述慈母對孩子來日不多的呢喃愛語:

  親愛的孩子:

  哪天當你看見我日漸老去,

  身體也漸漸不行,

  請耐著性子試著了解我,

  如果,我吃得髒兮兮,

  如果,我不會穿衣服,

  有耐性一點,

  你記得,我曾花多久時間教你這些事嗎?

  當我一再重覆述說同樣的事情,

  不要打斷我,請聽我說,

  你小時候,

  我也必須一遍又一遍的讀著相同的故事直到你靜靜地睡著……,

  當我不想洗澡,

  不要羞辱我,也不要責罵我,

  你記得小時候我曾編出多少理由,只為了哄你洗澡?

  當你看到我對新科技無知,

  給我一點時間,

  不要掛著嘲弄的微笑看著我,

  我曾教了你多少事情,

  如何好好的吃,好好的穿,

  如何面對你的生命……。

  如果交談中我忽然失憶不知所云,

  給我一點時間回想,

  如果我還是無能為力,請不要緊張,

  對我而言,重要的不是對話,

  而是能跟你在一起,和你的傾聽……。

  當我不想吃東西時,

  不要勉強我,

  我清楚知道該什麼時候進食,

  當我的腿不聽使喚,

  請扶我一把,

  如同我曾扶著你踏出你人生的第一步……,

  當哪天我告訴你不想再活下去了,請不要生氣,

  總有一天你會了解,

  試著了解我已是風燭殘年,來日可數……,

  有一天你會發現,即使我有許多過錯,

  但我總是盡我所能要給你最好的,

  當我靠近你時,不要覺得感傷、生氣或無奈,

  請你要緊挨著我,

  如同我當初幫著你展開人生一樣的,

  了解我、幫我、扶我一把,

  用愛跟耐心幫我走完人生,

  我將用微笑和我始終不變無邊無際的愛來回報你……。

  我愛你,孩子!

  靜練說著說著,哽咽難言,鏡適接下麥克風,也流淚不止,掌教接著以台語發音,讓年長坤道了解內容,引發多位老同奮掏巾拭淚,掌教更是泣不成聲,哽咽於喉;而身為子女的同奮,則自思難報親恩於萬一,不禁淚流滿面,最後在母子相擁,輕輕道聲「媽媽,我愛您」中許願:如果真有來生,我還是要當母親的孩子啊!

親子之愛 沒有時空

  筆者也以一首台語歌曲「感謝」手語帶動同奮,期許同奮時時刻刻懷抱感恩的心,關懷社會弱勢,擁抱人群,感謝母親、感謝上蒼給我們的一切。

  緊接著集體恭誦廿字真經,迴向給親愛的母親,讓平時為眾生誦誥祈福的我們,付出具體的行動,來表達孝思,迴向文為:

  至虔至誠 一心一意 銘心感念

  十月懷胎養育恩 慈母恩情似海深

  一點孝心常繫念 不枉父母賜人身

  潔身修持盡人道 盡人合天慰親心

  祈佑慈母福安泰 天人吉祥永清寧

  掌教特別說明迴向文的意義,他說,這個母親節,是獻給曾經或現在當媽媽的坤道,孝,是愛的出發,而愛,是沒有時空的,只要我們心念一發出,不管母親是過往、還是在世,她都可以收到,我們更要感恩人身難得,要盡人合天,以此安慰親心,為慈母祈求平安幸福。

  約十一點半左右,在一人一句廿字真言的唱頌中,緒禧掌教、光濁副掌教接引金光為每位偉大母親加持,節目也畫下完美句點,更感激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與各中心服務夥伴,尤其是感謝管理中心,默默付出的媽媽們,每個活動都因您的成全,而能圓滿,在此至上深深的感謝,謝謝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