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玩得愉快 給出熱愛

【台灣省掌院】玩得愉快 給出熱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9期 » 【台灣省掌院】玩得愉快 給出熱愛

文/林大緣 系列攝影/劉大彬  2006-07-01 10:50

在各種不同的社團及營隊活動中,我學習到應對進退、獨當一面的能力,並懂得自我督促,做小天使的榜樣,在帝教中,青年人充滿活力幹勁及新穎的觀念,與老、中生代深厚的人生經驗與智慧,互相學習、也互相感染,從中並展現了長幼有序的倫理規範。

興起籌辦青年聯誼 獲得贊助迴響

  一個活動能否成功,背後總有許多默默耕耘的功臣大力協助,才能圓滿達成。開始著手籌辦四月份的中區青年聯誼活動,是因為今年參加台中縣初院的文昌祭時,看到了很多的青年學子及帝教的年輕同奮,於是就興起個念頭,想要為他們舉辦一個能彼此聯誼的活動。

  返家後,先聯絡月聞徵尋她的意願,隨即又找了幾個教內外營隊的夥伴商討相關事宜,他們毫不遲疑的答應了,這給我和月聞莫大的勇氣,於是,便著手尋找合適的活動地點、寫企劃案以及設計活動流程......等。接著徵詢父母緒瑕與靜暿的看法,得到他們的支持,同時,我也到台灣省掌院請教緒禧掌教的意見,掌教並沒有因為我是一位學生同奮而敷衍我,而是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撥空和我討論,針對活動的設計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並叮嚀這個活動是以青年團為主導,掌院會以協辦的立場,全力支持,他更允諾如經費有所不足,由省掌院來支付差額,鼓勵我儘管努力的去做。掌教的話對我而言,有如荒漠甘泉,振奮我全身的細胞。

  策劃活動與寫企劃案時,我一再的請教父母、緒禧掌教以及夥伴們,活動內容一再的修改,也一再的增修,在活動前的兩個星期,才將企劃書及報名表十萬火急的發送於中部各教院堂,並進行活動宣傳。由於是第一次舉辦這類活動,時間顯得匆忙,在宣傳期間,特地請省掌院的敏懷阿姨幫我們通知中部各教院堂,同時,也詢問了很多的朋友及同學,大力邀請他們參加。而台中縣初院的大必同奮,更是熱心的到處「廣告」,找人來參加。全體動員起來,為的就是要讓這次的活動,能順利進行。

叔叔阿姨讓人窩心 給予信心

  活動前的一個星期,找了三個從寒暑假營隊認識的好夥伴:一玄、大計、月素,一起前往位於台中市東山路大坑圓環旁的「山河戀咖啡」實地探勘。我們詳細記錄園區四週遊園路線與設施,以及分析地形環境,並發現有一座體能訓練場緊鄰在烤肉區旁,場中有五項訓練設施,極具挑戰性,很適合愛冒險的青年朋友使用。為顧及安全與實用性,我們各個親身體驗一番,確認安全無虞後就列入活動項目中,希望藉此增進大家的耐力訓練並體驗戶外生活。

  四月一日,活動當天一大早,我的父母備妥了烤肉前的點心送往活動地點,緒禧掌教、敏懷、靜黃、敏供、光巡等叔叔阿姨們,怕我們渴了、餓了,也準備了許多年輕人愛吃的飲料、水果和餐點,真的很感謝他們。與夥伴們相繼到台灣省掌院集合,見到了那麼多的人參與聯誼,真是打從心裡開心了起來。

  抵達目的地後,天氣變得更晴朗,首先展開暖身活動—相見歡,參與的夥伴各個卯足全力將自己介紹給大家,緊接著由我帶動小團康讓彼此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接下來是追趕跑跳碰體驗體能闖關活動,直到大夥都氣喘如牛為止,才開始烤肉。

  就在此時,緒禧掌教和靜懂阿姨特地趕來為我們加油勉勵,還有北區新境界緒氣傳道師和靜機同奮也遠道而來,這兩對夫妻的光臨,讓我們感到無比的窩心與信心。活動中大夥邊烤肉邊聊天,彼此間合作無間,呈現一片和樂融融的景象。整個活動約在四點半圓滿落幕。

將營隊經驗點滴 回饋帝教家庭

  從小到大憑著對學習的熱誠,參加過許許多多的社團和營隊活動,擔任過學員、工作人員、策劃人員、執行人員等。對我來說,參加活動很快樂,又可以學習到與人互動及處理事務的技巧。我很慶幸在成長過程中,我的父母支持我參加不同的營隊活動,直到上了大學仍有機會持續下去。在我小時候,身為教師的母親為了讓我適應團體生活,以學會團隊合作的精神及培養自信心,就利用假日或寒暑假安排我參加各種營隊,也讓我個性漸漸趨於外向,只要是有益身心的活動,不管是一天還是一個星期,母親都會鼓勵我參加,希望我除了玩得快樂、活得健康、動得愉快之外,還能學會做一些有益於社會的事務。

  大學的暑假期間,除了參與原有社團的營隊之外,二00三年我首度擔任帝教小天使營的小隊輔,這是第一次參加沒有學長、學姊帶領的營隊。還記得那時是由中部教區敏堅阿姨、敏令阿姨的號召,北、中、南同奮全力的支援,小天使有一百四十七位,小隊輔和工作人員約四、五十位。那次的營隊聲勢浩大,我發揮了以往活動學習到的點滴經驗,活用在營隊中,也認識到月聞和其他青年團的好夥伴,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和理念,一同促進活動順利進行外,還可以獨當一面、與他人培養默契及學習經驗,那是一次十分難忘的營隊經驗。

  往後的兩、三年,每當暑假來臨,我和夥伴們最大的活動安排、最特別的經驗,就是帝教的暑期營隊。我們學習著將累積的許多經驗,發揮在每一次的活動中,我們見到小朋友開心的笑,深刻感受到當年參加活動時大哥哥、大姐姐的辛勞。我們長大了,不再是以前參加營隊活動時一天到晚找別人麻煩的小朋友,反之,是要全心全力照顧小朋友的小隊輔、工作人員。我們學會忍耐,不喊累,晚睡不敢賴床,我們是小朋友的榜樣,並以此為榮。

青年團 要給出更多的親和力

  青年團,是我在帶營隊時所認識到的帝教團體,當初是靜存姊大力的推薦,她邀約青年同奮一同進入青年團、了解青年團,我們才打破心裡的想法,發現原來帝教也有讓青年同奮認識及接觸的地方,除了大吃一驚外,也特別感覺到這裡有青年同奮的活力和親和力。青年團的支援活動相當的多,每當帝教要辦活動時,想到的工作人員,立即是這裡的青年同奮。在這個團體中,整個心情都是很輕鬆的,活在青春中,是一種輕飄飄又不帶負擔的感覺。

  心目中認為帝教青年活動的發展,應是要配合老、中、青三代,一起同樂、一起奮鬥。有人說「年輕就是本錢」,青年人充滿幹勁活力及新穎的觀念,與老、中生代深厚的人生經驗與智慧,互相學習也互相感染,並從中學習長幼有序的做人倫理,這也是緒禧掌教最為重視的教化工作之一。他更希望藉此多多關心出門在外的青年同奮,給予他們支援與溫暖。以往在帝教的大活動中,鮮少看見有年輕的同奮,現在漸漸不同了,除了每年的大專營隊、小天使營隊,可以看見許多的年輕同奮在幫忙;同時在帝教其他大大小小的活動中,青年團更是積極的協助推動,促使每一個人事物銜接更加順利。希望能將帝教的教義中心思想以及教綱的組織運作深深的融入生活中,讓帝教的活動,得能永續經營,在世界各地發揚,才是最終的目的。

  個人認為本次活動仍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如日期的安排,因四月一日當天,巧遇天安太和道場辦理清明慎終追遠活動,許多人不便參加;其次是事前的活動宣傳,疏忽了要做海報及告知各教院堂將報名表貼在明顯易見之處,導致報名人數不佳。此外由於活動當天出門途中,家弟仲億出了一點小狀況,導致時間延誤了許多,活動於接近中午的時候才開始,個人深感抱歉,這些都是美中不足、需待改進的地方。

  最後,我要感謝許多協助的夥伴—月聞、素叩、月晶、大必、月素、大計、文鈞、一玄、月藝、大普、小歐以及所有參與的人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