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 又見天光

關山 又見天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0期 » 關山 又見天光

圖文/楊靜則  2006-08-01 10:25

天震堂安殿加光報導

與台東縣初院一同護守東海岸一帶救劫防線的天震堂,設立廿年來,幾經人事更迭,仍勉力維持「光殿香、燈不斷」。九十四年八月,為了長遠弘教救劫的發展,暫時收光。九十五年四月廿二日,才終於在匯集眾人心力下,有了自有堂址,並舉行安殿加光儀式,重新接續起天上、人間的救劫心念。

強化東部教區組織機制 逐步紮根

  近年來,台灣東部地區在政府推動綠色觀光文化的政令下,產業結構有了改變,面對大環境的波動,傳統的務農型態,面臨轉型的過渡期,致使當地居民在現實生活上備感壓力,加上各方信仰久蟄人心,使得天帝教在弘教渡人方面受到頗高的挑戰性。

  繼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花蓮港成為國際港口後,因應事實需要,天帝教花蓮縣初院於九十三年五月廿三日正式升格為花蓮港掌院,原弘教組織北東教區也劃分為北部教區及東部教區;並由光啟樞機、光思樞機擔任東部教區責任樞機,協同光超主任開導師建制教區組織。

  具統籌引導作用的花蓮港掌院,自升格以來,除了輔助唇舌相依的宜蘭縣初院(天溪堂)、台東縣初院(天震堂)外,並於去年開辦教區性天人炁功認證講習。另外,從整頓人事組織著手,開始辦理常態活動,如正宗靜坐班、天人炁功服務讀書會、電腦班、國畫班,還有七月份的兒童讀經班,以及例行支援天福堂誦誥,逐步落實弘教計劃,光超主任開導師表示,規劃必須長遠考量,「我們一步一步來做。」

  宜蘭縣初院現由光戒開導師駐守,正致力於落實教化,開導師表示:「我一定要把根紮下去!」而台東縣初院的光黌開導師,在奉派預命開導師的期間,即支援緒本開導師重建天震堂堂址的任務,最後也承接了民國九十五年四月廿二日圓成開光的大事。

台東初院天震堂 維繫東海岸防護網

  隸屬台東縣初院的天震堂,事實上幾乎一直是與台東縣初院共同成長,歷經光符、光蓮、維律、光怪、光播、緒本及光黌等多位開導師駐守,始終一本師尊、維生首席對東部教區開導師的一貫要求─務使「光殿的香、燈不斷」,確保無形運化、有形配合的防護網維持不輟,並且在此基礎下,會同當地同奮努力弘教發展。

  天震堂在師尊、師母駐世期間,乃至於聖訓,都一再強調是無形鎮守台灣東部的重鎮;民國七十六年奉師尊指示,須於最短時間內在關山成立教堂,經過同奮的努力,同年十月十日,在台東市新生路四五八號設立天震堂臨時光殿,是為東部的第一座教堂。十一月廿三日,設立玉蓮殿外殿,直屬花蓮縣初院;民國七十七年十月一日,台東縣初院成立,十月二日,天震堂在關山鎮和平路一之二號正式開光,直到八十四年租約到期,賢靜同奮一家發心出錢出力,籌蓋一處設有造園景觀的典雅場所,提供同奮奮鬥,維持了十二年之久。回首從前,若不是前期同奮們奮鬥與共,也無法在將近廿年的歲月裡,連繫起台灣東海岸一線的救劫弘教網絡。

完成籌建自有教堂的構想

  近年來,在同奮擔心長期干擾奉獻家庭,及為了長遠弘教規劃的考量下,天震堂有了初步籌建自有教堂的構想,九十四年一月十七日,維生首席在東部教區開導師會議中決議購置計劃,五月份,天震堂成立籌建委員會,進行覓地募款事宜,八月三十一日天震堂收光,九月,台東縣初院成立重建委員會,接掌相關籌建事宜。

  幾近一年的奔波,在台東縣初院緒本開導師、光議副宏教、天震堂光獲主事等多位同奮的努力下,九十四年十月五日經光啟樞機、光思樞機、光超主任開導師會商,於籌建會議中取得共識,以新台幣二八0萬購置台東縣關山鎮三民路一之六號的三層樓房一棟,並在開光前如期募得需要款項,完成維生首席再三強調「合法登記」的指示。堂址確定後,除了道袍室、寢室增建部份採用一級防火板外,其他諸如刷油漆、拆隔間,打洞裝洗手台,一樓到三樓的整體清洗、汰舊換新等工作,同奮自豪的說:「我們通通自己來。」

將教堂時刻懸念於心 親天和人

  完成階段任務的緒本開導師,在九十一年奉派傳道師駐守台東縣初院,正好承接天震堂購置新址的重任,在這段日子裡,開導師感受到「人的力量真的有限」;當時,只要仲介公司或同奮一介紹適當地點,沒放過任何機會,一定親自「探勘」,無奈不是價錢談不攏就是場地不合意,前後尋覓多達二十多處,他認為,都是因為「師尊、無形上聖高真的運化,最後才能順利完成任務」。弘教佈道難免遇到挫折,開導師以「人在做,天在看」的心態坦蕩面對,也提醒自己「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重要性,而首席一句「翻山越嶺挨家挨戶募款,終於把任務完成」的話,肯定了緒本開導師的用心,也讓開導師總算放下時刻懸在心上的掛念。

  天震堂收光期間,主事光獲就利用空檔載同奮前往台東縣初院奮鬥;一路見證天震堂變遷的光獲主事,七十七年從台北回台東工作以後,即投入帝教奮鬥,還曾與光符開導師開車沿路廣播為原住民作炁功,說起陳年往事,真是印象深刻:「開導師都差不多早上五點起床,煮完飯、打坐後,我也準備好了,他就喊『吃飯了!』這種為同奮服務的開導師真是難得。」主事希望「將這樣的精神撿下來用(台語)」來服務同奮;他也希望以老同奮帶新同奮的方式,帶動東部教區蓬勃的發展。

  開光的前一天,曾於民國八十至八十三年期間,奉派北東教區開導師的維律樞機,四月廿一日一早從台中搭乘六點十五分的火車顛簸了六個小時到台東,稍事歇息,又轉乘一個多小時的鼎東客運前往天震堂,在東台灣炎熱的氣候下到處奔走,走訪好些位老同奮的家裡,八十七歲的維律樞機堅持:「來看看、關心教院、教堂、同奮,鼓勵大家為教奮鬥。」

終於 有了自己的家

  「終於,有了自己的家!」活動當天,在一起胼手打造的教堂裡,台東縣初院、天震堂的同奮們忙著為輾轉而來的遠來賓客張羅午餐,同一時間,大同堂展開「過去與未來」的親和座談,「當初決定購堂,第一個贊聲捐款的就是花蓮港掌院!」重建委員會光議主任委員首先感謝同奮的支持,「台東縣初院、天震堂一條心、一起做,才不負同奮奉獻的心力、財力」,在光黌開導師的期許下,現場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衷心感謝各方的捐助及賢靜一家人多年的奉獻。

  本次座談,請來前高雄市掌院掌教,現任天人修道學院光劫副院長專題演講,副院長除了特別邀請維律樞機、緒本開導師、光獲主事回顧堂史,並提醒同奮,當年師尊急著在這裡成立光殿,就因為東部教區是外太空精靈進入本地球的管道,一旦防線鬆懈,將影響台灣甚至全世界;未來在弘教渡人方面,有賴於神職人員以身作則帶動同奮,共同以「信願行」三要堅守使命,透過精神領導與組織的運用,鞏固東部一帶防線。

  午課十一時,光殿上站滿了同奮,肩緊併著肩,擠不進光殿的同奮,無論如何也要肅立在四尺不到的門廊上,不願錯過難得的天人盛會;在高雄市掌院、屏東縣初院、台南縣初院、花蓮縣初院及天風堂等同奮誦唸「開光咒」下,光超主任開導師代表維生首席主持開光禮儀;剎那,接續起天上、人間的救劫心念。關山,又見天光!

  幾經人事更迭,天震堂終於匯集眾人心力在四月廿二日安殿加光,正待乘風破浪,固守台灣東部,天人同步,安定蓬萊仙島,何劫不滅、何福不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