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閉關去吧

一起閉關去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1期 » 一起閉關去吧

蕭敏堅  2006-09-01 09:35

寄語坤院同奮們

藉此坤院短期閉關活動,以三代不同的生命成長歷程與人生經驗互為啟迪,體驗大家族生活中多重的人際應對,從中體味「學」與「協」的人生智慧,真正了悟師母老人家的無言之教-無我、成全、圓滿,也充實了對帝教的修持認知,希望可以幫助締造更優質的帝教家庭。

那須道場奠基 期落實坤院理想

  日本國主院玉和殿十多年來,歷經幾次的變異遷移終於在那須道場落座奠基,當落成開光儀式活動結束後,賢德樞機欣然的表示了卻一樁心願,更滿心歡喜的期待今後每年春夏期間,可以邀集平日並肩奮鬥的坤院夥伴到那須來充電進修。其有感於坤道同奮無論獻身於專職或兼職領域,長年在人道與天道之間奔忙,尤其是兒女仍在學階段的,更得在職場、家庭與兒女升學競爭的洪流中奮戰不休,週而復始難以歇息。如果在許可的時間內,為她們安排一方面可充實帝教修持認知的課程,浸染師母坤德教化;一方面可藉此調養身心的短期閉關活動,幫助締造更優質的帝教家庭。而這也正是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當年成立坤院所期盼落實的理想。

廿一日團體制約 連結每人心約

  那須道場的春夏時節,雲霧輕籠著交替綻放的遍地奇花與異草,靜浥的山色與清乳般的溫泉,無疑的是提供閉關修行的絕佳處所。如以二十一天的規劃,不會離開工作太久,而遠離平日生活環境的羈絆方得以無罣礙零干擾,換取完全的身心靈空間。

  然而縱使萬般皆備奈何東風遲送,經過兩年的規劃醞釀在幾位有心同奮的聲聲催促中才於去年六月二十九日開辦坤院閉關成行。而在此期間修道學院第一、二期神職培訓班早已捷足先登先後圓滿了五十五天的那須閉關訓練。如果就這個角度來省視,果然坤道總是千思萬慮難以放下,參不透浮生世事多如粉塵,怎得有無事閒暇的時候呢?

  去年第一期坤院那須閉關參加的成員,以台灣省掌院坤院教職同奮居多,加上北部、日本當地同奮及一名小童子共十六名,時間訂在暑期是配合多數坤道同奮在家庭人道上的安頓方便,同時彼此間因熟稔度高所以自然迅速的達成最佳的默契,「打造最高品質的閉關環境」,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連成不落文字的心約。

  那須道場的環境清幽古樸,傳統的日式建築與簡約的陳設,體貼應手的廚房配備與餐廳,榻榻米通舖的寢室收拾得光潔明亮,在在足以見識到日本的生活文化中空間利用與整理收納的專長,值得取經學習,藉著二十一天的團體制約共築五星級規格的生活品質,也讓日本同奮刮目相看稱羨不已。

  今年已經是第二次的籌畫,基本宗旨與閉關型態不變,但是由於參加成員不同,因此在生活與課程細節部分必須有所調整,這一次的年齡層從廿八歲以至七十八歲,老中青三代平均三分,很自然晨課動功一分為二,年輕的學拳練操、年長的甩手漫步;在課堂上必須兼顧新知探索與落實心性教化於言行坐臥中,上課互動生活口語化,同時藉著三代不同的生命成長歷程與人生經驗互為啟迪,經驗大家族生活中多重的人際應對,從中體味「學」與「協」的人生智慧,真正了悟師母老人家的無言之教─無我、成全、圓滿。

賢德樞機無私奉獻 成全閉關功德

  兩期的閉關活動圓成了,但是在我心深處卻有著難以言喻的遺憾,九十高齡的賢德樞機她的身體因已不堪負荷長途的舟車勞頓而無緣參與,而每次在我們行前,她老人家總還要一再與日本方面聯絡確認接機接駁萬無一失,並殷殷詢問該完成的手續、物項都備辦妥當了嗎?總是以滿心的祝福為我們送行;當那須歸來的同奮心懷感恩的說著那須的美、那須的好、那須的山光靈氣,她會無比開心的回應道:「能分享妳們的收穫與有榮焉,同沾妳們的喜悅就是我最大的快樂。」賢德樞機無私的奉獻成全了那須閉關活動的功德,在此我更要寄語坤院的夥伴們:「把握當下,歡迎一起那須閉關去!」 

  (作者為樞機使者,現為坤院聯席委員會主任委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