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園樓裡天心明 快樂兒童赤子心

梅園樓裡天心明 快樂兒童赤子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1期 » 梅園樓裡天心明 快樂兒童赤子心

高雄市掌院/許月鶴  2006-09-01 10:20

二00六年快樂兒童天使營

  二00六年的快樂兒童天使營於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阿里山梅園樓舉辦,因擔心不速之客─凱米颱風可能在二十五日造訪台灣,於是活動行程縮短為兩天一夜。

創意DIY 拉近彼此距離

  來自北中南三區的小天使陸續在中午抵達,共分為十小隊,每一小隊有兩位小隊輔負責照料,在完成報到程序與用餐後,由始業式展開序幕,創意十足的小隊輔先是一段熱舞進場再透過話劇方式扮演芭樂國王、機車皇后、王子麵、美人魚公主及大臣們歡迎七十五位小騎士來到芭樂王國,目的是讓小天使們認識大哥哥、大姐姐們,小隊輔們竭盡所能的爆笑演出引起哄堂大笑。

  接下來是長輩們的特別歡迎與叮嚀,敏堅樞機特別叮嚀孩子們要注意安全,配合大哥哥、大姐姐們行動。而當營隊主任敏財開導師告訴小朋友活動因故縮短時,小朋友「啊……」的失望反應聲,讓人覺得心疼。高雄掌院坤院敏術副執行長、青年團傳道師緒氣、靜存連忙安撫小朋友並祝福有個好玩的二天一夜,最後再平安地回到爸媽身邊,省掌院坤院的靜懂執行長則帶來許多物資食糧與關愛。

  第一堂課─魔法ABC,教學經驗豐富的靜約講師帶小朋友唱一首簡單英文歌,並要大家動動腦用英文上台大聲說出隊呼,小朋友們一陣腦力激盪後各顯創意,在小隊輔帶領下展現其天真及活力,原本互不熟識的小朋友透過這樣互動而拉近了距離。

  第二堂課─防蚊驅蟲DIY,正未講師說明「實驗室安全衛生守則」,提醒應注意安全事項,接著講解曼秀雷敦藥膏功效及製作過程,為完全顧及小朋友安全,全程由一位小隊輔操作,另一位關照小朋友。過程中,小朋友聚精會神看著原料慢慢溶解,好奇的天性表露無遺,而當原料倒進藥盒時,那種期待的神情,真是可愛啊!

  晚餐時刻,梅園樓大廳有著淡淡的雲霧籠罩,氣溫約二十度,相較於平地的高溫,此刻真覺得身在人間仙境,餐桌上除了營養豐富的菜色外,還有小朋友的最愛─炸雞塊、炸薯條,這可是梅園樓主人光琳、靜阿同奮特別為小朋友準備的。

HIGH過後 霧中探訪昆蟲家

  夜晚的梅園樓,這時飄著更濃的霧氣,像極了戴著神秘面紗的女子,就如同今晚在國際會議廳內的重頭戲─營火晚會,將會是什麼樣的盛況?令人好期待!這時主持人阿Q(大緣)及湘君宣佈「金曲獎頒獎典禮」開始,小隊輔們變身為大明星穿著各式自創服裝,走著「星光大道」進場,大姊姊們或美麗或可愛或甜美,大哥哥們或搞笑或耍酷,賣力演出搏得小朋友們熱情回應,尖叫聲不斷,熱鬧極了。

  正當小朋友的情緒High到最高點,主持人在此時宣佈晚會結束,但小朋友們卻是欲罷不能,這時負責維持秩序的值星官進場用嚴厲口吻告知小朋友收心並要求向後轉閉上眼睛坐好,歡樂的氣氛全部煙消雲散,此時音樂聲忽然響起,小隊輔帶著螢光棒分給小朋友,原來是另一段好戲─「家庭倫理大悲咒」登場!劇情以芭樂王國王子比武招親為主軸,中間穿插廣告、模仿及催眠秀,小隊輔們犧牲色相搏命演出,每個角色恰如其分,完全無NG,引起笑聲不斷,這時發現有好幾隻蛾佇足在牆壁上,莫非牠們聞聲而來參與盛會?我想牠們是來邀請小朋友們到戶外去看看牠們的家吧!沒錯,手上握著一隻鍬形蟲的正立講師正要帶小朋友到觀日平台找尋鍬形蟲囉!

  行前正立講師叮嚀小朋友:要仔細聽、注意看,千萬要走在步道中間,並告訴小朋友抓到的昆蟲,最好是放回牠的家─大自然。一切安全事項備妥之後,一行人緩緩地循著講師的腳步展開一段夜間昆蟲觀察之旅,在小隊輔細心防護下,小朋友安全抵達平台,此刻天上只有寥寥無幾的星星以及從遠方傳來的蟲鳴聲伴著我們,令人好想坐下來享受這萬籟俱寂、清風徐徐吹在臉上的愜意,就在此刻滿天星斗映入眼簾,所有人莫不為這一刻感到驚喜萬分,回程有著星空相伴,讓人覺得明天會是好天氣。

靜心靜坐 單純無雜念

  翌日早晨,暖暖陽光普照大地,像是灑了金粉似的,讓人元氣十足,果真是好天氣。第一堂課是月易講師的「手語好好玩」,在課程開始之前講師請小朋友要「吸入心寧靜,呼出口微笑,安住於現在,此刻多美妙」,小朋友學習力超強,很快學會「心星」及「感恩大自然」兩首歌,講師邀請小隊輔示範給小朋友看,彷彿又將小朋友帶到晚會時空裡,好不熱鬧,看來小朋友還是最愛看小隊輔表演。

  第二堂課─造形相框,由敏術講師教小朋友用通心粉做相框並噴漆上色,每一位小朋友迫不及待要發揮創意製作自己獨一無二的相框,在完成作品的那一刻,小朋友臉上洋溢著喜悅,更有些小朋友隨著現場廿字真言音樂吟唱並跳起舞來了,原來下一堂課─大家來看戲(廿字真言)即將登場囉!

  靜瞻講師帶領小朋友吟唱廿字真言,七十五位小天使宛如天籟的歌聲,直叫人從心底感動。講師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引導他們思考,適切地將廿字真言意義溶入課程中,並鼓勵大家做到其中一個字就是二十個字都做到了,也就會有正氣,可以由凡人變成仙佛。特別設計的偶劇是以孝道為主軸,並以孝順的黃家及不孝的白家為強烈對比,也因此命運大不同。只有簡單的道具及人物,但布偶誇張的肢體動作及小隊輔生動搞笑的口白搏得滿堂采,小天使們都全神貫注,渾然忘我的沉浸在偶劇世界裡。

  第四堂課─靜心靜坐,緒氣講師教導小朋友由扳腳開始,再慢慢引導默唸廿字真言,而當進入靜坐狀態時,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靜謐安詳的氣氛,大部分小朋友都能漸入佳境,李元瑞小朋友甚至全程忍著腳麻保持靜坐姿勢。小朋友馬上能放下一切進入靜坐狀況的能耐與單純無雜念的神情,令我不由得肅然起敬!當講師請小朋友下坐時,大部分人都張開眼睛,但楊翊兄妹、范義其、范義玟、蘇亭卉、侯驣崴、許馨尹、王豐振、鄭順聰等卻仍如如不動,持續靜坐,應是平時父母教導有方吧?「狗仔隊二人組」小段子及小甜甜(月段及靜則)也不斷捕捉攝影畫面。這時講師給了巧克力作為獎勵,小朋友終歸是小朋友,一會兒大家又很快進入靜坐狀態。末了,緒氣講師還特別叮嚀小朋友,靜坐是為了身心健康不是為了巧克力哦!

期能繼續傳播帝教的愛

  結業式前大家拍團體照,許多小朋友搶著擠到最前面要與小隊輔靈魂人物─阿Q拍照,阿Q徵求一名妹妹合影,這時竟有一個小弟弟連忙大聲說:「我是妹妹!」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也就在這閃光燈不斷的一刻,為快樂兒童營留下最美的回憶。

  緊接著結業式在小隊輔青春洋溢的歌聲中展開,首先邀請梅園樓主人光琳及靜阿同奮接受大家熱情掌聲及謝謝他們給予的協助,夫婦倆也祝大家回程一路平安,有空再和爸媽來玩。活動結束了,每位小朋友都有一份禮物及小騎士勳章,由敏堅樞機、敏財開導師及講師們頒發給代表,另外有八個特別獎是給表現特別的小朋友。臨別時刻,有許多小朋友利用學習手冊預留的空白頁請小隊輔及新朋友留下電話,其中呂季穎及戴節明這對表姊妹似乎在比賽誰留的電話多呢,有趣的是活動中小天使最怕的值星官林仲億小隊輔,竟然頗受歡迎,好幾位小朋友排隊請他留下電話!活動就在充滿歌聲及歡笑之中圓滿劃下句點。

  二天一夜活動雖緊湊,但溫馨感動時刻不斷,雖然有一個意外的訪客─凱米颱風,導致阿里山戶外活動無法成行,小朋友雖然失望,但也接受了。我想這也是對小朋友生命的一種啟發吧!學著接受現實, 上帝會做作好的安排。小天使聰明、有禮貌而且會互相幫忙的性情令人印象深刻。我想這些小朋友何其有幸在充滿愛的帝教家庭成長,從小耳濡目染上帝真道,希望他們在學校也能影響其他同學,將 上帝的愛傳出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