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寶

乾隆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乾隆寶

天甲堂/林緒齡  2006-10-01 09:40

交通組十年酸甜苦辣

交通組成軍十六年 如今成員三十人

  天極行宮交通組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當時是為慶祝天帝教復興十週年,於天極行宮舉辦大型園遊會以籌募天人大同堂興建基金,因為是全教性大活動,為了維護活動時交通順暢及停車問題,而成立交通組。草創初期人員只有十來人,當中元龍華會開始於天極行宮舉辦時,便於八十五年擴大編組,如今隊員有三十人,還特邀光侯同奮來做我們的侯大隊長,陳緒極同奮為副隊長,成員來自天極行宮及天甲堂。我即是於擴編時加入的,十年來,個中酸甜苦辣豈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

  舉凡天極行宮舉辦各項大型活動,諸如法會和靜坐班開課期間,交通組皆負起交通指揮和停車安排,以及夜間維安之重責大任。因為累積相當經驗,十幾年來也受邀支援中部教區教院、鐳力阿道場、天安太和道場舉辦活動之交通指揮及規劃車位等任務。

  每年中元龍華會都於天極行宮舉辦,參加人數也幾乎是天帝教所舉辦之各種法會之冠,以今年參加人數超過三千人來講,交通問題當然不容疏忽,尤其停車問題更是棘手,今年小型車約有七百多輛,遊覽車多達三十二部,事前如無妥善規劃,當天一定會亂成一團。

甘苦談自娛娛人 服務熱誠不減

  中元龍華會前一個星期,侯隊長率數位隊員割除停車場的「長」草,開闢出停車空間。中元龍華會當天早上七點便上來佈置指揮所,規劃停車位置,並開始站崗。接下來即開始接受喜怒哀樂的交叉淬煉,考驗你對廿字真言的力行功夫。

  每次值勤我總是衝第一線,今年法會也不例外,就這一天的遭遇,可以作為這十年工作的縮影。大部份的同奮只要指揮棒一揮,他便以職業級的技術迅速就定位停好,這種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同奮最是讓人心喜。尤其當他離開時還來上一句:「你們辛苦了!」真是好話一句三冬暖。

  「我的車子電瓶沒電了,你能幫我嗎?」「我的車子故障無法發動,你能幫我找人修理嗎?」當同奮遇上麻煩而無法順利離開時(註),交通組員提供及時援助,讓同奮順利回家,臉上心急無助的表情瞬間轉為滿心歡喜,充滿感激的再三說「謝謝你」,此時望著這部充滿歡喜心的車子離去的背影,內心的快樂豈是筆墨所能形容。(註:曾有一年剛好遇上大雨,法會結束時有數十部車子在泥淖打滑,動用隊員的車子拖吊才脫困。)

  當指揮一部車子要他倒車停好時,忽見司機面露靦腆搖下車窗說:「我不會倒車,你能幫我嗎?」哀哉!新手駕駛當然要多包涵,只好幫他開車並把車子停好。可是世事難料,有時候也會判斷錯誤,我曾見一部車子慢慢的前進後退兩三次還無法就定位,雞婆之心油然而生便問她:「你不會倒車嗎?」只見她說:「我會,我只是要把車子停好一點。」哀哉!真是「滿臉全豆花」(台語)。

  還有,常遇到問我「我要提早離開,所以我要停在路口處以免被擋住。」哀哉!此時若接受你的要求,豈不天下大亂,只好費盡口舌,再三保證只要接受我們的指揮停車,保證通路流暢,隨時可離開絕對不會被堵住。有時也會聽到抱怨聲:「為什麼我比他先來,我就要停遠處,他比我慢來,卻停在近處,是不是有特權還是故意整我。」哀哉!俗話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此時又得花一番口舌解釋方得冰釋誤會。

  法會當天下午約四點左右,正值報到尖峰,車潮湧進,於是分成南北兩邊同時停車,湊巧某教堂教車進場後無法倒車就定位,因而影響後續南端車子進場停車,在北側指揮的我忽見一部車子不依指揮排隊就定位,徘徊於停車場,當我指揮其他車子停好後,利用空檔問她:「妳為什麼不依指揮停車呢?」只見這位坤道司機回話:「我沒有選擇的自由嗎?」天啊,真是「天增溫度人增氣,車滿隊伍汗滿身」橫批:「如何不心急」,最能道盡此時的心境。一時由心急如焚轉為怒火中燒,很不快的大聲回了幾句話,此時陸續有其他車子進場,又要聯絡修車事宜,只好笑罵由她了。此時心中想起一則笑話:有位顧客去麵館叫了牛肉麵,結果端上來的麵卻不見牛肉,顧客便去問老闆為何不見牛肉,只見老闆回答:「誰說牛肉麵一定要有牛肉,難道太陽餅有包太陽嗎?」真是「橫柴拿入灶」(台語)。侯隊長也因堅持要求一位同奮不要停在通路上而挨罵, 上帝佑我子民,幸好這種司機百中不到一人,否則還真叫交通組不知如何指揮呢。

  相信我們配合指揮 車車有位平安往返

  俗語說,「歡喜作,甘願受」,「要當葫瓢就不怕熱水燙」,今天我這篇文章只是要在此呼籲各位同奮:保持交通順暢,讓你能迅速就定位,盡最大能力提供服務,讓你賓至如歸是我們的宗旨與職責,絕不會故意去為難某位同奮。畢竟為了整體紀律,當然有時要犧牲部分個人的自由,只要你相信我們的能力,配合我們的指揮,必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若你離開時不吝來句「交通組,你們辛苦了!」相信這是最窩心的問候語了。太陽再大,溫度再高,也不會燃起你我之間的無名火,不是嗎。

  清朝某村子有一略識幾字的村夫,常以此而於村子間臭屁自傲,某天他獲悉有秀才將於近日內下鄉巡視,他見機不可失,趕快寫了一篇文章請秀才過目,以示其才華,只見該秀才於文末批了「乾隆寶」三字,該村夫見之大喜,拿著到處去炫耀他的大作是皇帝之寶,有一士紳很不耐的向他解釋–清朝的銅錢均寫有「乾隆通寶」,而此「乾隆寶」實乃表示他的文章「欠通」。筆者才疏學淺,在此謹以此「乾隆寶」向各位同奮表達一下我們的心聲,懇請各位多多和我們合作,來到天極行宮都能充滿法喜,願 上帝賜福各位閤家平安,身心健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