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完成 光歸的愛心橋

合力完成 光歸的愛心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5期 » 合力完成 光歸的愛心橋

文/郭汗文 插畫/陳正筆  2007-01-25 11:45

紀念我的好友─蘇代成先生

光歸活得短暫,離開得太突然,但他卻活得精彩、活得自在,也活在我們後生晚輩及同奮心中。這段永遠無法割捨的感情,並不會因為他的回歸自然而結束,反而會延續下去,尤其是對光歸認養的孩子而言,永遠會記得有一位如同父親般的蘇叔叔,曾經伸出慈愛的手,給予呵護、鼓勵,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艱難的歲月。希望大家能學習他的精神,為社會建造更多「愛心的橋」。

  今年(二00六年)中秋節過後的十月十一日早上,突然接到百蔓打來的電話說:「蘇叔叔住院了,目前住在新店慈濟醫院,已經好幾天了。」我非常震驚,心想光歸身體那麼健康,只是有先天性的高血壓而已,應該不至於到住院的地步吧!我跟他已經有一個多月沒聯絡了,沒想到變化這麼快,真是人生無常。

唯一掛慮 孩子無人照顧

  當天晚上,百蔓又告訴我,光歸住院這幾天,都是百薇及百蔓全家人、還有光歸的房東在幫忙照顧,直到家屬來協助為止。過了兩天,我再和百薇聯絡,她告訴我:「蘇叔叔已經知道自己的病情了,心情顯得很落寞與悲傷,希望有人去看他。」聽到百薇這麼說,當下決定十四日在百忙中抽空去看他,也邀請我們共同的好友茂本兄一起去,以實際了解他的病情。

  當我們踏進病房時,光歸很激動地哭了,重複說著:「人算不如天算!」他還說:「這些孩子還有一學期就要畢業了,我原本想等她們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可是沒想到她們還沒畢業,我卻已經躺在病床上了。」此時他不放心的不是家中年邁的老母及妹妹們,而是他認養的孩子學業還未完成。在醫院照顧他的小妹事後說:「住院這段期間,二哥從來沒有這麼激動過,他好像要跟你們交代什麼事情似的。」在短暫的停留當中,我們一面鼓勵他面對自己的病情,相信很快就會好轉的;一面希望趁此機會問出他所認養孩子的電話。

  但沒想到,當天晚上光歸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當時他在跟家人說:「這次是一個厄運,等出院後,就回家陪伴母親。」之後突然「啊」一聲昏過去,十四日,光歸由於腦部動脈瘤破裂,心跳呼吸停止,醫生宣布腦死,從此就住進加護病房,再也無法言語,直到回歸自然。十五日晚上百薇告訴我這個消息,我非常震驚,稍微平靜後,請她協助聯絡光歸認養的孩子,希望大家能抽空來看他。透過各種管道,輾轉聯繫,找到了部分他所認養的孩子,每個孩子一得知後,都在第一時間趕到,輪流探望他,一直陪伴著光歸到回歸自然,也因為這個機緣,才知道大家心中的光歸是多麼的慈祥,如今他安詳的走了,沒有麻煩到任何人,讓大家是那麼的依依不捨。

多人受到感化 加入認養行列

  與光歸相識,是在民國八十五年間,當時我服務的單位接受台北市政府的邀請,辦理「公共工程品管工程師班」,這是專屬於營建業的品管課程,在國內首開先例,後來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接手,直到現在都還持續舉辦,但名稱幾經變革,目前定為「公共工程品質管理訓練班」。其中,很多課程及講師的安排及聘請,都是經由光歸的協助,因此他是我工作上的一個好搭檔。光歸服務於中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前後長達十八年,後來碰上公司民營化,他就退下來專心擔任我們課程的講師。

  在課堂上,光歸常常向學員推廣認養孩子的善行,我和數位學員就是因為光歸的感化,也加入了這個行列。光歸會鼓勵學員踴躍捐輸,每人五百至一千元不等,集結這些善款後,便以事先寫好帳號的匯款單,請學員直接匯給孩子,之後再於課間打電話給孩子,請他們向學員道謝,學員很感動,紛紛鼓勵孩子要認真讀書,將來能為社會服務,但後來這項善舉遭到少數學員的誤解,間接造成主管當局的誤會及關切,因此在兩年前停止了。

寧願自己吃虧 不要別人受累

  光歸亦曾認養國外的孩子,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兩位菲律賓及波蘭的孩子,他們成績都很好。同時為了不用透過翻譯就看懂孩子的信,光歸還去學西班牙文以及其他國家的語言,可見他的用心。光歸還曾告訴我他去探望國內孩子的想法,他資助孩子,不光是金錢上的,同時也希望跟他們家人成為好朋友,可以讓孩子獲得妥善的照顧。

  光歸對同儕亦照顧有加。去年(二00五年)我家遭逢變故,哀傷之餘,光歸適時給我許多精神支持,自那時開始,讓我更認定光歸是我的摯友。我曾有幾次到光歸的住處,正好遇到用餐時間,他總會選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邀我吃飯,用餐時所談的都是關於孩子以及人生勉語,飯後我要結帳,光歸卻都搶著付,當向他致謝時,他卻又說:「謝謝你陪我吃飯。」我聽了這句話後深受感動。光歸就是這樣一個人,寧願自己吃虧,也不要別人受累。

善舉不欲人知 卻驚動天人

  九二一地震後,光歸體認到災區的孩子急需資助,因此便放棄了國外認養,將經費轉來國內運用。其中最令人能津津樂道的是,他共認養了南投埔里災區的三十多位孩子,這件事轟動了全埔里鎮,曾經有人把這件善舉投稿到某知名日報的副刊,後來被光歸所教的學生看到,詢問文中所提的「蘇叔叔」是不是他,光歸才把這件事說出來。在此之前,光歸曾要我有機會陪他到埔里去看孩子,還希望能送他們每人一部電腦,讓他們能夠好好學習。幾年之後,我們去探望埔里的美惠並順便幫她裝電腦,當天晚上住旅館時,服務人員還提起此事,問他是不是那個「蘇先生」本人,光歸才靦腆地承認呢!

  光歸告訴我,他曾在靜坐時看到自己到了一個清靜的地方,那個地方土地潔淨,鳥語花香,安平祥和,如同天界,而當他走在路上時,竟有人對他說:「大善人,你來了!」也有好幾次光歸到龍山寺抽籤,只要問到有關認養孩子之事,幾乎都抽到上上籤。另外,無論是都市或山邊,若碰到算命先生,有時是光歸好奇,有時是算命先生看他氣宇不凡,主動要幫他算,結果一算就震撼不已。據光歸告訴我,綜合這麼多算命術士所說的,就是他晚年不會寂寞;他雖然沒有結婚,卻有很多兒女,並且來自不同家庭,他們的父母會將這些孩子養得好好的,將來都是光歸的兒女。由此可知光歸的善舉驚動天人,上天的菩薩都會來幫助他。

孩子隨侍在側 直至回歸自然

  十月十四日晚上我們去探望光歸時,他還聊到百蔓的事。他說當年百蔓因為聯考失利,他就拿了十二萬元給她補習,準備第二年重考,那時候他不經意的說:「叔叔拿錢給妳補習,希望妳能考到公立學校喔!」沒想到這句話影響了百蔓,第二年她真的考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那段期間光歸走在路上想到都會高興得笑起來,後來在病榻上,光歸還激動地跟我說:「百蔓果然沒有讓我失望。」講了好幾遍,令我們很感動。

  光歸回歸自然之後,在台北地區的孩子與台中的宛蓉,都主動依照民間習俗幫光歸「做七」;每次做七至少都有兩個孩子參加,最後一次更是全部到齊,很令人感動。尤其是素玫,有好幾次來參加之後,又再趕回學校跟同學討論功課,直到晚上十一點才回家;而在台中讀書的宛蓉、工作繁忙的百薇,還有頌娉、百蔓都利用功課空檔幾乎每次必到,可見光歸與這些孩子的感情相當深厚。

轟動加護病房 特開先例

  光歸住進加護病房後,他認養的孩子隨時陪伴在旁,只要探病時間一到,就輪流進去探望,寸步不離。因為加護病房的病人從來沒有這麼多家屬來探望過,而且每次都有不同的面孔出現,所以引來了院方的關切,也感動了醫護人員及志工,還轟動了整個加護病房,很多志工都隨時陪伴著光歸,為他打氣說:「你做了很多善事,也該心滿意足了。你看,孩子都來看你了!」在回歸自然前的最後幾天,院方傳來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就是只要有人要看光歸,不需要等到加護病房的探病時間開放,隨時都可以透過病房外志工的安排去探望,此一好消息讓所有孩子格外高興,因為他們可以隨時陪伴他們的蘇叔叔。

  十一月五日告別式當天,所有認養的孩子都到場,一一講出光歸幫助他們的心路歷程,感動了前來弔唁的來賓,光歸雖然沒有兒女,但是他們個個都願意做光歸的義子義女,直到永遠。

盼同奮玉成光歸的遺願

  光歸生前最不放心的,就是認養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學業,深怕他們在求學的路上,因為沒有學費的資助而中斷。我曾在加護病房告訴他說:「你要保佑我,讓我有能力去完成你未完成的心願,讓這些孩子能夠安心完成學業。」那時光歸身旁的心跳監控器突然從一百六往上飆升到一百九,我們相信光歸聽見了。我的能力有限,但我願意努力,也希望廣大的同奮能共同協助,讓光歸了無遺憾。

  光歸如同是一個造橋的人,只是橋尚未造好,就已回歸自然。最近有人告訴我:「你就別管那些孩子了,她們應該可以自己獨立了。」我說:「不可以!」光歸的這座橋,如果只造一半就突然停止,會讓上了橋的人進退不得,有的還會跌落橋下,這樣是會背負很大罪過的,不單使得光歸功虧一匱,而且對於整個社會的影響也百害無一利,還不如當初不要造這條橋。所以既然光歸已經造了,期望我們能合力完成它,讓後世永遠記得光歸的慈愛。

  百感交集,敘述了光歸與我相處的點點滴滴,心中不捨的是光歸離開得太突然了,但是我們仍要祝福他已回歸自然,心靈清靜。佛家說天上一天,人間百年,光歸只來人間大約天上半天多的時間,但在這期間他卻活得精彩、活得自在,也活在我們後生晚輩及同奮的心中。這段永遠無法割捨的感情,並不會因為他的回歸自然而結束,反而會繼續延續下去,尤其是對光歸認養的孩子而言,相信會深深地烙印在他們心中,永遠記得有一位如同父親般的蘇叔叔,曾經伸出慈愛的手,給予呵護、鼓勵、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艱難的歲月。這一切種種,都是我們學習的模範標竿,希望大家能踵武他的精神,為社會建造更多「愛心的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