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隨心轉

業隨心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5期 » 業隨心轉

心星情  2007-01-25 12:00

心新人生

我們的下一刻生命,就在這一刻與下一刻的念頭之間誕生,良善的選擇,可以讓人、事、物朝向良善發展;健康與不健康、幸福與不幸福,全繫於我們在事情初始時的一念之間。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九月底我和先生搭火車到台南,當火車過了新竹後,寂靜的車廂裡傳來一個小男孩的哭聲,其間還伴隨一兩聲小男孩爸爸的威嚇聲:「掂掂!(台語「閉嘴」的意思)」隨著「掂」聲的加促,小男孩越哭越大聲,他爸爸又再以更大的聲調嚇阻他「掂」。在這之前,我本來是在跟先生討論事情的,但小男孩的哭聲打斷了我們的討論,一開始對這種干擾還可以容忍,但當哭聲大到車廂內只有嚎啕聲時,我的情緒就顯得有點不耐煩了,我抬頭尋找聲音的源頭,就在這時我看到坐在車廂第一個位置的男人,把約四歲的小男孩從胸前抓起,然後很用力的高高摔出去。小男孩被這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得驚聲尖叫,但當他屁股著地後,卻又以非常快的速度,連爬帶抓的奔向他爸爸的胸前,小男孩驚魂未定的繼續嘶叫,這時他爸爸鎮壓式的說了一聲「掂」,小男孩嚇得不敢出聲,硬生生地把所有的抽咽聲都壓住,我被眼前這一幕景象震懾住了,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前,事情已經結束了,車廂內幾十個人目睹一位父親用暴力傷害自己幼子的身體與心靈,卻沒有人能阻止這樣的傷害發生……。

生命,不是愛就是傷害

  另一個故事也是發生在火車上。那天我要到高雄,我的左後方坐著一對年輕夫婦,和一個大約四、五歲的小男孩。小男孩的媽媽看起來像是越南或印尼人,小男孩的爸爸看起來脾氣很不好,像是從事勞動工作者。一路上小男孩在他母親的身上跳上跳下,但玩著玩著就玩過火,把母親弄痛了。他母親一邊用不很清楚的國語罵他,一邊出手打他,小男孩一痛就唉幾聲,然後生氣的往他母親身上用力搥打。他父親看到小男孩的舉動,情緒性的出手打了小男孩幾下,小男孩突如其來的被父親打,竟情緒失控地用小拳頭還擊他父親。父親被他的動作激怒了,比之前更用力的打他,小男孩傷心的趴進母親懷裡放聲大哭,他母親輕輕的安撫著他,沒一會兒,小男孩已完全忘記剛剛的不愉快,開始自顧自的玩起火車廣播到站的樂子。從他快樂的模仿樣子,我打從心裡讚嘆這孩子的機靈與天份,但看著他們一家人互動的方式,心情卻感到無比的沉重,感慨生命在一分一秒間所做的,不是「愛」就是「傷害」。

物以類聚,一代傳承著一代

  當我們仔細的去研究「人」時,很快就會發現人們攜帶著生命的問題與痛苦,在不同的領域和組織裡尋找著解答和解脫之道。

  一個值得大家關心的現象是,不管人們所遭逢的問題本質是什麼(身體、金錢、人際關係、自信心、勇氣或是愛……等),追根究柢的答案都跟當事者自己的想法有關,而這些想法則大部分承傳自父母的想法。

  從小父母親教導我們他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長大後,我們便依循這些認知去引來與這些認知吻合的事與物,這種現象在我們還沒認清楚東南西北以前就發生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接受著父母親所帶給我們的一切,不管是好的或是不好的。

  隨著年歲漸長,我們發現自己對待事物的樣子與父母親越來越相像:我們用他們對待自己的態度來對待自己;我們學習他們與人交往互動的樣子;我們模仿他們的樣子對待我們的另一半和孩子;我們使用金錢的方式,也與他們如出一轍……。我們是如此地順從父母,有時因為模仿得太像了,反而引起父母的不悅(映照出他們不喜歡的自己);而在無知裡,我們又把這些傳承給自己的孩子,一代傳承著一代……。

我們是為了超越父母的意識而來

  我們的生命深深地受到父母親生命的影響。他們無法給我們愛,是因為他們從來也未曾得到他們父母親的愛;他們打罵我們,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親也是用如此的方式教養他們。我們的生命是如此的深受父母親生命的影響,以致在心裡深處好像有一條無形的鎖鍊,在我們想完成自己的夢想時緊緊的牽制我們的心,這就是生命痛苦的根源。然而我們忘了自己之所以誕生成為他們的兒女,是因為我們有個任務:我們是為了要超越父母的意識而來的。

  「業」,在東方被看成是一種負向的東西;但在西方,「業」被看成是一種祝福和機會。其實不管是負向或正向的看法,都沒有真正的存在,真正存在的是「業」本身,沒有好也沒有壞,這就是佛家所說的「空性」;真正決定「業」存在與否的,是你對「業」的看法,而你對「業」好或壞的看法,才是真正決定「業」存在與不存在的最重要因素。一旦我們對事物有好、壞、對、錯的認定時,無可避免的,我們已經是隨「業」在流轉了。如果你要讓「業」繼續存在,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斷地排斥你的「業」,那我保證它會「業」「業」與你相隨。

  那我們要怎麼做才能讓「業」成為生命裡的機會與祝福呢?你可以接受、讚賞、感謝生命裡的所有發生,這麼做雖不見得會讓你的「業」消失不見,但你一定可以感覺到自己比較好過,因為你不再對「業」加諸任何評斷而加重「業」的力量。當我們給出讚賞或感謝「業」時,注意力便是朝向好的發展,而「好的引發好的」,當我們的注意力都在「好的」身上時,「不好的」就不可能存在。此時,「好過」便是我們給出讚賞、感謝「業」回饋給生命的報償。

帶著欣賞、好奇、讚嘆,去經歷所有的經歷

  我有一個現在很出名的朋友,當他得知罹患鼻咽癌時,他告訴自己說:「太好了,這次換我來嚐嚐這苦頭!」對罹患鼻咽癌這件事,他的心是如此的敞開。他接受醫生的所有建議和治療,而治療過程中,有很多關心他的朋友提供偏方,他雖一一欣然接受,但仍遵循初衷,始終如一的配合醫生的療程。

  在治療期間曾見過他一次,初時我們並不知道他生病,他在不冷的天氣裡戴著一頂毛線帽,臉上帶著淺淺的微笑和我們打招呼。初看到他的裝扮,心頭閃過一些些的好奇,除了在和我們相處的兩個多小時裡他話不多外,他熱切的招呼和討論事情時的一切正常如昔,精神狀態很好,臉上總是帶著笑容,我們一點都感受不到他前幾天才做過化療。後來再見面時,他已完成化療一陣子了,他說上次與我們見面時,因做化療導致喉嚨黏膜受傷,講話、喝水時喉嚨都像吞玻璃一樣難受,所以才話少。

  他也聊到在治療期間,仍正常地到建築工地監工,聆聽工程進度報告;亦即他一邊進行化療,一邊完全像個正常人一般工作。我們探討他生命的奇蹟,這個奇蹟是他在得知患病時,便敞開自己的「心」接受罹患癌症的事實而開始的,同時他還帶著「好奇」的心態去經歷種種治療。在意識上,他這些決定已經讓自己走上一條與業分離的道路,雖然有很多治療過程要經歷,但此一過程乃是跟隨最初的念頭運化的:良善的選擇,讓人、事、物朝有益發展;不良的選擇,讓人、事、物發展受到阻礙。健康與不健康、幸福與不幸福,全繫於我們在事情初始時的一念之間。

  我們的下一刻生命,就在這一刻與下一刻的念頭之間誕生,願你看完這篇文章後都能:念念常正,不令邪起,前念清靜,付囑後念,後念清靜,無有間斷。心星情祝福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