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選建制 符合奮鬥平等大同觀

推選建制 符合奮鬥平等大同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推選建制 符合奮鬥平等大同觀

何光傑樞機  2007-03-04 09:50

口述/何光傑樞機 整理/劉大彬

 ●光傑翊教(左)早年即擔任世尊機要秘書,更在維生先生任內輔佐教政發展。提供/教史委員會。

  個人認為這次能夠順利推選出第三任首席使者,最主要的因素是在推選制度背後的天帝教文化。天帝教自民國六十九年開始復興,民國七十年就公告《天帝教教綱》,也就是我們天帝教的法源,而且世尊時常提出:「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換句話說,組織跟制度變成天帝教的一個文化內涵,參與天帝教的同奮也慢慢受到這種觀念的洗禮,成為對於組織制度的熱忱與支持,共同形成一種潮流,也就慢慢推出選舉制度的做法,而且是以公平、公開、公正作為主軸,符合現代化的努力方向。

  繼任的維生先生進一步闡示出天帝教的五種特色:人本的、救劫的、科學的、時代的以及有組織的宗教,這除了源自世尊的根本精神外,也切合當代對於民主科學的需求,特別是民主制度的基礎來自於自由平等,也與天帝教的奮鬥、平等、大同觀念相呼應。

  而在選舉人與被選舉人方面,看起來像是封閉式的選舉,可是具有選舉資格的樞機使者,在天帝教裡面的道歷、道功、道行方面均是經過層層檢驗,也都是在各個領域具有代表性,再加上推選過程在每個環節的設計和過程的推演,包括各項危機管理機制的事先規劃,都顯示出這次推選大典是適合目前情況的安排而產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