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祭法會答客問

秋祭法會答客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3期 » 秋祭法會答客問

郭緒士  2007-10-15 10:20

整理/郭緒士

  陰曆七月初一日,亦是民俗之「鬼月」開始之日。

  在人間,一般泛稱因痴、迷而固執不化之魂識為「鬼」,又何以將陰曆七月稱之為「鬼月」?實乃鬼眾每年依地律領受冥令,依其業力因緣進行催討報復,但不得踰越冥令許可範圍,否則無形中過往神媒或地方城隍、土地等神祗均有權干涉。

  換言之,冥令之於鬼眾猶如通行證,亦是其等之保護令,在鬼月期間,分批而行,遂行「有冤報冤、有仇報仇」之業力催討,人間亦在此時行普渡之舉,化消惡業,共結善緣!

法會的觀念

  秋祭法會之陰超陽薦,乃為因應人間、體合民情風俗之需而啟建之弘法利生殊勝儀典,同奮珍惜機緣,持誦經典,感恩迴向先祖及陽世親友,務必口誦心惟,至誠至敬,善善不息,乃能圓滿心願。

  人間同奮於法會期間之誦誥、誦經熱準,直接影響及法會之救劫化災功效,所感應而形成之氣場對無形無處安身之殘靈孤魂產生極大的安撫功能。

  因此,同奮於法會期間當以慈悲之心,念念專注於誦誥、誦經,確可發揮出大經法力,得濟渡之功。

  陰陽二界,貫系連氣,陽泰則陰安,陰安則陽泰,相呼相應,天帝教歷年來啟建中元龍華秋祭法會,教化同奮,奮發慎終追遠之孝思,精誠所至,應感無窮,陰陽安泰,天地寧清可至。

 

一、什麼叫做法會?

答:

  我們社會裡,各寺廟神壇,大都啟建法會。有些人,聞法會即喜;也有些人,聞法會則懼。

  喜的人,知道法會是為眾生說法教化,是為眾生祈福,是為陰靈超脫苦海,認為參與法會,是大大功德。

  懼的人,不知道法會是什麼,以為超渡法會,是自己跟鬼魂打交道、談條件,搞不好,會惹到麻煩。

  天帝教的超渡法會,與陰靈接觸的是無形主持,參與法會者,以有形配合無形,又有無形頒賜金光護身,辦法會、參與法會,拯救陰靈,澤及幽冥,陰靈有知,一定會感激萬分,何來麻煩?身有金光,何怕麻煩?

 

二、超度的含意?

答:

  超度,在佛教是為亡者誦經懺,使之脫離苦難。

  超度,在天帝教是為先祖之靈或孤魂野鬼,誦廿字真經、廿字真言,請求無形幫助他超昇為神或超生為人,或超拔出幽冥,或超度出苦海,脫離陰籍,迎向光明。

  佛教的超度三塗五苦不經,陳義很高,只有成佛,才可不經三塗五苦。

  天帝教的超昇、超生、超拔、超度,是因應陰靈所處的現實環境,作適切的超度,使之先行脫離苦海、脫離陰籍,能否成佛,有待他自己的修為。

 

三、為什麼要年年超度列祖列宗?

答:

  中元時節之全教性「中元法會」,乃是天曹、人曹、地曹,三曹一貫作業。

  由於每一宗姓衍派均是經歷相當多之世代,列祖列宗之魂識、魄識差別極大;有的一次功德迴向即得渡,有者則必須累積多次,並從自我魂識、魄識中逐漸做到「痴性減、嗔性淡、貪性弱」,一但機緣成熟,方才得渡。

  農曆七月中元之地曹作業,乃是依冥律而為,此等鬼眾深藏執念,因一念之執,頗受輪迴之苦,永無寧日,本教之中元超薦即是行以無形教化,化消其等執念,年復一年的做下去,直到化延三期末劫出現轉機而後已!

 

四、超薦的薦字之含意?

答:

  超,是超度;薦是薦福,薦福即是賜福。陰超陽薦,即超度陰靈,薦福陽世的人。

  為什麼把超薦併在一起,作為法會的名稱呢?

  陽世的子孫,不忘祖恩,超度先祖,先祖慈悲,賜福給陽世子孫,或由無形憐其子孫孝德,予以賜福。陽世的人,秉仁慈心,超度孤魂野靈,無形念其仁慈,予以賜福。

  薦福,在古籍中有據,古有劇曲名為「薦福碑」,元朝馬致遠所撰。饒州(江西省瀋陽)魯公亭,在薦福山,山上有薦福寺碑,為唐朝歐陽詢所書。

 

五、為什麼要年年超度孤魂野靈?

答:

  孤魂野靈,是指沒有子孫祭祀參拜,也沒有慈善處所收容的陰靈,(人間也有孤苦無依哀哀待救的可憐人)。

  那些陰靈,哀哀怨怨,欲脫離陰籍,求助無門,陽世慈心人士,年年做功德,請求無形幫助他們,超昇為神或超生轉世為人,但因為神位尚無缺額,或超生時機未到,仍留在陰籍,所以需要年年超度,逐漸脫離陰籍。

  惟舊有的陰靈超度了,又有新的陰靈落入陰籍,因此年年超度,永無了期,待陽世慈心人士持續做功德,繼續請求無形施仁。

  有的孤魂野靈,在陰間閒蕩慣了,寧願游走陰間道上,不願脫離陰籍,(人間亦有「做慣乞丐懶做官」的人,亦有寧可流浪街頭,不願進收容所的人)陽世慈心人士,總是希望所有陰靈,迎向光明,所以年年超度,請求無形勸導他們、幫助他們,早日脫離陰籍。

陰安陽泰 天人吉祥

  辦超度法會,做功德,總是希望先祖之靈、孤魂野靈,各安其所,所有的陰靈都有了歸宿,地曹就會安靈;地曹安靈了,陽世的人曹也不必為陰靈操心,也不擔心有魔氛懮攘。

  人曹地曹都平安無事,天曹的上聖高真也不必奔波勞累;形成一片歡欣的三曹融樂景象,超度法會,何樂而不為。

 

參考資料:

※一炁宗主聖訓(八十八年八月十一日.己卯年七月一日亥時)

※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聖訓 傳示日期:八十八年八月九日己卯年六月廿八日未時

※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聖訓 傳示日期:丁亥年六月廿四日午時

※文昌特上相聖訓    傳示日期:八十八年八月十二日 己卯年七月二日申時

※一炁宗主聖訓     傳示日期:丁亥年七月十三日午時

※天帝教教訊第一五0期天安報導第三十八期

※《第二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聖訓錄》

註:本文特別感謝教訊義工群協助收集資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