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世六宗萬家生佛

道世六宗萬家生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4期 » 道世六宗萬家生佛

李光光  2007-11-15 11:35

六輔宗研究之一

  六輔宗載於天帝教道統衍流,為「中三代」配祀之道世六宗,被廣大信眾崇奉的情況,超越儒釋道三教的範疇,無一不是「有求必應」,無一不是「萬家生佛」。
  本教以大家熟悉的神佛為輔宗,方便接引原人外,也希望同奮學習祂們的精神。

 

  清代劉獻廷《廣陽雜記》說“予嘗謂菩薩中之觀音,神仙中之純陽,鬼神中之關壯繆,皆神聖中最有時運者,莫知其所以然而然矣!”原因簡單,呂洞賓等是入世、救世的神仙。

  《呂祖志》記載呂洞賓修煉功德圓滿,鍾離權約其同昇天界,祂拜辭:「巖之志異於先生,必須度盡天下眾生,方上昇未晚也。」祂以濟世救人為己任,有求必應,百姓能不信仰嗎?

  觀音菩薩誓願度盡眾生,常駐娑婆世界,如耶蘇基督,犧牲自己的生命,救贖人類的原罪。苦難的人生,需要救苦的觀音,而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至的。濟公以悲天憫人之仁心,迄今普遍為民間所敬奉,是無人不知的萬家生佛。

  六輔宗被廣大信眾崇奉的情況,超越儒釋道三教的範疇,每位都可獨自被供奉,幾乎中國人都認識祂們,或在精神上有所接觸,祂們是民間信仰中的教主。

  研究有助了解傳統文化中三教交流、相互影響的本質。天帝教是個新興宗教,以大家熟悉的神佛為輔宗,除方便接引原人外,也希望同奮學習祂們的精神。

  六輔宗是那六位呢?呂洞賓以性命雙修修持;武財神關帝,象徵君子愛財,取之以道義;濟公,修心不修口,重實質而不重表象;觀音象徵慈悲;鄭成功代表民族精神;文昌帝君,積德向善,以上邀福德。

天樞呂祖

黃梁夢覺一念功成
潛沉濁世行化渡人

 ●長安酒肆,相傳曾是當年呂祖遇鍾離權祖師處

  《應元寶誥》云“玉清內相,金闕選仙,化身為三教之師。”儒教稱孚佑帝君,也稱純陽夫子,道教稱妙道天尊,佛教稱文尼真佛,是八仙之一,本省俗稱仙公,香火跨越儒釋道三教,普遍為人信仰。

  呂祖俗名呂巖,字洞濱,唐河中永樂縣人,從小過目不忘出口成章,及長身高八尺二寸,蓄五綹長鬚,手執拂塵,身揹寶劍,仙風道骨。《宋史‧陳摶傳》:關西逸人呂洞濱,有劍術,百餘歲而童顏,步履輕疾,頃刻數百里,世以為神仙,皆數來摶齊中,人或異之。

  三舉進士不第,長安酒肆遇鍾離老祖,授枕作黃梁夢,升沉萬態,恍然夢覺,醒則悟,遂拜師求渡,經生死財色十試皆不動心,鍾離以呂功行未備,擬授點石成金濟世,呂祖以黃金在五百年後會變回石頭,不願誤五百年後之人,一念完成三千功八百果。發願渡盡眾生後才升天,是以潛沉濁世行化渡人。

  呂祖是丹鼎派的關鍵人物,南宗因他傳劉海蟾而開創,北宗王重陽也是他所傳渡,以他為祖師,到明清的東西二派,亦有自稱得其真傳。呂有弟子施肩吾、郭上灶、何昌乙、徐神翁、麻衣道者等十餘人,史稱其師徒為“鍾呂丹道派”。

  師尊稱為渡師,據說有一天師尊受啟示,去西安八仙庵,抵達後監院唐旭庵問道:「來者李先生乎?昨有長者托轉一書。」打開一看是《鍾呂傳道集》。

  《歷世神仙史》中呂祖說:世人競欲見吾,既見吾而不能行吾言,雖日夕相處,何益哉?人若能忠於國,孝於親,信於交友,仁於待下,不慢自心,不欺暗室,以方便濟物,以陰騭格天,人愛之,鬼神敬之,即此一念,已與吾同,雖不見吾,猶見也!

  長安酒肆,相傳曾是當年呂祖遇鐘離權祖師處。

 ●八仙圖

 ●北京白雲觀呂祖殿的匾額

 ●呂祖故里永樂宮《鐘離權度呂洞賓》壁畫

協天大帝

忠義仁勇浩氣常存
受禪玉帝純屬虛妄

  關帝受崇敬的程度超越三教的界線,儒教尊稱為文衡聖帝、關聖帝君或山西夫子和孔夫子並列為文武二聖。

  佛教以他的忠肝義膽,奉為護法,傳說玉泉山普靜禪師說法而皈依,故稱伽藍爺或蓋天古佛,被佛教列為第十九護法伽藍。

  道教以其把守南天門監察人間善惡,尊為崇富真君、協天大帝、三界伏魔大帝、翊漢天尊,本省許多廟宇奉為主神,稱之為恩主公,香火鼎盛。

  年輕時打抱不平,殺死惡霸,流浪江湖,和劉備、張飛在桃園結義為兄弟。曹操挾持漢獻帝以號令諸侯,關羽和諸葛亮、趙雲等輔佐劉備,與孫權、曹操鼎足而立。不幸被設計而失荊州,敗走臨沮,含恨而死。忠勇仁義為後人所崇敬,奉祀為神。

  關聖帝君被尊為商業守護神,因為他生前長於算數記帳,曾設簿記法,又發明日清簿,重信義,待人誠懇,為商人推崇,祈求生意興隆。關帝的深入人心,與民間廣為流傳的覺世真經、明聖經、戒士子文大量流傳奉祀有關。

  《三國志》載其忠勇如下:“曹公擒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紹遣大將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曹公即表封羽為漢壽亭侯。”“曹公遣於禁助仁,禁所督七軍皆沒。禁降羽,羽又斬將軍龐德。梁、郟、陸渾群盜或遙受羽印號,為之支黨,羽威震華夏。曹公議徙許都以避其銳。”

  關羽知恩圖報,富貴不移。《三國志》:“曹公壯羽為人,察其心神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卿試以情問之。既而遼以問羽,羽歎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遼以羽言報曹公,曹公義之。及羽殺顏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賞賜。羽盡封其所賜,拜書告辭。”

  民國六十二年有善書《五教尊共議薦舉關聖帝君受禪玉帝經略》說:一百一十年前,第十七代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因功滿道備,理合上證上清真境,自在無為,玉帝寶座因而懸缺。儒、道、釋、耶、回五教教尊,共同推舉關聖帝君接任,號“玉皇大天尊 玄靈高上帝”,於甲子年元旦受禪登九五之尊。

  民國初年就有玉皇大帝換人的講法,云南昆明洱源縣乩壇《洞冥寶記》說:原任玉皇為“蒼穹聖主”已歷七千年,近因事故繁冗而倦勤辭位,於是三教聖人推舉關帝繼任,於民國十三年甲子元旦登極,號“蒼穹第十八聖主武哲天皇上帝”。

  比對兩說,不僅帝號有異,且更遞的時間竟相差了六十年。

  關帝於《應元寶誥》聖號為中皇大天尊,是中天主宰,每逢朔望於昭明聖殿,與五教聖人定期會議。過去民間誤傳為現任金闕主宰,關帝是中天主宰,而非宇宙至高無上的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師尊因而在民國七十年編印《關帝要求正名勿亂法統》以破世人之疑。

 ●關公雕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