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因緣,道筆記——《人人一本福德存摺》書摘之一

說因緣,道筆記——《人人一本福德存摺》書摘之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4期 » 說因緣,道筆記——《人人一本福德存摺》書摘之一

黃敏警  2008-09-15 10:45

撰文:黃敏警 攝影:曾正高

 ●黃敏警同奮埋首書中樂此不疲

  天帝教的經典字字珠璣,深為同奮喜愛,本期教訊雜誌摘錄《北斗徵祥真經》部份經文。

黃敏警同奮簡介

本名:黃靖雅

期別:靜坐班坤修三期

   高教班第五期

   傳道班第四期

現任:國立台中文華高中國文老師

筆名:田心耘(顧及將來要對外發行,改以筆名發表)

 

  能為善積。天必介壽。是積善因。是籌天壽。

  若能不斷積功累德,上天必然會添壽相助;換言之,累積的善因愈多,愈有增壽的資糧。

*行善是添壽的籌碼

 ●以「故事化」帶動經文的黃敏警講師

  戰國時代楚國名相孫叔敖,小時候開心出門玩耍,回到家時卻對著媽媽哭個不停。母親問起原因,孫叔敖說是在野外,遇見了兩頭蛇,傳說中看見兩頭蛇的人必死無疑,他先是嚇得魂不附體,繼而一想,雖然自己不幸,但是總可以讓不幸的人少一些,於是撿了石頭把兩頭蛇打死。

  這一路走一路想,想到自己馬上就要死了,於是一路哭回家。母親柔聲問孩子:那條蛇呢?善良的娃兒抽噎地說:看見活蛇必然會死,看見死蛇不知道會不會?他不確定,所以又趕緊回頭把蛇屍埋好了才回家。

  母親笑著摟過孩子:「你的心地這麼善良,上天不會捨得讓你死的。」好一位有大智慧的慈母!孫叔敖不僅並未因此早夭,後來還榮登相國的高位。

  《左傳》在〈宣公十五年〉中,記有「結草以報」的傳奇故事。

  魏武子年老時非常疼愛一個年輕的侍妾,後來魏武子生了一場大病,便把兒子魏顆叫來,吩咐他說:「如果我死了,就讓她另行改嫁吧。」等到武子彌留之際,又改口說他不想一個人走,要寵妾跟著他到陰間地府去。

  魏武子死後,魏顆遵從父親第一次的指示,把不曾生育一兒半女的寵妾嫁給別人。對於旁人不孝的質疑,魏顆答覆的理由是:「病危之際,理智不甚清明,講出來的話哪能算數?我相信父親死後有知,一定會樂意看到我為他所做的抉擇。」

  後來魏顆領軍參與輔氏之戰,不幸兵敗,杜亢帶著敵軍一路追趕,魏顆自問這一關恐怕逃不過,慌亂中回頭,卻見有一名老人在後方把長長的茅草交錯打結,杜亢追兵一近,人馬一併被打了結的草絆倒,魏顆一行順利逃過一劫。

  當天晚上,老人入夢告訴魏顆:「我就是那個寵妾的父親,感謝閣下明智的選擇,讓小女保全一命,小老特地前來相報。」

  「結草」兩字後來變成冥報的代名詞,既然身受厚恩,即便此身已在無形的天界,也一定要設法償還。這縷魂魄所在的天界容或不高,視作天之介壽卻也無妨。

  明代在儀徵一地,有一戶開當鋪的金姓人家。嘉靖初年間,此地常有江洋大盜出沒,四處打家劫舍,所有富豪幾乎被劫掠一空,唯獨金家始終無恙。幾次下來,當地主管不免生疑,是不是金家與盜匪暗通款曲?

  等到大盜落網,有司盤問起原因,大盜稟明,他們對金家的財產覬覦已久,哪裡捨得放過這頭肥羊?問題是每次前去打劫,就會被守護的金甲大神趕出來。

  哇,還真是神奇啊!有司撇撇嘴,沒有接受這個怎麼聽都像騙人的神話版。於是傳喚金家左鄰右舍詢問。答案大抵相同,金家確是積德已久的忠厚人家,別人的當鋪出輕入重,拿去典當的要少算,贖回時又得多付出許多銀兩,唯獨金家,對於上門的客人始終公平相待,提供的贖回期限又遠比其他當鋪長得多。

  平素經常走訪典當的客人,如果是年老清貧之人,利息一概免除。寒冬時節,典當冬衣可以免息;酷暑之日,典當夏衣比照前例。歲歲年年行善如此,天佑善人,派神擁護,實在是理所當然,大人何必懷疑?

  眾人的口徑一致,地方官由半點不信到將信將疑,最後全然信服,除了當面嘉許之外,爾後又報上朝廷,請求朝廷表揚。

  朝廷旌揚的匾額送來,高掛金氏大門,宛若為這戶積善人家,戴上天人共欽的莊嚴標記。(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