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受刑人及家屬 紅心字會責無旁貸

關懷受刑人及家屬 紅心字會責無旁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關懷受刑人及家屬 紅心字會責無旁貸

編輯部  2010-04-15 09:25

文/編輯部 圖/教訊檔案資料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簡稱「紅心字會」)是天帝教輔翼組織,其宗旨之一為,關懷受刑人家屬。爾今,天帝教從關懷受刑人家屬,直接「面對面」關懷受刑人,台灣省掌院功不可沒。

  「紅心字會」在民國77年教師節成立,由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號召創辦,並向內政部登記成為全國性之社團法人,完成正式立案作業。

  「紅心字會」成立初期,主要服務對象為受刑人家屬,理念是「罪不及妻孥」。

  「罪不及妻孥」雖是明朝時所稱的「先王之政」,但是未被確實執行。不過,這個在近代依然引人側目的理想與目標,是李子弋教授(天帝教第2任首席使者)於擔任《自立晚報》記者時,採訪因違反票據法鋃鐺入獄的受刑人時,有感而發提出的。

  李子弋教授發現這些受刑人擔憂自己坐牢後,家中老母、妻小無以謀生,甚至遭人唾棄,每每呈現憂心與痛哭的情形,境況堪憐。

  李子弋教授回報社撰稿,就以斗大「罪不及妻孥」的標題,直稱「一個殺人犯固然罪不可赦,但對他的父母、妻小來說,實在相當無辜,不僅於親戚朋友面前抬不起頭來,子女在學校更不敢書寫父親名字或職業,自卑的陰影一輩子伴隨著他(她)們,實在不公平」。

  受刑人家屬,猶如弱勢中的「弱勢」;「罪不及妻孥」的意思,就是在提醒社會大眾,讓受刑人家屬有尊嚴的活下去。

  20年來,「紅心字會」縱使募款困難,經費籌措不易,但仍始終如一的服務受刑人家屬,現在更直接服務受刑人本身,期盼提升他(她)們的身、心、靈。

 ●一蓆蒲團,自創自植

  李玉階老先生曾告訴「紅心字會」服務人員說,「愈沒有人要做的工作,愈要去做」,所以「紅心字會」儘管沒有廣告、沒有宣傳、沒有鎂光燈,只有弱勢群族默默的掌聲,但迄今仍是全國首創唯一服務「受刑人家屬」的公益團體。

  「紅心字會」當初以「受刑人家屬」為服務對象,不少人另眼相看,因為多數人都不願意做這種服務,甚至無法認同,所以「不被認同的委屈」對「紅心字會」來說,是成長的痛,也是被肯定的喜悅。

  值此天帝教復興30週年,「紅心字會」不但更堅定的走下去,也將擴大服務層面,在全國4大教區成立分會或辦事處,遍地開出關愛社會,有益社會的花朵。

 ●短暫的隔離,是重生的開始

 ●窗內、窗外,何鎖之有?常省常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