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言教 天人實學立基 踵武本師 天命信心奮鬥

身教言教 天人實學立基 踵武本師 天命信心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身教言教 天人實學立基 踵武本師 天命信心奮鬥

張敏肅  2010-04-15 10:15

文/張敏肅 圖‧編輯部/呂光證

 ●陸光中樞機(中)主持下午的場次,左為報告人天人合一院研究員賴緒照同奮,右為天人合一院副院長黃緒我同奮

  為慶賀天帝教復興30週年,由天人研究總院啟動的天人實學巡迴列車,第一站3月20日開到了台北市掌院,約有70位來自北部教區的同奮參與盛會。

  天人實學巡迴列車,除在首站舉行實修風氣座談外,並展出「本師世尊影像視聽導覽」,以及由帝教出版公司編纂的「本師世尊文集」

上午第1場座談

  這場座談會由天人親和院主辦,題目是「談本師世尊對天人關係的看法」,主持人為天人親和院助理研究員周正尋同奮。

  主持人周正尋同奮,首先宣告第8屆天人實學列車啟動,以及介紹2位主講人與議程,並簡述維生先生所提「天人實學」3個特點:

終極目標天人大同

  一、「天人實學」是以天人大同為終極目標,以聖凡平等的人本思想為天人之間最高指導原則。

  二、「天人實學」以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之天人合一急頓法門,作為從人道返天道的實踐依據。

  三、「天人實學」應重視天人炁功與天人親和,以此作為救世濟人的方便法門。

  主持人周正尋同奮說,《新境界》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與《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本師世尊思想,最主要的2個源頭,也是「天人實學」理入、行入的重要關鍵。

  隨後,由第1位主講人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呂光證同奮演講,講題是「從本師世尊身教談如何祈禱」。他以本師世尊的一封〈家書〉,闡述祈禱的意義與內涵。

  平心而論,以年齡來說,我們兩老身體健康,託天之福,總算都很好。

  尤其是我不計春秋,早把年齡忘卻,這6、7年來儘管受盡金錢折磨,精神苦痛不堪;但是身體還能支撐得住,依然樂觀奮鬥。

  因為我有信仰,我有目的和願望,一息尚存,深信必獲 上帝祐我終有一天達到目的,完成願望。

  我的目的是充實並宣揚我的《新境界~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我的願望是成立「天人研究基金會」。

  我的《新境界》你們都讀過的,我的「天人研究基金會」的緣起和組織章程草案,曾托達兒(維光樞機)帶給堅兒(維公樞機)了。

  我深知道,你們兄弟都注重現實,對這海闊天空的「天人研究基金會」不予重視,大家認為以我目前債台高築的財務情況,是沒有實現的可能!

自助天助有志竟成

  但是,你們都忽略了一點,就是「天助」。所謂「天助」也者,就是「自助」,有志者事竟成。

  以我一生做事鍥而不捨的精神,以及早晚長期祈禱,深信終有一天會感動天地,達成我的願望;何況我自問大公無私,早晚祈禱,從來沒有為自己求過現世福報。

  我所求者是減輕地球人類劫運,減輕中國大陸苦難同胞災劫,確保中華民族復興基地台灣安定繁榮。

  我個人凡有正當所得,除了清償目前全部債務之外,決提四分之三擴充「天人研究基金會」,以及社會福利慈善救濟基金,同時成立財團法人天人研究基金會經營管理。

  我想,一個沒有私心、不為自己一家打算的人,應該理直氣壯,可以堂堂正正立身於天地之間。

  你們兄弟不免存有疑慮,以父親我這麼多年長期祈禱的精誠,為什麼到今天上天還沒有感應,依然窮困,仍在以債養債,告貸渡日?

  儘管你們都說不出口,但是我明白的。一言以蔽之,第一是時機未到;第二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多方磨練我的身心,使我得到許多人生經驗。

  現在時機已到,我應努力以赴,盡人合天。我有預感,我希望的目標不大,「天人研究基金會」的基金款定為新台幣2億元,相當於美金500餘萬元,為數並不算大。

  我有信心有生之年,一定可以籌足,樂觀厥成。

  《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頁257-258

 ●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呂光證說,祈禱是交心,不是交易(照片提供:編輯部)

  呂光證副院長說,祈禱是基本人性需求,我們有所求,希望無形幫忙保祐,這不是錯的,在剛開始接觸祈禱時,這是正常的。

  但真正祈禱久了,比較深入了,會發現祈禱是,祈禱者在學習受祈禱者的精神;如同遭逢難關或險阻時,請教學長、前輩如何克服,希望祂「傳授」經驗與智慧,讓祈禱者自行妥善處理。

  以教義的角度來看,天上的神比較喜歡的是,給人類一個釣魚竿,希望讓人類自己去釣魚,這也就是第三神論的意義。

  祈禱,誠則靈~呂光證同奮說,《中庸》的重心就是「誠」。

反省懺悔剝盡群陰

  「誠」是專一、專誠、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妄想的境界。怎樣做到這個誠的境界?靠自己修持、修行,反省懺悔是重要的機轉,群陰剝盡,陽質熱準提升,祈禱特別靈驗。

  換言之,「知道」之後要「修道」,更重要的是「行道」。

  呂光證副院長舉本師世尊退出《自立晚報》,希冀再創業籌募道糧的慘痛經驗為例。他說,本師世尊民國65年到美國,在美國遇到老朋友彭昭賢先生,本師世尊向他提到籌措道糧的事。

  彭昭賢先生說,「你是鑽到牛角尖了, 上帝的財產都在教徒的口袋裡,你如果有天命,不必你事先籌教財,自然會有助道資糧。」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本師世尊經過背負了許多債務,連住宅都出售了,最後,維光樞機(李行導演)承擔他所有債務,並負擔當年宗哲社在北新路上的房租(台北市掌院現址),讓本師世尊安心辦道。

  本師世尊這一段的經過,讓我們了解,即使生活最低潮的時候,他也仍舊一直深信是「 上帝對我的考驗」,一直是以「感恩的心」報答 上帝。

  他的祈禱與實際的結果不同,所以本師世尊說,「天助,就是自助」,在光殿祈禱後,自己戮力去奮鬥,勇於去面對,就是老天爺在幫助我們的時候。

  但是,呂光證說,老天爺在幫助我們後,不宜解釋為,是我們的祈禱熱準,引來無形護持、護祐。

  也就是說,祈禱後自己不奮鬥、投入祈禱的事項工作,不可能引來無形護持庇祐的。

  當我們勇於面對苦難與挫折,祈禱力量發揮, 上帝或無形的力量,透過我們的身、心、靈展現出來,也就是透過我們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在我們的身上顯現。

  譬如說,過去的錯誤決策,讓我們清明在躬,有智慧妥善去解決;當我們求人不得時,因為祈禱引發親和力的調整,使得請求順利得成。

  在過去,有些人解釋這是無形媒壓、媒挾;其實是 上帝與無形透過我們自身的「改變」,去媒壓、媒挾的結果。

祈禱是交心非交易

  本師世尊的經驗,啟示我們「祈禱是交心,不是交易。」重點在於祈禱時的發心與用心,是否真正深入祈禱者的內心,而不是表面。

  更重要的是,祈禱之後要「盡其在我」,不論未來是否有顯效,如果時機不成熟,也無須羨慕別人的顯效。

  呂副院長說,人生不如意的考驗就是一種學習,如果「想通了!」改變自己的劣習、缺點,成功的時機就成熟了。

  因此,祈禱應是深入內心與無形交流,最好的方式是透過反省懺悔。

  最好的反省懺悔是,祈禱;最好的祈禱就是,反省懺悔,希望同奮好好深思,只要心存「感恩」,一定會通過在修道路上的種種考驗。

 

上午第2場座談

  第2場座談主講人,是天人親和院秘書室主任黃敏原同奮,講題是「從涵靜老人對天人交通人員的期許談起」。

  天人交通的意義是什麼?「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人」:即指地球上人類而言。「交通」:交流、有來有往的意思。「天人交通」:指「天」與「人」的親和交流。

  教魂~天人親和又是什麼?《天帝教教綱》第三章天人親和˙第十三條〈教魂〉是指「天人交通」。

  至於教義~天人交通方式有哪些呢?1、侍準。2、侍光。3、侍筆。4、侍聽。5、精神治療。6、靜觀。

  而「天人交通」的主要目標是?1、傳佈宇宙真道。

  2、曉諭 天帝意旨。3、探求宇宙最後真理。4、充實本教教義。其原則是,絕不談個人休咎。

 ●天人親和院秘書室主任黃敏原,暢談本師世尊對天人交通的期許

天人交通窮究真理

  本師世尊談天帝教「天人交通」的主要目的與任務時,在《教綱》內,特別慎重的把「天人親和」列一個專章,是為天帝教的教魂。

  本師世尊表示,因為我們要溝通天人文化、窮究宇宙真理,因此在三度空間以下的人類,要想同四度空間及多次元空間的高靈來溝通,只有運用天人交通的工具,才能達成目的。

  所以我們要充實本教的教義,要不斷的探求宇宙最後的真理。

  何謂「最後」?永久就是「最後」,宇宙不毀滅,宇宙的真理無窮無盡,一直到最後哪一天不知道?所以要永久探求下去,將來更要運用「天人交通」、「天人親和」這個方法探求下去。

  所以《天帝教教綱》第三章稱為〈教魂〉,但是絕對不談個人休咎為原則;這就是《教綱》在 第三章〈天人親和〉與第十三條〈教魂〉上最重要的定位。

  本師世尊強調,「天人交通」絕對不談個人禍福,除非這個人同天帝教有特殊的關係、特殊的因緣、特殊的貢獻;一般人,要今朝想發財,來問長問短,不可能,我們不是鸞堂。

  天帝教的「天人親和」主要目的與任務,在《天帝教教綱》上,規定的清清楚楚。

  本師世尊指出,他把「天人親和」樹立一個權威,所以天人研究總院裡專門有一院~天人親和院。

  天人親和院的院長是~先天一炁流意子院長;祂在無形中主持這一個偉大的任務。(資料來源:本師世尊於民國80年為第3期師資暨高教班授課時,談及有關「天人親和」部分的演講文稿)

  本師世尊又說,天人親和院,不是人與人的親和,是與大宇宙、大空間一同親和,要與多度空間以上的「超人」、「真人」來親和,不是今天人類後天一點點普通的皮毛、一點點科學知識,所能想像得到的。 

運用靈覺溝通天人

  所以必須要運用人的靈覺,經過有系統的訓練,最後才可以同四度空間以上的上聖高真溝通。(《天人學本》,頁4)

  在本師世尊沒有創辦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前,一直就想要完成一個願望,就是要成立「天人研究總院」;這是本師世尊從華山下來,許的一個願。

  所謂「天人」者,「天」是大宇宙、大空間。天人研究總院就是溝通天人文化,同星際的交流,各星球、各太陽系的交流。 

  本師世尊表示,都是一流科學家的美國太空總署,他們主要的目的,就是突破這個宇宙的奧祕,擴大至其他星球去。首先到月球,人類已經第1個登上月球,這個目的達成了。

  第2個要去探險,包括水星、木星、土星,其他的幾個行星。

  用什麼方法去探險?現在大家憑許多太空科學的原理來研究。美國太空總署大大小小從署長開始幾十萬人,1個月的經費不知道要幾百萬美金,他們的任務就是要追究、探討宇宙的奧妙。

  天帝教有天人交通方法,假定我們成功了,很多人會開始都懷疑,而許多人造衛星就會去火星探究,多少年才能回來消息,有多難你知道嗎?

  本師世尊說,在天人交通機制運作下,可以把火星主宰請來,美國太空總署對於火星有什麼問題,祂馬上可以答覆,是不是簡單得多了?對不對?

  我們不迷信,講科學,科學家現在不能解決的問題,可用天人交通方法,溝通天人文化,同星際交流。

  本師世尊慨嘆,我們沒有錢啊!他說,有錢能培養人出來,將來天人交通就是要培養專家。你研究哪一門的博士,就培養你,考過以後到天帝教來受訓。

  本師世尊指出,比方雷根的星際計劃,困難在哪裡?如果來請教他,就有辦法把對方人才帶來,我替對方訓練,訓練好後,提什麼問題,我到天上去請下來跟對方談,這樣不是把天人的距離縮短了嗎? 

  本師世尊表示,現在到火星去,靠什麼辦法?把人造衛星放出去,要等多少年以後,才能得到消息?但只要人才訓練出來後,馬上就可以解決問題,總有一天可以達到我這個願力。 

  本師世尊又說,將來等到世界和平後,不打仗了,專門研究這些;第一步先研究太陽系各大行星,把各大行星都研究完了,再研究第2個太陽系,這個是不得了的事,就是向太空進軍。(資料來源:民國76年7月17日,本師世尊在第1屆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班精神講話)

  本師世尊說,天上的計劃他知道,將來有很多的書要出來。《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上面,不是有很多的書要出來,幾十種書要出來?

  但是現在還沒有這樣子一個合格的、理想的、特殊的天人交通人才。現在只出來1本「三期匯宗」之類的書籍,從華山下來,沒有第2本出來;因為華山一下來,就逃難到台灣來。

  本師世尊強調,現在天帝教唯一的法寶~「皇誥」、《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就是當年在華山出來的。將來還有許多這方面的書要出來,可能有要修正的,老的要修正,還有很多新的,天上要出來的東西太多了。

  如果出來1本書,像《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救多少人?對不對?這個書不是普通在外面書店裡隨便出的1本小說,真是天上人間稀世之寶、不可多得的書,人間沒有的。

  本師世尊說,天人親和之道有2個因緣~先天因緣與後天因緣。

  先天因緣~很快通過訓練執行接靈任務。後天因緣~後天發願努力通過試煉以接靈。 

 ●現場展出「本師世尊文集」

洩漏天機會遭天譴

  坤元輔教也說,天人交通人員要有信心、有決心、有毅力,才能勝任,不要太著相,易招惹魔道前來盗取精、氣、神,洩漏天機會遭天譴。

  本師世尊指出,天人交通可長、可久、可遠,希望有心同奮發心一同參與,讓大家共同來寫天人交通的歷史。

  許多同奮對天人交通充滿好奇,到底天人交通人才應具備什麼條件?

  黃敏原同奮說,本師世尊對天人交通人才的條件需求,是希望能多讀書,多養心、養氣,更要培養自信。

  尤其指定要背誦《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與《老子》、《莊子》等儒、道經典。

  本師世尊表示,聖訓要言簡意賅,淺顯易懂,才容易啟迪人心、教化人心。

  此外,黃敏原同奮又提到,曾經與師尊一同靜坐時,師尊一再強調睡飽再坐。

  剛接受天人交通訓練時,黃敏原同奮年少時,原本就可接受靈界訊息的感覺消失了。

  本師世尊特別說,天帝教是通天的,直通清虛宮,過去那些訊息不會再接到了。

無限感恩自覺渺小

  擔任天人交通人才越久,黃敏原同奮越感恩,越覺得自己渺小。感恩的是,自己何德何能?會是無形傳示重要訊息的媒介;傳訊越多,視野越開,越敬畏無形,越感覺自己的無知。

  黃敏原同奮強調,天人交通人員的傳承,可長、可久、可遠。

  她希望,並呼籲有心同奮,發心一同參與,讓大家共同來寫天人交通的歷史。

  黃敏原同奮進一步提出,本師世尊對她的期許:

  (一)天人交通的棒子,要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民國83年隨師尊赴美)

  (二)未來的使命是培育天人交通人才。(在鐳力阿道場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室交付)

  (三)保管好天上傳下來的聖訓。(民國82年底)

  中場休息時,由教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敏思同奮講解與播放「紀念本師世尊110歲誕辰」影像視聽導覽。

  大家靜默聆聽柔和的背景音樂,看著本師世尊和坤元輔教駐世時的珍貴照片,對2位濟助眾生的老人家,除肅然起敬,心靈深處更由衷孺慕。

 

下午第1場座談

  這場座談由天人合一院舉辦,題目是「天人合一探討」,主持人為天人合一院院長陸光中樞機。

  陸光中樞機首先介紹2位主講人,然後從梁靜佈同奮(義守大學助理教授)在彰師大的博士論文〈錢穆文化學研究〉,暢談國學大師錢穆先生晚年,對天人合一的看法。

  陸光中樞機說,天人是密不可分的,天人合一是中國文化對人類最偉大的貢獻;天人合一觀,是整個天人文化觀的歸屬處。

  他提出司馬遷、老子《道德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又談到劉緒潔同奮在「第8屆天人實學研討會」表示:「人法地:人生成的法則來自於地。地法天:地生成的法則來自於天。天法道:天生成的法則來自於道。道法自然:道的法則是自自然然,混然自成,不假造作。」

  陸光中樞機引用本師世尊所言,指稱~天人合一是中國人思想上的最高境界,人唯有在靜中才能達到天人合一。

  接著,第1位主講人,是天人合一院的副院長黃緒我同奮,講題是「與本師世尊印心」;他以《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引述靜坐真修實煉的一面。

與師印心的重要

  1.靜坐的過程中,形而下的動作可以看到,做錯了輔導人員可以輔導糾正,但如果形而上的心法如果做錯了,是看不到,無法輔導。心法必須用心體會!

  2.心法的難,不僅是了解觀念,更難的是體會內涵。

  3.靜坐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修煉「昊天心法」必須與師尊印心!

如何與師尊印心

  理入、行入應並進,同時必須帶著「心」來修持。

  理入~從了解「昊天心法」的道理著手,多讀、多聽、多寫、多研討。

  其中,《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修煉「昊天心法」的實習手冊,有關靜坐疑問的答案,師尊都已經早就留在裡面了!

  譬如:靜坐時如何能夠入靜?→就要從降伏其心入手→煉心(性功);性功的「煉心」功夫,是入門的必要方法,

  只要煉心的功夫做好,修道、修仙可以說成功了一半。(《宇宙應元妙法至寶》p38)

  行入~只要照我(師尊)講的坐下去,什麼都不用管,最後一定會豁然貫通!(《宇宙應元妙法至寶》p20)

  師尊懇切的要求同奮痛下苦功,我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造就很多人才出來。(《宇宙應元妙法至寶》p21) 

  師尊曾說,「打一坐夠本,打二坐賺一坐」,足證多坐有益。

理行二入齊並進

  理入指引行入,行入驗證理入。如:……到了心定下來,定到極點,進入渾渾噩噩的狀態,然後首先感覺兩手、兩腳頓然消失,再出現胸、背無存之意感,最後連頭部豁然化為虛無,身心內外一切皆蕩然不存,只覺得「一靈(元神)常照……」。(《宇宙應元妙法至寶》p74)

  「自然無為大法」……實為宇宙間無上上品修道丹法,看來很難下手,似無邊際,又沒落腳點,實則只要把工夫做將去,自然體會到虛中有實,無中有真。(《宇宙應元妙法至寶》p19)

  最後僅以《天帝教教綱》‧〈學道則儀〉與參加座談的同奮共勉~道無為,理無窮,初學者難得知道知理,理之不知,道之不修,是為道賊,履道不持,進理不窮,盜名為道,是為盜道

  理要知,道要修,相互配合,才能夠與師尊印心!

  我將「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視為打坐的《實習手冊》,自民國82年參加第4期高教班迄今,每月研讀1遍。所有靜坐的答案都在裡面。

  我每天上光殿誦誥,即使只誦到數聲,也要把握,保持不斷。每天維持三到四坐,即使只能坐20分鐘,也要把握,保持不斷。

 ●黃敏思同奮播放精心製作的本師110歲誕辰簡報(照片提供:編輯部)

 

下午第2場座談

  第2位主講人,是天人合一院的研究員賴緒照同奮,講題是「從師尊講授昊天心法探討靜坐功夫」。

  我過去認為靜坐不是東西,現在我還是認為靜坐不是東西,而是法寶。

  我過去認為天帝教沒有高人,現在我認為天帝教有很多高人。

  多年來,我鑽研靈體醫學,卻遲遲未能突破。去年10月,經彰化縣初院陳光惑開導師指點,開始研讀《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和《蘭州闡道實錄》,也開始強迫自己培養每天打坐的習慣,至今略有心得。

  我從《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等,有關靜坐書籍中,發現本師世尊許多精譬要點,很期盼與同奮一起溫故,再加上我本身為中醫師,有許多地方真的讓我受惠匪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