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圓融 道心清明高潔 勇哉靜心 安渡重重考驗

智慧圓融 道心清明高潔 勇哉靜心 安渡重重考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智慧圓融 道心清明高潔 勇哉靜心 安渡重重考驗

施凝成  2010-04-15 11:15

專訪/許月鶴、施凝成(高雄市掌院)
文/施凝成 照片提供/鄭靜心

本  名:鄭美麗

道  名:靜心

班  別:民國80年先修11期「正宗靜坐」班結業,高教4期,傳道2期。

歷任教職:左典司經、道務副執事、道務執事、督教司、督教長。

現  任:高雄市掌院督教長、天人親和院秘書

 ●越挫越勇的鄭靜心同奮,認真奮鬥,是「信、願、行」代言人之一

上帝的考卷

  上帝給了每個人一張考卷帶來人間,題目因人而異、難易各自不同。鄭靜心同奮的人生考題,蘊藏在她的道名中。

  鄭靜心同奮,98年8月甫自高雄市福東國小退休,目前為第9期神培班學員。她不僅從事教育工作數十年、並在高雄市掌院擔任天帝教教職,這2個身分很自然的備受旁人高標準的檢視。

  因為1個教師應該擁有什麼風範才有資格傳道、授業?1位神職人員應該具備怎樣的道行才有本事渡己、渡人?這些都在在考驗著她。

  所以她相信,唯有安頓好自己的心,才能做好自己,進而引導他人。我想,這便是 上帝給她的課題。

心的考驗

  「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不安、恐懼、沒有自信的。」很難相信這句話會出自一向溫暖的鄭靜心督教長口中。

  她自剖原因說,「也許從在母親胎中,就吸取了母親過多不安的養分來到人間,看到母親對生活、人事充滿不安及怨懟時」,孝順的她不免也跟著牽掛擔憂。

  她又婉約表示,好不容易引渡家人加入帝教,母親看到她為了精進奮鬥疲憊的模樣充滿不捨;姊姊感受到無形的鴻溝而離開天帝教;善良單純的外甥被封閉的心房,還是找不到鑰匙開啟……。

  原本最需要樂觀堅強,得以安撫他人的心,卻是脆弱而沒有自信。

 ●鄭靜心同奮深諳道務,常常在研習中與同奮切磋

心的覺醒

  想起當初歡喜地從師尊處獲得道名後,鄭靜心同奮天真的發心,要以善心渡人;要有責任心、謙卑心、同理心、愛心、耐心……。

  但在實踐的過程中,才慢慢體會到帝教五門功課中,「反省懺悔」才是淨化心靈、獲得正面能量的基本功夫,也慢慢體會到,所有的考驗都是有意義的。

  因為 上帝給的功課越困難,賦予自己的責任便越大。曾經困擾多年的生理病痛和家人無止盡的糾葛牽掛,以及同奮在共修路上的摩擦誤會,還有在職場上心力交瘁的無力感,這些磨練都成了生活中最寶貴的資產。

  站上講台,與同奮們交流的,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境界,而是分享學習如何在峰迴路轉中,看見不同的柳暗花明。

  每回課堂上同奮真情回饋,正是法喜充滿的當下,也是弘教渡人最大的動力。

 ●薄施脂粉的鄭靜心同奮,帥氣美麗

心的體會

  鄭靜心同奮一直相信「自助然後天助」的道理,她提到《大同真經》所言:「心氣相志」,心一扭曲就是心不正,心一不正,氣就不順;氣不順,身體就不健康;靈覺不清明,就會不知不覺做錯事、說錯話。

  所以秉持真誠無私的心為同奮服務時,經常可以感應到仙佛在身邊守護成就的法喜滿溢。自身的和子能量一增強,不只自己靈覺清明,連週遭的氛圍也和諧起來。

坤德典範

  鄭靜心同奮不僅是單身貴族,也擁有著現代新女性剛柔並濟的典範。

  早年長期擔任道務工作,基於責任心,經常下班後急忙趕往教院。每逢加強誦誥誦經活動之際,總能見到她在光殿奮鬥的身影。

  不耐久站的她,為了一群老菩薩們要完成一埸《寶誥》,總是一夫當關,充當司儀,她總淡淡地說:「成就大家嘛!」。

  民國96年起辦理「正宗靜坐」班、「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輔導許多同奮認識天帝教,也經常四處講課,陪伴許多同奮為迷失的心靈找到出路。

  無私付出只為弘教渡人,20幾年一路伴隨著高雄市掌院成長,可謂是以教為家。

  然而,至愛的母親,是她最大的牽掛,高雄市掌院的同奮經常可以看見,這個貼心的女兒伴隨母親,形影不離的溫馨畫面。

  她溫暖熱忱,每次看見同奮稚齡的小孩,總會放下手邊工作,立刻向前親吻擁抱,這種特質是擔任學校教職、帝教教職不可或缺的。

  師尊說:「且戰且學仙」,20幾年奮鬥過程,鄭靜心同奮在自我潛心修道的奮鬥路上,用謙虛反省的心,滌淨自己。

  經歷了這些過程,致使她用同理心去理解母親的內心,進而圓滿母女關係。鄭靜心同奮選擇此刻退休,是為了在母親頤養天年之際陪伴她,然而,更重要的是全心投入弘教渡人的工作。

  相信往後無論 上帝給任何多難的考題,鄭靜心同奮憑藉著自身圓融智慧及一顆清明高潔的道心,終能一一通過考驗,在此衷心祝福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