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情至性奮鬥長青 花蓮坤德常懷師恩

至情至性奮鬥長青 花蓮坤德常懷師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至情至性奮鬥長青 花蓮坤德常懷師恩

張敏令  2010-04-15 11:10

文/張敏令 圖/李光果

 ●前排左起~敏穆、敏度、敏作、敏堅樞機、敏需。後排左起~正開、靜聲、敏令、緒踴

  如果不是為了宣導坤院聯席委員會承辦天帝教30週年慶的相關活動,我們可能就無緣認識,風采談吐令人敬仰的資深同奮~胡敏作。

  99年3月12日我在花蓮港掌院完成宣導後,翌日清晨,透過花蓮港掌院參教長光果、敏穆、敏度的安排,我們一行人在蕭敏堅樞機的帶隊下,前往胡敏作同奮府上,探望高齡80多歲的她。

  在我們驅車抵達時,胡敏作同奮已在門口等候相迎。那是一棟四周圍繞田園的洋房,空氣中洋溢的是大自然植物的清新,恬靜的環境,不自覺的心靈也跟著沉靜,享受都市人難得的片刻寧靜。

  胡敏作同奮,是師尊親自遴選的花蓮港掌院第一任坤院執行長;她退休自花蓮明廉國小,一生奉獻教育,作育英才,同時家中的子孫們,也都受高等教育,學有專長。

  她氣定神閒的為我們介紹掛在牆壁上,最顯眼的全家福照片,眼神中透露長者的慈愛,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相信那照片中的家人,是胡敏作同奮這一生最大的珍愛。

  胡敏作同奮雖然年事已高,但她氣質依然高雅,言談之間,舉手投足,都散發出嫻淡高貴的風采。

  她娓娓道來,早年和師尊、師母親和的情形,我們一行人就像學生般,坐在她身旁仔細聆聽,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

  胡敏作同奮說,師尊、師母最後一次到花蓮,碰巧是端午節,當地同奮問師尊想要吃甚麼粽子?師尊說,可有「恰斗粽」?

  我們幾個當下聽得一頭霧水,不知那是甚麼粽子?胡敏作同奮看到我們一臉疑惑,隨即告知,就是「紅豆粽」(資深同奮都知道師尊他老人家喜歡甜食)。

  原來師尊說的「恰斗粽」,是他老人家的鄉音;而「赤豆粽」,就是「紅豆粽」。此時我們才頓時恍然大悟,分享著胡敏作同奮的回憶。

  當時胡敏作同奮找遍市場甚麼粽都有,就是沒有「紅豆粽」。胡敏作同奮說,正巧我身體不適,無法親自下廚包粽子。

  這件事她一直放在心裡,想著下次師尊再度到花蓮教院時,一定要親自包「紅豆粽」,一解2位老人家思鄉情懷。

  胡敏作同奮說,我期盼師尊、師母再度巡迴花蓮,屆時一定要奉上親手包的「紅豆粽」。

  但之後卻傳來師尊證道的消息,胡敏作同奮遺憾的說, 後來在師尊證道1週年時,我親手奉上自己包的「紅豆粽」,拿到掌院追思師尊他老人家,同奮們皆感到納悶,反問「不是端午節,怎麼包粽子呢」?

  經胡敏作同奮一番說明後,花蓮同奮們才明白,這是胡敏作同奮對師尊他老人家虔敬的心意。

  這個小插曲,讓我們知道這段猶如家人般的師生情誼,一直緬懷於胡敏作同奮的心底,充滿感傷與追思。

  她懷想自己當年生病時,師尊、師母對她的體恤與關懷,殷殷告訴她,不能到教院沒關係,在家仍可持續「廿字」修持,並囑咐她研讀《金剛經》可益病養神。

  從此,胡敏作同奮十數年如一日,恭聽2位老人家的叮嚀,修持研誦沒有間斷。

  這是感人的回憶!從談話中得知胡敏作同奮深深的懷念與感恩師尊、師母,她遺憾已屆年邁之軀,體力無法允許再前往教院奮鬥,但我們都知道她的道心與 上帝同在。

  早期跟隨過師尊、師母的資深同奮,都與2位老人家有著濃郁深厚的情感,那一份對師尊、師母至情至性的情誼和忠貞,可以在許多「光」字、「敏」字輩的同奮身上看到。

  在親和過程中,大家發現牆壁上的字畫,一問之下,得知是胡敏作同奮的大作;多才多藝她很謙虛的說,那是多年前,怡情養性的興趣。

  在她身上,我目睹中華文化傳統婦德的內斂與涵養,也看到坤道知性之美,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後生晚輩學習的風範。

 ●胡敏作同奮的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