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1.322期 » 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教史委員會  2011-01-15 01:30

親炙本師復興帝教行路心路

資料提供/教史委員會 編纂發行/帝教出版公司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財團法人天帝教」的字,均出自師尊親筆

  編按:

  「歷史上的今天」專欄由天帝教極院教史委員會,於民國98年4月至99年12月推出,以摘錄本師世尊日記為內容;詳述本師世尊來台後,於民國68年起的救劫弘教歷程;闡明本師世尊一生愛國愛民的情操,以及天帝教重來人間的時代意義。

  《涵靜老人天命之路》摘錄轉載歷經1年餘,於本(321、322)期刊載結束,有意進一步詳聞本師世尊畢生行誼的同奮大德,可參閱帝教出版公司發行的《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而民國69年12月原應刊出的「歷史上的今天」,適逢99年12月《天帝教教訊》發行特刊《天帝教復興30週年特刊》,以致99年12月及100年1月《天帝教教訊》採取合刊,在時間上,與「歷史上的『今天』」專欄,不甚吻合,敬請讀者察諒。

  謹摘錄《涵靜老人天命之路》內容如下: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一日(十月廿四日) 星期一

  關於人間誤傳關聖係 玉皇乙案,謹遵關聖指示,提供書面資料敘述遠因、近因,並建議此項謠傳影響帝教前途,亟待澄清意見,於子夜上表,以便明卯約請關聖臨壇,侍準商談之依據!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日(十月廿五日) 星期二

  卯刻天人親和無始告知,關聖帝君本日奉 玉帝御召,未能親降,有關凡間鸞堂訛傳 玉皇大天尊之聖號,已奉

  上帝派上靈組一專案,負責其事有案。

  關聖亦示,祂將降示各堂更正,呈表已送 上帝,當有處置,是否另有事需本席轉稟乎?余曰:惟望關聖顯靈,早日降臨各鸞堂更正澄清,以利帝教之進行!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三日(十月廿六日) 星期三

  開始參考《天人教教綱》及《清靜資糧》,並由弋兒取得《天主教法典》、《張天師史譜》等參考資料,準備草訂先天《天帝教教綱》,以利道務推進,而為後世弘教之依據!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四日(十月廿七日) 星期四

  今日撰訂空前絕後之《天帝教教綱》第一條〈教源〉,第二條〈教旨〉兩條條文,以天上地下惟帝教獨尊,指導下民「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之口吻,神來之筆,自覺頗為理想!

  第十九期《宗教哲學》社刊,今日發稿,我的〈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一文,今晨經蕭天石過目斟酌,已予發稿,這期刊出。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五日(十月廿八日) 星期五

  回憶《天人教教綱》,係由民國三十二年癸未之夏在西京始院,余與彭子維濟殫精竭慮,苦心規劃,費了十個月心血,草就《天帝教教綱》廿五條、附件九宗。

  其中,第十三條〈教儀〉、附件〈天人禮儀〉;第十五條〈教乘〉、附件〈皈乘須知〉;第廿一條〈教約〉、附件〈規戒詳文〉;第廿五條〈教節〉、附件〈聖誕祀典〉,均奉上天訂定。

  隨後由維生兒侍光,長篇大作,為《天帝教教綱》之精華,全部《天帝教教綱》廿五條,連同九宗附件提出天人會談,迭經會商一字一句詳細斟酌,逐條逐件審慎研討,用觀厥成,作為建教憲章。

  當茲草訂《天帝教教綱》,自應參考《天人教教綱》,有關其中四宗重要附件,必須請示上天,爰即表請無始上靈奏准御定,組成專案指推聖尊負責重訂,並希配合人事同時進行。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六日(十月廿九日) 星期六

  下午主持本社第二次常務理監事聯席會議,出席者計有牛踐初、蔣一安、阮毅成、蕭天石、張世昌、張天師、婉妹、弋兒等,修正召開宗教問題座談會主題、討論議案。

 ●師尊演講時,中氣十足,熱準高昂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七日(十一月初一日) 星期日

  午刻率領諸子三十餘人舉行帝教寶殿昇殿,以及懸掛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匾額典禮,天人同慶一片喜氣洋洋。

  光始同奮侍筆「代理天帝教 教主,先行執行任務降示:我來帝教凌霄寶殿直轄寶殿,向我帝教駐人間教主李極初道賀及向各位同奮恭喜……。」

  下午光統同奮侍筆「無始上靈告知光統 天帝希望爾師能正式拜位,本日係本殿之重要紀念日,乃正式昇殿紀念日,因此天帝教列代聖賢都來祝賀,本殿顯得非常熱鬧。」

  胡副席宗南亦示光統同奮「你老師是一位大神仙,在凡間默默地耕耘,不求聞達。

  此次適逢三期末劫,乃係天地間一大要事,爾師在台灣復興先天天帝教用心良苦,其悲天憫人令吾敬佩。

  今逢寶殿昇座紀念日,寄語爾師,希望能應天人之機,正式拜位,以利宏揚天帝教之基礎,往後要奮鬥努力之工作甚多,教裡不可一日無 教主,希能應運拜位為妥。

  吾以老弟之身分,奉勸能正式拜位為宜,因此事牽涉日後問題良多,爾師謙虛,但事關日後繼任人員,此不可不慮矣……。」

  宗南真是我的知音,對人事瞭解較深,今在天上,觀察人間必更透澈!

  有關道務今午又提問題,表請無始上靈併案請示 天帝:

  (一)華山清虛玄壇奉頒「道統三代」,現時帝教同奮正在應用中,有無修正之處!

  (二)天人教遺留三部真經,如何處置!

  (三)帝教同奮今後日常修持功課,除祈禱親和與虔誦「皇誥」、《應元寶誥》、〈玉皇心印妙經〉外,是否須有本教專用經典!

  (四)請求道統始祖,明定帝教《道統衍流》至第五十五代終止!

  (五)〈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一文,將於《宗教哲學》月刊第十九期公開發表,併以報備!

 ●師尊期勉同奮矢奮不渝,為教奮鬥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八日(十一月初二日) 星期一

  午刻光統同奮侍準,承李特首相捧詔來殿,詔曰本教既經在地球上復興,必須要有 教主主其事,因此暫派李極初受命,並訂本月十五日子刻拜命此詔。

  奉詔之下深感惶恐萬狀,請李特首相緩退,哭陳懇辭 教主不能拜命下情,先請覆命,詳陳子刻表文,多承李特首相溫語慰勉,「我了解你,不要悲傷,快起來吧!好了,吾會盡力完成爾心意!」

  子刻表文送請無始上靈轉呈,其主要理由「天帝教係 天帝立教御統十方,祇要天上有 教主,人間不須再立 教主。

  因為下民無德無能,無人能敢以天帝教 教主自居,為帝教前途,為拯救天下蒼生著想,極初一片丹忱非敢抗命,實以秉此人間不設 教主看法,所以不敢受命。

  願以有生之年,不拘任何名位,自當竭智盡忠為帝教切實建立基礎,鞠躬盡瘁以報我 帝栽培,付託重任之大德於萬耳,一得之愚,除請李特首相轉奏,有煩清聽敬祈 垂慈重換名義,謹當遵旨拜命!」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九日(十一月初三日) 星期二

  有關人間鸞堂訛傳關聖,係 玉皇大天尊聖號乙案,十月廿五日奉 玉帝指派上靈組成專案,負責其事有案;十月廿九日光統同奮在明聖堂侍準承:

無始古佛        關平

王母娘娘(瑤池金母)  無極天李老君

太白金仙        一炁宗主 

雲龍至聖        王天君

濟公佛         純陽祖師

南極仙翁        太陽星君(日光)

玄天上帝        觀世音菩薩

華光聖母        清淨地菩薩(淨元如來)同降

 

王母娘娘降示:

  吾今夜借本堂召開三天會議,本次承蒙南天關聖帝君邀請,在本堂舉辦此次更正 天尊聖號之事,又蒙列位聖尊來參加,本座感到非常榮幸,奉 玉帝御定,由本座來負責協調,請諸上靈研辦之。

  列位上靈是否有卓見提供商研?

李太白曰:關聖帝君在凡訛傳為 玉皇大天尊,乃沿自雲南《洞冥記》遊天庭,誤將「中皇」為「玉皇」,再經上海印經之局大量翻印,經傳入本省已有數十年,民間流傳已深,故為更正 大天尊之聖號,本座提供意見如下:

  一、由各鸞堂之主聖尊來執行更正,次由列位聖尊在降鸞時,重調 天尊之聖號。

  二、請關聖帝君能親降著作於鸞堂,必較具效果,或在台灣中部聖賢堂所著《遊天堂記》時,再強調更正。

濟佛曰:太白金仙所言甚是,本案傳說已久,再者仙佛降鸞時,著重教化勸世,未對 玉皇大天尊聖號誤傳一事,予以注意,致沿襲迄今,竟發生天人之錯覺,實為遺憾,本座贊同太白金仙所提之案。

王天君曰:吾在四十年前,曾將凡間鸞堂誤傳 聖號一事,報告 大天尊有案,並未獲 御定,再者關聖係中天玄靈高上帝,故下民無知誤傳為 玉皇大天尊之舉也,本座認為太白金仙所提方案乃是可行。

一炁宗主曰: 玉皇大天尊乃萬天至尊與中天有別,故經典所誤傳亟待更正,本座贊同前提之方案。

王母娘娘曰:列位聖尊是否有其他之案共商研。無者今日就結束,並將前案提報 御定執行為是,謝本堂堂主及光統同奮辛苦為吾等做記錄,本夜止鸞。

  近為天人大事忙於親和,再者今後釐訂《天帝教教綱》,天上人間行將顯得更加緊張忙碌了!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十二日(十一月初六日) 星期五

  天帝已准爾師上表之建議,暫不派人間 教主之名義,另再考慮採何方案近日中可詔。有關《天帝教教綱》等,已責有關上靈處理中,俟決定後另示。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十四日(十一月初八日) 星期日

  本月五~七日《中央日報》副刊連載,文中武先生所著〈匹敵五九〉上、中、下三篇,討論核戰不可免,並論及宗教之復興,真是難得人才,與我主張不謀而合,亦頗發人深思確與我道有緣。

  因此,致函該報副刊編輯夏鐵肩探詢作者地址,今接夏君回覆,作者於美國華盛頓之通訊處,深感欣慰,擬即與之通信連繫。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十一月初九日) 星期一

  本教應運復興扭乾轉坤拯救蒼生化延毀滅,今後天人之間接觸,勢必日益頻繁,當然須要培養天人親和技術人才專司其事。

  由於得到賴子光化發生識神用事之教訓,因此必須訂立天上人間共同遵守規則,所以今日由人間開始草擬〈天人親和須知〉,一俟送請直轄寶殿審核同意,即行公布天人一體遵行。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十六日(十一月初十日) 星期二

  細心閱讀《中央日報》副刊連載,文中武先生所著〈匹敵五九〉~談及核子浩劫上、中、下三篇大文,對美、蘇兩大超強過去、現在核子戰略、核子武器數量各項研究資料,取材廣博得來不易,研究深刻,分析清楚,文筆流暢生動,堪為國內談核子戰爭、核子戰略,第一篇極有研究價值的大文章。

  尤其,結論肯定核戰難免,希望宗教復興化彼浩劫,其悲天憫人之胸懷更為難得,真是我的知音,不日擬與通信連繫結交朋友,且看無形如何安排!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十七日(十一月十一日) 星期三

  中國精神療養院開導師一職,自王笛卿道長歸空後,即由達雲黃杰兼任改名為總開導師。

  今天為黃達雲將軍八十大慶,謹贈特製「廿字真言」檯曆八十份以賀,並致祝詞:「日新又新,道運昌隆,仁風遠播,德化無疆!」

  本晚九時閱查今天《中央日報》第五版,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天德堂開光典禮啟事,得知新竹縣新豐鎮德光山新建天德堂,訂於國曆十二月十八日農曆十一月十二日舉行佛像開光典禮,余以事前未獲邀請通知,準備不及,加以山路陌生,明日典禮臨時未能參加,內心殊感不安!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十九日(十一月十三日) 星期五

  每日未明即起上殿靜坐用功,為撰擬《天帝教教綱》隨時需向無形請教天人合力,奠定教基,提出書面專案送請直轄寶殿報請 玉帝審核。

  為推動日常社務、為準備「正宗靜坐」第五期同奮,希望上天從速安排。而又要應付人事鼓勵後進、又要充實自己閱報有關報刊書籍,終朝勞勞碌碌,感覺時間不敷分配,不知如何是好!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日(十一月十四日) 星期六

  隨意翻閱本《日記》簿第一頁,民國六十六年五月三十日之日記~「偶然檢閱六十二年六月間日記,讀到廿八日所記:『環境使我進退兩難,假使我無債務,可以隨時跳出塵間,放下俗事專心修持與世無爭。

  如今欲罷不能精神痛苦萬分,大願不知何時可以實現,惟望磨難早離銷,還我救世行道頂天立地,一吐積憤,仰天長嘯的一天』。

  回想當年內心痛苦,可想而知,幸蒙上天祐我,去春得能變賣房屋,所有高利債務十之八九已經償清,將可還我自由之身,繼續為教奮鬥,我既感慨又興奮」。

  因思彼時尚有零星貼票,銀行債務新台幣七、八十萬元要付利息調度週轉,到了第二年元月十五日宗教哲學研究社成立大會之後,推展研究活動一切非錢不行,尚為蕭百宗奔走借款,希望博取佣金,一面償還一面為社,為道籌財源,無奈一切計劃努力成空。

  直至六十七年夏我與達兒談判,命其為我導演一部影片,希望能以盈餘料理債務,於是感動兒心,發願承擔全部債務,由其接管陸續分還。

  因此還我自由之身,得能安心為教奮鬥,始有今天天帝教之復興!據達兒最近報告:我的全部債務,已於十月終清償清楚!

  謝天謝地,我真正是無債一身輕了!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十一月十五日) 星期日

  感謝 帝恩(一)天帝教已奉頒布三界十方有案(二)奉詔派我為駐人間使者(蒙 帝接受我的建議,人間不設教主,故有新命)(三)奉准頒示〈天人親和須知〉由無始逕定,無始亦同意即日起施行。從今起天帝教立定基礎,永馨永昌!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二日(十一月十六日) 星期一

  有關地球核子戰爭毀滅浩劫,兩大超強國家歷年核子戰略,以及核子武器發展的真實情況報導~文中武所著〈匹敵五九〉一文,非常詳盡。

  其參考資料係國防機密文件,極具天人研究價值,美國今後實行新核子戰略~〈匹敵五九〉後,先發制人的核戰機會較為可能,可供劫務天人配合之用,已於今午專案送請三期主宰參考!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三日(十一月十七日) 星期二

  上表無始:「本月之望承示:天帝教已奉頒三界十方有案,並奉派極初為駐人間使者之命。」囑我上表謝恩,自應遵辦,惟事關帝教在地球上立定基礎,天人同為極大紀念。

  在未奉正式詔命前,不敢草率從事,因事華山時代有關晉封天人教主,極初前後七奉 無生聖母懿旨, 玉皇上帝詔命有案可稽,詞句古老何等隆重,凡我上靈當年盛況應能回憶。

  何況現有直轄寶殿,更應鄭重其事,因此要求頒布詔命:

  (一)天帝教奉准在人間復興案(二)極初奉派駐人間使者案,敬祈報告李特首相重視,此一曠劫未有之大事為幸!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四日(十一月十八日) 星期三

  本社《宗教哲學》第十九期今天出版,我的〈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一文,全文一次刊載,並以兩份專呈直轄寶殿,一份留在寶殿備案,以一份轉呈 天帝御覽曉諭三界十方。

  與《中央日報》刊登〈匹敵五九〉之美國作者~文中武先生,通訊連繫,並寄贈《天聲人語》一冊,《宗教哲學》月刊第十七期、第十九期,希望建立友誼而為本教駐美代言人!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五日(十一月十九日) 星期四

  由於蕭光明同奮道心退化持有偏見,弋兒上午邀約一、二、三期同奮在家談話,溝通意見並備便餐招待! 

  張博誠(光一)同奮三週未來,音信全無,今來報告因忙於接辦建一補習班,未能來社表示歉意,願偕其妻重新參加第五期從頭學起!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六日(十一月廿日) 星期五

  續撰《天帝教教綱》第三條〈教義〉幾經斟酌,首先指出華山白雲深處創訂《新境界》之來由,奉 帝許為「天帝教教義」,繼而強調心物一元二用為「天帝教教義」之哲學基礎!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七日(十一月廿一日) 星期六

  李特首相捧詔來殿宣讀:「詔曰:『目前天帝教已在地球復興,並自本月十五日農曆正式成立(頒布),朕特派李極初為天帝教駐人間之首任首席使者,為本教奠定重現人間基礎,此詔。』」

  另奉 玉帝詔命,有關帝教各種規儀,得由首任首席使者酌訂報備即可。

  我未及躬臨接詔,奉詔不勝惶恐,有生之年自當竭智盡忠,鞠躬盡瘁!

  刻正草擬《天帝教教綱》,在本屆巡天節前完成呈核,並於 帝駕降臨人間寶殿時,謝恩拜命,已請無始首席先行報奏!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三十日(十一月廿四日) 星期二

  參照《天人教教綱》草擬帝教〈教旗〉、〈教歌〉兩條條文,思考兩天。

  〈教旗〉仍照《天人教教綱》原條文,囑四期曾添財同奮繪畫旗形再來研究;〈教歌〉亦經審慎斟酌,應將時代背景,為什麼帝教要復興表達出來,以傳後世!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卅一日(十一月廿五日) 星期三

  靜坐傳習第五期行將開班,為擴大宣傳,已洽定明年元月四日《中央日報》報頭下廣告地位,今已擬妥廣告稿樣,送至該報門市部矣。(全文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