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界會晤 三小時對話

宗教界會晤 三小時對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2期 » 宗教界會晤 三小時對話

熊敏晨  1992-07-25 09:50

展開了善意對談的第一步

不是教導,而是學習

  (本刊訊)為了使各宗教間展開善意對話的第一步,六月四日下午二時半起本教特安排於天人研究學院,邀請各宗教大德長老與史維勒教授會談,由首席師尊主持,共計有廿多位人士與會,由於並無議題,將近三小時對話的局面,就如首席師尊開宗明義即點出:「雖然是各說各話,但內容形式相當自由。」

  與會的各教代表有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華盛頓美亞學院院長林榮祥、中華大道雜誌社社長賴宗賢、佛教大雄精舍主持明光法師、天主教馬天賜神父、基督教協會秘書長康竣壁、一貫道黃培鈺等,另加上本教總會、宗哲社及研究學院的負責同奮共廿多人與史教授對話。

  史教授強調宗教對話是近年來才興起的觀念,與過去人類社會互動關係中,最大不同點:「不是教導,而是學習」。由於一個宗教對生命終極意義的解釋,往往被局限在一套文化脈絡及思想體糸中,因此唯有以謙遜態度學習其他對真理的解釋,才有可能將生命意義剖析完全。

  當黃培鈺博士問及宗教和平及世界和平如何開拓出一條路時,史教授再度發揮他的幽默,他說:「這個『簡單』的問題,需要三年時間才能解決。」引得全場心有同感的笑聲。史教授並不正面作答,他以身作則地先將基督教所認同的 上帝觀闡釋出來,作為對話的開端。

  接下來林榮祥院長詢問是否在美國有許多宗教對話?史教授表明本人即是涉入許多高層次對話活動的一員,近十五年來,除原基督新教與天主教對話外,又分別加入猶太教、佛教及儒學的對話。在美國有許多不同層次的宗教對話如火如荼地進行,共有四百五十多種有關倫理學的論文,概括來說,以四種方法改善社會不公義:一、幫助貧窮;二、維繫種族與人種間平等;三、男女關係的合理與正義;四、與大自然維持和諧關係。另外,宗教在第三個千年禧中,必須以科學批判理論來詮釋,傳道者應具備雙語能力,才能符合這個時代的需求。

  「國代間也應學習對話,相互溝通」,現任國代的明光法師感慨的表示。他以本身參與過宗教合作及所舉辦的活動經驗分享給在場人士,並肯定宗教間相互合作是很有意義的開始。

  史教授在回覆梅博士詢問時指出,在美國有四個世界級宗教對話團體,彼此之間保持著獨立作業,也有相互合作活動,與全球普遍倫理運動雜誌均有親密關係,他並建議台灣的宗教聯誼組織與四個世界級宗教組織合作。

  首席師尊表示,今天的聚會不過是少數人坐下來談,然世上大部份領袖卻並沒有這樣的共識,他認為要想世界和平,須先解決(1)民族(2)宗教間的問題,因此首席師尊希望能進一步了解美國目前是否對宗教對話已釀成共識?

  史維勒教授表示,在美國宗教研究領域中花費了相當久的時間才建立廣泛共識,其間經過無數次宗教、人權及世界和平的示威及活動,但他樂觀地指出,目前在解決世界問題的實踐層面上已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

  接著首席師尊請康峻壁秘書長介紹在台灣的宗教合作聯誼組織:中國宗教徒聯誼會及世界宗教徒聯誼協會,希望透過史教授帶回美國,傳達訊息。

  最後史教授在結論時表示,站在自己是歷史學家的觀點,來回溯過去,展望未來,今天的聚會已使得宗教間跨越自說自話的時代,因為獨白時期已延續了一千年,他不敢保證或預估將來會產生什麼變化,但由於大家已經了解宗教對話的利益及重要性,相信能履行責任以對下一代負責。因此他用一句古語來表達身為宗教先鋒者內心的感受:「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希望大家能繼續努力並享受到努力的結果。

  首席師尊總結再次強調天帝教重來人間的精神內涵,由於宗教及人種間發生許多互相殘殺的戰爭,因此本教要求同奮仍要信仰原來宗教,只要能認同大宇宙、大空間唯一主宰是 上帝即可,而帝教是要團結各宗教力量哀求 上帝化延空前毀滅浩劫而來,只有沒有核子武器,世界才能永久和平,因此使各宗教合作,促進世界大同,才是舉辦座談會的主要目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