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見聞隨筆

旅美見聞隨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旅美見聞隨筆

徐光陽  1992-08-25 11:25

  為七月初給旅美父母親大人暖壽,匆匆辦好簽證,飛到美洲一遊;連日來飽食美國麵包之餘,好歹也得吐出一些美國風情話來,爰就一二所見,信筆書之於後。

大熱天,來碗韓國涼麵吧!

  在美生活二十多年的王大哥與大嫂,於我們到訪的第二晚,以道地韓國涼麵招待我們,此麵係他們僑居韓國二年,向當地韓人學來的家常小食,咱家大姊曾於三年前來此吃過一次後,即覺「餘味饞口」三年不絕。如今飛越八千里路,總算宿願以償。為此,王大哥特地繞遠路,到韓國超市買下道地韓國泡菜與韓國蕎麥麵。下此麵有技巧,稍滾即起並馬上浸到涼水中過一會,吃來才覺清脆爽口;配麵佐料有葷有素,而不論是葷的牛肉薄片,素的蛋皮絲、大黃瓜片、泡菜等,都清口開胃,無一油膩。

  聽王大哥說此涼麵最大特色是,佐料拌好後,澆上冰鎮透的高湯原汁。

  在大夥經歷幾小時的旅程顛簸,說實在差不多都有八、九分餓了,於美國正感大麵包、漢堡包膩口之餘,突然來碗冰涼爽口、軟中帶脆Q、酸中帶甘、甜中帶辣的東方口味涼麵,大熱天,吃起來由口一路涼到心,甭提多帶勁了!一不小心,在下就連下它四碗有餘,馬上即打破王大哥歷年來涼麵食客史上紀錄。乘興將其材料、做法一一問明、錄下,有了大姊的經驗教訓我可不想再等三年,回家即如法泡製,孝敬雙親大人,可是家母不慣吃冰的,不得已將高湯加溫後淋下,果然,風味盡失;倒是爸爸習慣吃北方口味,正是:「麵」逢知己千「碗」少,恨不相逢未遇時,二話不說,大口吞下。可不一會,停住了,怎的?吃撐了!沒關係,起身運動幾下,再吃!

老韓教堂處處開

  車行於維吉尼亞州,老中王大哥指給我們看,沿途招牌上附寫韓文的基督教堂,一間間的開(按:有同奮指稱此即是統一教─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並說:「這些教堂,即老韓日常聚會、活動的地方(有似我們的中華會館)」。於此,可溯源自我國宋朝的老韓文化,以基督教形式而國際普傳,中華文化以中道立基,是否放諸四海而皆準?貫通宇宙大道,以儒家中道精神為中心思想的天帝教,是否可以發展如韓人的教會一樣,成為海外中國人日常聚會的場所?夫子說:「人能宏道,非道宏人」這有待們同奮的共同奮鬥了。

約翰韋恩開機場

  自洛杉磯國際機場到舍弟住處(拉孤啦嶺,附近海灘具墨西哥風味),開車要一個多小時,而在距弟家僅十分鐘車程附近新建了一個設備一流的國內機場,名為「約翰韋恩機場」,殆為感懷已故的老牌西部電影明星而得名。

  在西方社會、現代社會、抑或物阜民豐的繁榮社會中,會日益重視藝術與精神生活層面,因其所帶來給人們精神、心靈生活上的滿足,等同於物質生活上的滿足,且由於精神的無限性,其獲得的滿足可更勝而無不及;因此,在美國不分職業高下,只要對社會有所貢獻,能給大家帶來福祉,人們就感念他;美人懷念約翰於電影藝術上的成就,直以機場命名,當不下於我國尊崇、懷念唐、宋的李白、杜甫、蘇東坡等詩人的程度。由工業先進美國的這一面鏡子,台灣未來將會對精神層面有同等於物質層面的重視吧! 

棄奢尚儉、返璞歸真乎?

  美國與西歐近一世紀來,工作以追求物質消費與享受為尚,幾次的經濟衝擊後,大部份人多少領略到豪奢享受的無常,加上近來不景氣的影響,實際見到的美國人,比以前印象中的,似收歛許多;一般講來,衣服穿著多不過分講究,而以舒適為主,吃方面亦少見台灣辦桌的海派作風,如以此觀之,生活上大有轉返傳統東方所尚的恬淡、儉樸與自然!

棒球打出美國團隊精神

  美國由棒球運動培養出良好的默契與合作的精神,習慣成自然,帶至企業上,形成了工作夥伴間默契良好的工作團隊(team)。

  這種「團隊精神」,不是用講可以形成,須實際培養出來。台灣近年來棒運發展順利,「下行上效」舉國蔚為風尚。諺云「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今天在台灣就是沒打過棒球,起碼也看過、聽過棒球,隨著棒風日盛、棒運普及,這對我們「團隊精神」的養成,應大有助益,希望能對「寧為雞前,不為牛後」,追求科舉式狀元的遺風與價值觀及「裡子不論好壞,面子不能不有」,務「名」重於務「實」的偏頗時尚發展,能實際發生調整的作用!

建設無形的高速公路,大家一起來!

  美國的公路修得好,使交通順暢,促進全國有無互通,普遍快速發展。台灣的高速路窄又少,但通行全省,比起大陸重點城市、畸型發展,要好多了,但相比於美國,則又「動作緩慢」了!

  在美國的公路上,大家開車都循規蹈矩,老中亦不例外。何以搶道飆車慣的台灣駕駛人,到美國就禮讓有加?除了痛惜美金罰鍰外,原因應是:整體環境「氣候」使然,「從眾心理」積久成習的風尚使然。其實台灣駕駛人亦不是天生下來就是拚命三郎,是在紛亂、擾攘的環境中,浸染成習,被「污染」而不自覺,因此,一上路,就變得心浮氣躁,難見溫文儒雅、紳士風度!但即使同是「讓」亦有不同,老美或西方的禮讓,是為尊重對方,並為自己表現出良好教養為榮,我們這裡若禮讓,是為避免為警察抓到挨罰。

  如何在車中「養氣」、修「不動心」,這有如在轟隆瀑布聲下靜心靜坐,或在大風雨中保持安詳、寧靜!當今有心於生活動變中,修定、養靜的人日廣,隨著靜坐的推廣與普及我們就可以在腦海中,勾勒出這樣的光景:

  條條大道,

  萬車齊發;

  魚貫相隨,

  井然有序。

  「數大便是美!」這是多美好的一幅「和而不亂」的「旋和」遠景啊!

  有謂,在資訊電腦時代,我們處理的是由電子連接的概念空間,而非由汽車連接的實體空間(註一)。此間見一本大陸留學生主編題為「力量變遷,速者生存」的文章談到:現在美國正努力興建「高速電子通訊網路」,正如一九五0、六0年代建高速公路網路一樣,此舉攸關經濟發展甚鉅。在高速公路網建設方面,台灣起步稍遲(約自七0年代),未趕上五0、六0年代的世界趨勢,然而,世變日速,九0年代,電子「高速公路」網路的建設,則切不可再落人後。更且推之,帝教是符合時代需求的宗教,為配合此後的宏教發展,不論有形的電子交通或無形的靈覺交通,諸此方面的建設,恐亦得早著先鞭哩。

洛城初院巡禮

  洛城教院,座落華人區,舍弟負笈求學時,曾於此地打工,因此,他下得高速公路,如識途老馬,不一會即尋著。

  初見教院外觀,像此地社區一般住家一樣,不見任何招牌(按:因此地是住宅區,未經社區民眾同意,還不能正式掛牌),老實講,臨按電鈴時,還擔心恐怕按錯了,等見到光符開導師出來,再繞到後門,認了「天帝教始院直轄美國洛杉磯初院」黑底金漆斗大幾個字的木刻牌後,方始確定此地無誤。

  登到大同堂,陳設簡單;入得光殿,見到鋪設塌塌米的空曠大殿、不設偶像的神桌、光幕,方充分感覺到寬大能容的帝教特色與宗教氣息來。總括的講,初院給人的印象,如不登堂入室,進到光殿,則有些像基督教的社區家庭教會。

  同行造訪的除父母、舍弟外,就屬姪女容容最開心,前門、後院到處跑,等跑到光符的辦公室要找玩具玩,開導師捧著肚子笑著說:「她這下子可把我考倒了」!容容早上喝了冰牛奶,玩了一會,感到肚子有些不舒服,熱心的光符隨手拉張椅子叫小妹妹坐下,立刻使出看家本領─天人炁功來給她調理。我這小姪女,也挺有道綠,剛才活蹦亂跳的,聽伯伯要做天人炁功,馬上就爬上椅子,靜靜、乖乖的讓光符伯伯發功施診,而她一坐定霎時整個教院的空氣都安靜下來。大熱天裡發功,光符的額頭微微滲出汗珠,無形慈光加被下,映入眼底的這一老一少,有多少慈祥、多少天真包含其中啊!讚嘆之餘隨手按下相機快門,留下這幅珍貴的畫面。待光符收功後,容容緊隨我上光殿,向無形仙佛、上聖高真拈香、頂禮、叩謝。

  以「宇宙為家」的天帝教,目前在美國的洛城初院,看來若屈居一隅,然光符熱心地翻開美國加州地圖,指給我們看,預計要買的教院新址,佔地好幾百坪,並可有足夠的停車場所,想想這樣一片土地,建設起來,縱使未能像天極行宮的規模,起碼也可像主院或高雄掌院的架式。事在人為,寶島彈丸地,都已有偌大的建構,處幅員廣闊,百倍地大的美洲,帝教可更有空間容身了。

  此次赴美的旅費、機票所費不貲,故手頭不裕,臨走掏出貼存衣袋裡僅有的美金,添作香油錢,為數不多,亦算聊盡心意了。正道別中,光釋急將一袋新採下的和剛烘熟的初院特產無花果塞到我們手中,屬中國人保有的濃郁人情味,一下子湧上心頭,正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離情依依中,揮別了夕陽斜照、彩霞滿天之下,隱伏洛城一隅的帝教初院,待回頭奔上高速公路,已是萬家燈火。望著漫天星斗,不禁默默祝福來美的每一位教職開路先鋒們。而困於高科技、「低感應」(註二)的美國人啊,載負中道精神文明的猛龍,已悄悄過江來啦!(草於九二年七月十五日夏夜)

  註一:語見約翰、納斯比(John Nais-bitt)著「大趨勢」(第四十頁)。

  註二:參前註,此謂科技帶來五官享受日益,而相對的使心靈與人性精神感受日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