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為家鞠躬盡瘁的王光競

以教為家鞠躬盡瘁的王光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0期 » 以教為家鞠躬盡瘁的王光競

熊敏晨  1993-03-25 12:00

苦海餘生記

  「他這輩子啊!多災多難,可是卻一直很有戰鬥精神,樂觀積極,喜歡助人,不重錢財,心地又善良。」他的「牽手」一談起他就兩眼發光,興致勃勃地訴說著主人翁王光競令人匪夷所思的「苦海餘生記」,說話的人談笑自如的,聽話的人卻早已傻了眼。

多災多難的一生

  五歲就被狗撞斷過腳,好端端地在餐廳用膳,會被滾油燙傷,當兵時,所開的戰車翻落懸崖,人彈跳出來,他就四腳朝天的倒掛在麻黃樹上;八一三水災好心救人,卻誤入漩渦差點慘遭滅頂;曾與朋友共乘摩托車被卡車迎面踫撞;曾從屋頂摔下斷了兩根肋骨;曾被人寫黑函誣告纏訟數年;還曾莫名其妙地被人下符迫害,幾乎送掉這條被造化捉弄得千瘡百孔的老命。民國八十一年六月他住進了病院,面臨了所謂的「陽壽大限年」,所患的病症,以中醫而言是「免疫機能」嚴重衰退,以西醫來說則是前列腺癌第三期。

無形催討有形誘發致命癌症

  「光競的癌細胞已經擴散,一抽痛起來,就像萬蟻鑽心,痛入骨髓,沒有一刻停息,可是他雖痛得要命,嘴邊還直說著笑話逗人發笑。」牽手─敏份仍泰然自若,像個沒事人兒般,手邊還忙碌地整弄著光競的隨身衣物,可是從她逐漸發紅的眼眶看來,敏份對這個與她共度一生吵鬧不休的歡喜冤家,卻是這麼的情深意濃。

 ●光競病情最嚴重時攝影,右第二人起光競、敏份、靜霞,旁為靜霞小孩。

  長期以苗栗縣初院籌備處為家的光競,從八十年十二月開始,就不斷感到左腳隱隱作痛,去檢查,西醫給了止痛藥,中醫則診斷是扭傷部位舊疾復發,可是健康情形每況愈下,隔年五月中旬,已痛及腰部,延至六月份到苗栗新生綜合醫院驗血,驟然發現血中有癌細胞擴散現象,十一日迅速送至省立台中醫院,由主任醫師泌尿科主任緊急召集群醫會診;另一方面,首席師尊亦很關切光競病情,立刻要求醫療首座童子予以查明病因及對策,不數日,人間的醫學檢驗出來─是前列腺癌第三期,最多只有半年壽命;天上維法佛王及醫療首座童子陸續頒下聖訓:主因為光競的陽壽大限已到,人道上猶有業障報,因此發生癌症,然而因其奮鬥功績上應天心,無形考核是一忠貞奮鬥同奮的榜樣,所以早已安排將其發病日期延後,及縮短病痛折磨,導因則是當時的苗栗初院籌備處一地,陰濁穢氣雜陳,隔壁冷凍庫冰滿貓狗屍體,寒氣加雜著阿摩尼亞的氣味逼人窒息,附近尚有廢棄魚池,環境品質極其惡劣,無形催討加上有形誘發,因而成病。

提起精神「話當年」

  原以為會看到纏綿病榻,氣若游絲的光競,沒想到,光競手舞足蹈,精神奕奕,講起話來聲音比筆者還要宏亮上數倍,除了看起來略為瘦削,我倒覺得自己比他還要「虛弱」。他本聽說我要去採訪他,一直推辭,直說他是小人物不足報導,但經我解說,要以他病入膏肓還不怨天尤人、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鼓舞相同情境的同奮,他聽後便來勁了,還準備了一份年代備忘錄邊指邊說,讓我與他一起「話當年」。

命中不長壽遁入空門可以延壽

  「其實,按照命理推論,我並非長壽之格。」民國四十三年光競在豐原就讀中學時,每逢週六放學,習慣性便會背個書包到菜市場溜躂,到了下午四、五點鐘,就有一批江湖術士「山醫命卜相」成群結隊地一字排開,由於小光競老喜歡蹲在前頭看熱鬧,常被他們點名免費看相,以招攬「人客」,久而久之,歸納出一個結論:「命運平凡,可貴之處是為人忠厚、處世真誠,並不長壽,如能於四十八到五十歲後,遁入空門,不但能延壽,還能修得大道果,切記!切記!」

到處宏教講道功力高人一等

  這一「切記」下,他參加了佛教念經班,並成為后里佛教蓮社四位發起人之一,之後因緣巧合地隨敏份皈師帝教,而更加堅定道心,體悟帝教及師尊傳授心法毅然放棄所有人道,則是七十七年第二期高教班結業,(敏份在旁插嘴道:「以前好鐵齒!現在是打不怕,罵不走!」)出關後,他一面勤讀各宗教書籍,將其中義理相互印證,並嘗試在靜心靜坐班報告修持心得,一面跑到中華民國主院毛遂自薦要求擔任教職,捧著一個右典司弘的職位歡天喜地的回來,便開始「南征北討」展開宏教工作。那時他的足跡南到高雄、潮州,北到桃園、新竹,中間還有台中、沙鹿、清水、潭子、大甲、員林、彰化、苗栗、竹南等地,問他到底走過多少地方?光競愣了一下後說:「我也搞不清楚囉!」由於光競一扯開話匣子,嗓門奇大無比,對於困乏欲眠的聽眾,頗具「驚愕交響曲」的功效,講起道來幽默風趣;兼帶著十八般武藝,一上台像極了江湖賣藝的草莽英雄,鄉親們倍感親切,幾場下來「王碌仔仙」的暱稱便不脛而走了。講話有條理加上視覺效果絕佳,因此一批人下鄉開辦靜心靜坐班,常常有高比率,甚至百分之百的皈師率,後來還經常應全省各教院之邀到處演講,博得「救火車」的雅號。師尊對於光競的「講道功力」頗表讚許,直說宏教花費許多財力人力,要懂得引渡方法的巧妙,曾經有次將光競喊到跟前,慈顏溫語地笑著問他:「聽說你現在很發揮?」光競抬頭挺胸大聲的說:「都是師尊給我的信心!」老人家一聽開懷地笑了起來,用力的一拍膝蓋說:「對!就是要有信心!」

信心不惑對於病情毫無疑懼

  信心不惑的光競對他的病情同樣毫無疑懼,他分析給我聽:「第一、我天命未了,發願未成,怎能放下師尊交代的任務就走,對上天也不好交代;第二、我發願要跟隨師尊到各星球去救劫,我要是先「走」了,這段時間要去那裏落腳?第三、這個最重要,苗栗縣初院籌備處現在一下子還無法進入情況,第一任主任籌備委員(光苗)已回歸自然,我這個第二任副主任委員也在任內「報銷」,誰還敢來擔任教職?所以我不相信會『蒙主寵召』。」說得振振有辭,好像言之成理。

在苗栗初院籌備處當了「廟公」

  說到光競怎會從台中調到苗栗初院籌備處鎮守,只能「歸功」於一次意外車禍。他到省立豐原醫院替一位護理主任作天人炁功,回來的路上就出事了,腳被撞斷,送到醫院急救了七個小時,醫生說由於事態嚴重,大約要三個月後才能走路,師尊召見了他,對他的病情百般關切詢問,突然眉頭一皺話鋒一轉,嘆了口氣說:「唉!苗栗初院籌備處沒有同奮在那兒,恐怕要關門囉!」光競福至心靈,連忙舉手自告奮勇:「報告師尊!我願意去!反正我腳不能走!」師尊頓時眉開眼笑起來,那時是七十九年歲末。

  貼了師尊恩賜的黃表紙,光競的腳才卅七天,就可以一枴一枴地到處走了。本來一心一意以教為家的光競,這下子更因公忘私了,過去經常在外奔波宏教,接辦各項事務,曾經四過家門而不入,現在撐著枴杖照樣打點一切,教院內部硬體設備東拼西湊,倒也五臟俱全,五中心的工作一人全包,快快樂樂地當他的「廟公」。

靜霞投緣宣誓決終身以父對待

  後來靜霞來專職了,這個溫柔嫻靜的女孩與不拘小節的光競本名「王衡秋」,中間只差一個「金」字,由於靜霞強烈地感受到光競如父親般的關懷呵護,再加上兩人十分投緣,於是慎重地上了光殿宣誓終身以父女相待,靜霞的先生長年在外工作,光競又身染惡疾,體力逐漸羸弱,因此孝順的她帶著兩個稚齡小兒與「阿公」一起住在教院,好方便服侍。去年她的六、七個兄弟姊妹前來探望光競病情,對他一見如故,一致認為:「這個阿爸不錯!」紛紛表示也要認光競作乾爹,而敏份反正也習慣了,在工作及教務閒暇之餘,就從台中搭車來看看他,幫他整理整理,逢年過節,便提著年糕帶著孩子與光競一塊在初院籌備處共享天倫之樂。

疼痛難忍哀求 上帝大放親和光

  光競自喻有如風中之燭,病情忽好忽壞,癌細胞已從腳擴及到腰椎而蔓延到全身,不論是拔罐、艾灸、內服、外敷、誦誥、天人炁功一切人間天上的醫療能治的全部試過,常常身體內部翻天覆地的扭痛起來,他就乾脆把牙咬緊閉上眼睛,要不然便在床褥間翻滾,連聲音都不吭一聲。有時真痛到難忍時,他會在內心大呼大叫:「教主!我願奮鬥!」「上帝!大放您的親和光!」老天還真的如響斯應,馬上會有股暖融融的力量如電流般從上而下柔柔地熨貼過全身,讓他迷迷糊糊的睡著了。用這種敏份說是「上帝在打麻藥」的法子,倒也數度幫助光競熬過這生命中的冬天。

  不過,這還不是疼痛的最高級,前面那些情形能忍則忍,真痛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時,光競會「爬」到光殿去(他的臥房緊鄰光殿),向殿主、副殿主及總護法「發飆」,他理直氣壯的說:「老天要延長我的生命,就讓我完整而健康,這樣折磨我,不如死了算了!」然後再「苟延殘喘」地爬回床上,才一閤上眼睛,隱隱約約便傳來一陣陣「梁皇寶懺」誦經聲,喊了女兒來問是不是附近有人在辦喪事?靜霞滿臉疑惑旳搖搖頭說:「外頭安靜得很!」這一驚之下非同小可,趕快著好道袍上殿虔誠地反省懺悔。可是下回發病起來,光競「痛」極攻心,不管三七二十一又到光殿去重演故技,老天也不厭其煩地「重播」喪樂警告他。

要用帝教飾終大典莊嚴地歸去

  說笑歸說笑,光競覺得很幸運能在江湖術士預言的年齡進了自救救人的帝教大門,他對自己的病情倒是十分瀟灑自在,他說:「假如真的我命休矣!我也要堅強的邀請眾親友、同奮,在大家的廿字真言聲中坐化而去,沒有一點顛倒恐怖。」反正,光競覺得「我來有自,我去有蹤」,自己這麼奮鬥,「往生」了,上可找天上首席使者,下可到地曹找蕭師公報到,而且早點昇天,可以先幫幾個同奮佔佔位子,不怕將來人滿為患。

  他要藉教訊向所有關心他的同奮道歉,無法一一表示感謝,但是大家放心,他依舊精神抖擻地不向命運屈服,就算真的回歸自然了,也要用帝教飾終大典莊嚴而去,而且已經在天安太和道場訂好了六人式寶盒,一切無憂。

僅有遺志苗栗初院快正式成立

  由於他所帶下的願力已了,聖訓指示他及敏份要再發大願,以天命換人命,並且「留得青山在」,接受醫生囑咐,生活規律調養有度,儘速保全肉體之免疫機能及氣機運轉,要他將籌備處一切事務請人代為處理,並且專心靜養,勤參誦誥,不疾不徐,接受炁功,安心養氣。可是光競就是「不聽話」,病得最嚴重時,還老想到教院的種種,一個字一滴血地將財務、帳目、人員編制、教務等事項鉅細靡遺的寫下,轉交給教長、掌教、開導師、樞機使者,深恐有所遺漏。前陣子病情愈趨沈重,臨去醫院照鈷六十時,還一直趕辦苗栗籌備處人事安排等事情,並一再地叮嚀靜霞務必將此事辦妥,若他有所不測,千萬要記得繼承他未竟遺志─把苗栗縣初院正式成立。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可佩

  寫完這篇稿,心中百般滋味雜陳,想起談笑風生、豪爽不拘的光競,有種感動盈滿胸臆,還依稀記得他大聲朗笑拍拍胸脯的模樣,他說:「我呀!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