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宇宙真道研習營功德圓滿

第四屆宇宙真道研習營功德圓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5期 » 第四屆宇宙真道研習營功德圓滿

劉靜史  1993-08-25 10:30

探索生命源●體認宇宙心

十二位講師引導六十名學員追尋「智慧之道」
  本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只有科學沒有宗教是跛子,只有宗教沒有科學是瞎子。」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秉持著整合科學、哲學、神學邁向二十一世紀的理念,在本教天人訓練團及極忠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下,聯合帝教各教區大專社團,舉辦了第四屆宇宙真道研習營,透過學術研討,配合靜坐的身心修持親證,開啟青年體認與力行宇宙大道的契機。這次活動從七月三日晚間開始,歷時五天五夜,共有六十名學員參加。

  活動地點在台北市木柵青邨,因係隸屬國防部,場地的租借頗費周章,最後在中央黨部社會工作會的協助下,終於獲得圓滿解決。選擇這個場地,是衡量了地點、費用、環境設施各項因素後決定的。結果不僅學員和講師滿意,也意外地將宗哲社與天帝教的訊息帶入軍中,一位退役中校更主動學習了靜坐。

  本次課程設計仍依據天帝教教義、精神內涵,參考現代學術文化的發展趨向,在「探索生命源、體認宇宙心」的目標下,包涵了物理、化學、醫學、心理學、哲學、神學、音樂、藝術等課程。不少學員對課程設計深感興趣,也吸引了一位天主教修士的參加,並頻頻表示,這正是他追尋已久,期待已久的活動。

  十二堂課由「開啟內在智慧之道」揭開序幕,主講者乃曝光率最高,配合度最佳的王光我同奮,他發揮慣有的幽默感及舌粲蓮花的演講功夫,由各個宗教對生命起源的看法進而談真我自性的開發之道,最後強調靜坐的功用,引發學員的學習興趣,自然的進入靜坐傳習的單元。本屆靜坐傳習由營主任高光際開導師主持,台北市掌院教務中心協助輔導,並於七日下午安排了靜坐研討,解答同學們千奇百怪的各項疑問。

  「心物合一的宇宙觀」由中央大學林崇安教授主講,林教授本身為太空科學博士,二十年前接觸佛法後,便致力於科學與佛學間關係之融合。此次演講以物質有波粒雙象性及精神有心氣雙象性為核心,逐步推展建立宇宙的觀點。超越唯心與唯物之爭,平實而客觀地詮釋眾生及宇宙均是心物合一的現象。

  崔玖醫師,這位結合東西醫學的拓荒者,因第三屆靜心靜坐研習營的穿針引線,促成了與本教天人炁功中心的研究計畫。此次再回營隊,帶來最新的研究成果。「從人體研究探索宇宙內涵」在和煦如風的氣氛下,配合一張張精采的幻燈片,由人體到宇宙,由理論到實踐,螺旋式的舖敘手法,聽得學員興味盎然,絲毫不敢分神,每每入神或蹙額思索,或點頭如搗蒜。崔玖的魅力,驅走夏日午後的慵懶,更帶給大家知性的饗宴。

  「從身心體驗談時空觀念」,由東吳大學理學院院長陳國鎮教授來詮釋,一個個切身的故事娓娓道來,從物理、氣功、經絡醫學、乃至佛學的體驗,醞釀了對時空理念的反省,由碎維圖形「亂中有序,序中有亂;大中見小、小中見大;異中有同,同中有異;循環含攝,無窮無盡,一處生變,處處應變」的啟示中,科學與佛學的交互論證,交織成完美而動人的時空。稍後由陳國鎮教授、崔玖教授、徐光陽開導師輪流「坐檯」的分組研討,使研習營的氣氛進入高潮,兩位教授因鮮少接觸青年學子們如此直接而熱切的回饋,談得暢快淋漓,學員們也因求知慾的滿足,聽得如醉如痴,但是考慮營區時間管制及營隊運作的因素,工作人員不得不拚命「降溫」,在學員們意猶未盡的「埋怨」聲中,結束第一天的活動。

  「科學與宗教的迷思與突破」由馬志欽教授主講,馬教授一直試圖融含科學與宗教之間向來被認為互相排斥對立的關係,他在第一屆宇宙真道研習營接觸天帝教後,對教義很感興趣。為準備這次演講,還特別細心研究成立宗哲社與籌辦宇宙真道研習營的緣由,希望更妥貼的契合營隊宗旨。他成功地傳達了科學與宗教相容的生命哲學觀。

  王溢嘉老師,營隊一直竭力邀請不成的「紅牌」,終於在地點較近及誠意的感動下,應允主講「從民間故事談中國人的靈魂觀」,在台灣國語的親切風格中,破除大家似是而非的模糊概念,使學員們透過聊齋及民間故事的精闢剖析,重新認識了中國的魂魄觀念與靈魂信仰。

  「『坐在椅子上的你』知道自己坐在椅子上嗎?」「你是感到還是覺知自己坐在椅子上呢?」進行連串問題轟炸的是孫長祥講師,在「人的自然跟自然的人—從認識論的進程談起」的主題下,帶領同學進行顛覆性的思考,卻引起兩極化的反應,畢竟純粹邏輯的思維還不能普遍化。

  張立德先生是宇宙真道營的「長駐」老師,其著作「心物能一元論」更為學員們爭相搶購。此次演講主題「生命與能量」,先分別詮釋生命與能量,再說明生命與能量的關係,最後提出生命能量的發揮與突破能量障壁之道,融入修持的觀念,鞭辟入裏的說明,引發學員深層而多方位的思考。

  「體認宇宙心—從超個人心理學談起」由李安德教授主講。加拿大籍的神父,一九七一年以來一直在台灣教授心理學。曾表示科學與宗教信仰的背景並不衝突,反而在互相激盪間擴大研究的視野。而面對台灣價值體系混淆,功利現實的批評,卻覺得台灣仍有希望,因為他看到學員們在可以享樂的暑假期間,竟能選擇如此有意義的活動。整場演講,由自我的喪失談起,澄清「真我」的意義,使「小我與大我」「自我與宇宙」不再是矛盾的概念,由課後學員們簇擁著教授紛紛提出問題的熱烈情形,可見語言的隔閡不足以阻擋彼此交流的誠意。

  「有的人用成千上萬的字來寫戲劇,有的人卻用一聲嘆息。」因此情感的流露必須透過理性才能成就藝術作品。這是吳丁連教授(緒予)的「期待與無待—談生命與音樂」中的精彩片語。藝術家率真感性的特質表露無遺。只見吳教授時而即興演奏,或是播放音樂,時而低頭沈吟,或是引吭高歌,語言的開展有如音樂般充滿著韻律,生命的體會亦似詩辭般淬煉出智慧,原來生命與音樂同樣充滿著期待與無待,卸下概念與差別心,把握直觀才能開展生命。

  陳伯中教授(光灝)擔任本屆營隊副主任,他同時也是中興大學靜心靜坐研習社的指導老師,主講「一葉一如來—從細胞生命談宇宙生命」,首先綜論科學、哲學、神學對生命與生命現象的詮釋,繼而分析細胞的生命,最後探討宇宙的生命。學員們秉持「客觀」而科學的立場,質疑生命輪迴的說法,教授多方舉例,詳盡解說生命的構造及代謝途徑,乃至大自然均呈現循環的作用,何以人類生命不是循環的呢?此外,學員對科學家信仰宗教的好奇,陳教授亦由科學史的發展,說明科學其實產生於宗教,以自身鑽研科學的經驗,體會了科學不是萬能,只是人類探索真理的途徑之一,在雙向溝通的往來論證中,客觀包容的共識也於焉建立。

  致力於探索生命的人,反而往往是生命的過客,因為任何的探索都應該落實於生活的把握,所以我們安排了「完成元亨利貞的生命—周易的人生哲學」這堂課來做總結,由孔維勤老師詮釋。孔老師帶著親切的微笑,自在恬適的生命情調感動了學員,真誠敦厚的分享過程裏,易經看似深奧的道理一一活現,由春夏秋冬的觀察,而體會「真誠、熱情、勇敢的說出自己的看法,並自我反省」即是元亨利貞。而所謂天干、地支乃取法於自然生命的學習,發現生命的階段各有其生機,配合時序並善加把握,生命氣象便更開闊。

  正式課程之外,課間活動亦不容忽視。本次營隊的晨間活動,前三天仍維持優良傳統—甩手,接著兩天由光陽開導師傳授先天太極拳的鬆身法及簡易拳法,由於講解時能適時結合靜坐及甩手原理,使學員在實踐中體會了動靜配合的修持方法,也對太極拳萌生興趣,而開導師亦樂意為前來請益的學員深入解說。

  除了晨起時的「昏睡」需要防止,盛夏溽暑的午後,即使在冷氣房中,仍是「正好眠」的時光。為提振學員的精神,並且舒緩緊湊的課程壓力,我們安排了「第三類接觸」,觀賞江晃榮教授特別剪接的幽浮影片,果然造成「連續劇」般的風靡。

  最後一夜安排「返本溯源」活動,由從事靈修多年的鄒逸蘭醫師帶領。在聯絡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鄒醫師竟是一位修女。因緣巧合使神父、修女、修士,在「外教」的活動團聚。鄒醫師以安定沈穩的聲音引導學員,透過簡單的肢體活動,慢慢放鬆身心,使緊張的、紛雜的、徬徨的心逐漸安定下來,體會動中有靜的感受,重新回歸單純自在的我,發現四週人物和大自然的美好。這樣別出心裁的活動,雖有極少數學員不習慣在團體中放鬆而無法融入,但許多學員都深受感動。

  結業式邀請了何志浩將軍、社工會周燕菱編審、天帝教總會戴秘書長緒功等蒞臨指導。學員們對擁有十多國博士學位的何將軍深表敬佩,爭相與他握手。團體照後,約十位學員希望參觀始院,在光陽及光中開導師的帶領下,看到了天帝教的發源地最初成立的教院,圓滿地結束了此次活動。

學員心得點滴

無待而來 無待而去

潭美國小教師 陳志祥

  無待而來,五天滿心的歡喜,無待而去。

  幽靜的環境,清閒的心靈,課堂裡飛天著地,解人剖物,只在探天道奧秘,一任解色身禪心。

  眾生是佛,是未發心的佛子。執著心在熱情的思維下,我思我辯,你爭你答,一切的法筏,一切的言語,一切的工具,也是一切的糟粕。

  冷卻自我的靜坐,放下一切心,放下一切我。

  能一層一層的剝離,能一件一件的破碎。

  期待著耕耘之後,是無垠無待的太虛無果。

  生命的道路也許無奈孤獨,但有道相伴,空無中,自有一份前行的歡欣。

偶然中的必然

台大中文系畢業 陶莉芸

  一個偶然的聚集,大家一起參加研習營,研究探討宇宙真道。因為唸了「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字真言,於是偶然中的必然,這一個研習營的所有學員,在人生的過程中,由於不斷的從這廿字真言省思,必然的可以成就本性。

步向宇宙的終點

中央大學土木系 毛國光

  何時又將人生當作筆下的跡痕,筆依舊是輕飄如羽,猶如空中劍影,劃過天際的每一筆是瀟灑的,是光榮自傲的,卻又不著傷口的;而人生背負無明的包袱中的憂傷和雀躍是將人帶向更恒長久遠的未來。

  五天短暫的課程如同經歷一生幽遠的旅途,五天後的我是新的開始,踏著榮耀的步伐,朝向宇宙的終點。

距「真道」不遠了

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趙祥和

  在一個營隊裡,最幸福的人就是參加者。一切「享受」都由工作人員安排,所以在這裡對你們致萬分的謝意!

  甚麼樣能力的人,就認識甚麼樣的「宇宙真道」;無論是科學或宗教,皆有其優點與缺點,沒有全是或全非。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自己的限制何在,則距「真道」不遠矣。當一群各有所長的人聚集一堂,作討論時真讓人振奮。「別人是自己的鏡子」的意義在這時最能彰顯。

追求心靈起點

成大材料系 謝瓊嬉

  此行收穫很大,雖不敢說多麼讓人動容,但也足夠令我在這段時期能有一個方向,知道該如何穩住腳步追求自己的理想。其中陳國鎮、王啟清、吳丁連等講師帶給我們的啟示最大。各組組員能夠齊聚一堂,分享彼此的經驗,共同鑽研宇宙大道,想想倒也甚感安慰。畢竟這世上還有人與我們一樣,努力追求心靈的起點。

體驗人生 珍惜人生

逢甲大學會計系 蘇姿純

  體驗人生,了解人生,珍惜人生,由宇宙真理中,了解創造者的偉大,自然界的奧秘。

  這次的活動,對於自我的認識更有深一層的了解,心境的平靜,心態的調整,心靈的提昇,都助益很大。

  紅塵俗世間,茫茫人海中,如何找尋迷失的自我,不被社會的惡習所染,保持一顆真摯的心。奮鬥人生,服務人群,正確的認知與信念是必要的。培養正念,開拓心胸,與自然宇宙融合。藉由此次活動,更具有這樣的信念。

湧泉之旅

明德國中教師 郭品惠

  相見歡之後發現,左右鄰友泰半來自理工自然科學領域。鐘聲噹噹之後,接著是台上講演者的滔滔汩汩,可是那些質量、動能、電子……撞擊著我早已物化的腦門;不確定原理、物質不滅定律、相對論、空間、時間……是哪一個外太空來的不速之客啊?昏沈又醒,醒來又幾番出神之後,開始作起遊戲—觀察「人」來,也許這是自然科學的可愛處和天真,台上的老師和台下的學員,像一個個好奇的小孩,對大自然與宇宙投擲千千百百個問號,又頑皮的去探索,找尋解答的蛛絲馬跡,最後總是粲然一笑,給宇宙一個驚歎號,點燃心中求知的靈光。

  靜坐的親證、吳丁連老師的無待喜悅、孔維勤老師的易經演繹,深深在我心中流連激盪。最後一夜更是溫馨悅樂,滌淨許多塵慮,喜歡鄒修女的清明誠淨,也為秉「心」夜遊的青春熱情感動,好像我又回到年少痴狂的大學時代,輾轉眠榻,不能忘懷。

如入寶山滿載歸

何劭軒

  第四屆宇宙真道研習營,內容非常精彩豐富,使人從頭到尾都有如入寶山的興奮,真是難能可貴。

  一開始王啟清講師,講述「開啟內在智慧之道」,從各宗教對生命起源的解釋談起,以精氣神的概念貫穿,並指明靜坐是開啟智慧、尋回本性的方法。

  崔玖講師則介紹了她研究的醫學領域中,對中醫理論的驗證與發現。氣功的研究方興未艾,也是非常迷人的領域。

  陳國鎮講師則帶來了一陣旋風,揭示了佛法與物理相輔相成的道理,使筆者對於宗教、科學的殊途同歸有莫大的興奮。

  馬志欽講師帶來了他在生物電磁上的研究,以及在科學、哲學上對宗教的觀點。

  孫長祥講師則以問答對話的方式帶來哲學思辯,以認識論的發展說明人類在認知的侷限。

  李安德講師以「超個人心理學」同樣地展開對「真我」的追蹤。

  吳丁連講師以一個音樂家的體認和素養,帶領我們由音樂去了解音樂。

  孔維勤講師以中華文化的根源—易經,來表達生命的道理,所謂元亨利貞的生命。

  鄒逸蘭老師的體操是結合性靈與身體的活動,帶來的妙用是不能用筆談的。此外,有關外星人的影片相當精彩,也提示了宇宙論的一些線索。當然,也有人類的憂患意識。

  總括來說,真理是要體證的,所以身體力行是不可或缺的。希望各位同奮,精進修行,得證正果。願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