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老人中心三週歲了

信義老人中心三週歲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信義老人中心三週歲了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2000-08-01 11:50

銀髮族在這兒熱鬧歡樂朝氣勃勃

  七月十二日信義老人中心即將屆滿三週年了,一個月前就見到工作人員開始忙碌的佈置中心,今年仍然照常舉辦老人中心的展覽。

老人自己的場所,自己組織社團,自己經營管理

  信義老人中心分為幾個重要業務:

  「瀚華學苑」主要為了營造一個銀髮族成長學習的環境。目前有英文班、日文班、書法班、國畫班、插花班、手工藝班、還有易經八卦班、及目前積極在招生的國劇班……。

  老人中心經營宗旨之一是希望老人家可以共聚一堂,排除寂寞,因此一開始就鼓勵銀髮族朋友自己組織社團,經營管理,國語老歌班就是在這樣情形下產生的,三年來愈來愈發展成為中心最大的社團;之後又有了日語歌唱班、台語歌唱班,每回輪到他們時,中心就是最熱鬧的了!除歌唱班外,還有烹飪班,是最受我們工作人員歡迎的,因為當天絕對可以吃到最好吃的點心。還有手語班、舞蹈班則是對外表演的台柱。

  除了成長學習社團活動外,中心社工員規劃互動活動,例如:每二個月慶生會,三節慶則舉辦包粽子比賽、卡拉OK比賽等。每年週年慶則舉辦成果展。

  以上都是歡樂的爺爺奶奶們成天穿梭在四樓的老人中心,是熱鬧的、歡樂的、有朝氣的動力源泉。

 ●爺爺奶奶們,認真參與台北市政府舉辦的路跑活動,以及信義老人中心的舞蹈班、端午節的粽子比賽,看他們笑容滿面的樣子,顯出個個活力充沛,歡天喜地。

日間托老、向獨居老人問安

  信義老人中心五樓是「日間托老」,每天一大早智光大哥就到區域內將日托的阿姨、伯伯接到中心開始一天的日托,在中心安排午餐、午休,設計一些簡單的動動手、動動腦的活動,有時還看看電視、唱唱歌。每一季安排一次戶外的郊遊,那是大事一件,往往服務工作人員超過被服務的老人,因為要有司機、護理師、推輪椅、領隊等,隊伍相當壯觀。此外還定期舉辦家人溝通晤談會議,讓每個家庭彼此交流,互相打氣,互相扶持。

  除了健康老人服務、日間托老外,目前中心還承接一項重要的委託業務,就是獨居老人問安服務。信義區內有將近六百多位獨居長者,中心目前服務問安及訪視個案大約三八四人,除中心外還有其他民間團體協助,包括慈濟、星橋、善法,中心安排了七位志工,每星期一天到中心由社工員淑華督導進行問安。平均每位志工負責大約十多個個案,持續的問安訪視,如果發現需要進一步服務時再轉介給中心或其他老人服務機構。

  綜觀老人中心的整體服務,紅心字會一直在朝向『社區老人照顧』的方向進行,期望在一個區域內的老人,經由專業個案管理模式,瞭解老人生態,在不同的階段中,給予適當的照顧。健康時候快快樂樂的享受人生,當開始老化時透過問安訪視、居家照顧、日間托老,甚至養老院、安養院、養護中心等一直到往生,給予安心、舒適、妥善的照顧,讓每一個人滿懷感恩、喜悅的離開人世。

 ●照過來,照過來,看我們努力付出的優秀成果——才藝班及插花班的銀髮族,認真的完成一件件作品。而中心舉辦到清水祖師廟的戶外會員旅遊,大家也個個聚精會神,傾聽導遊講解。

期望善心民眾體諒、協助促進成長

  紅心字會三年來,眾多的業務其實只有一位組長、二位社工員在工作,雖然是公辦民營的,政府的補助僅限於設備部分,人事薪資、一般經營費用是需要中心自行付出,偉大的理想需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目前紅心字會的老人照顧在前一階段就已經很艱辛,至於養老、安養部分更是一種奢望了。如果真正要落實社區老人照顧的理想,需要在財源上、人力上、得到更多的支持,當然期望善心民眾的體諒與協助,勸募更多大眾捐款建立完善老人照顧機制,是我們未來的理想,我們也正努力以赴!

  募款專線:(0二)二七六三三三九一

  註:相關資訊歡迎上網查詢。

  紅心字會 www.redheart.org.tw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