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家庭見證—緒諍、敏萊 慧質蘭心 渡得一家大道行

奮鬥家庭見證—緒諍、敏萊 慧質蘭心 渡得一家大道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7期 » 奮鬥家庭見證—緒諍、敏萊 慧質蘭心 渡得一家大道行

口述/李緒諍•楊敏萊 採訪/宋靜貴  2001-05-01 11:10

  未到帝教前,
  緒諍生活圈複雜,日日夜歸,
  敏萊傳承著母親靜靄的特質,以柔和剛,
  堅持對先生無悔的愛,
  勤誦廿字真經,並在佛前為自己及緒諍懺悔,
  懇求冤親債主接受經文的教化,並原諒過去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現在的緒諍,恍如脫胎換骨,面對未來,他熱切的說:
  「我隨時準備好,迎接那份屬於我的天命!」

  緒靜、敏萊夫妻一家人在虔誠用心的奉獻與修煉中有深刻的覺悟與惜福、感恩!尤其是敏萊及其母親靜靄,以人道為中心,以夫為貴,視家人之道途如己之道途,全力護持家人修持機緣,相互提攜、共同砥礪,終能成為帝教家庭!

人道未了 師尊賜麟兒

  敏萊家中最早接觸到天帝教的為其母靜靄,民國七十九年前,敏萊因健康不佳赴花蓮靈療,卻讓陰靈纏身整整三個月,夜裡難眠,而且嚴重時身體會無法控制的抖動。

  敏萊告知母親後,當時與帝教即接上線的靜靄,在同奮的教導下,要敏萊到其居所—新營,教她共同禮拜廿字真言一百遍後飲下廿字甘露水,奇妙的是敏萊當晚便可安睡。

  第二日靜靄便帶敏萊至台南縣初院辦皈師,當時光驚開導師一見到她便說:「不要急,妳人道未了!」又送教義《新境界》一書給她,敏萊當日便旁聽靜心靜坐班課程,回去之後,孜孜不倦的每日勤靜坐,且對《新境界》所昭示的真理頗為相契,反覆翻閱,愛不釋手。

  後來在光驚開導師的鼓勵下,她參加了坤修三期正宗靜坐班,當時敏萊每日轉二趟公車至台北市掌院,五門功課力行不輟,師尊在面談時對敏萊說:「妳跟別人不一樣,我要給妳一個小孩,妳求都求不到,妳靜坐班結業以後就會有了!」當時敏萊心中很震驚、感動,果然在誦完近四十萬聲皇誥時,便生下一男孩,師尊為他取單名為「亮」。

  在敏萊持續奮鬥下,敏萊的外婆—貞慈也要求皈師,貞慈自五歲起便每日唸誦《解冤息結經》,從不間斷。光驚開導師一見她便說:「您修的很好,可以不要來!」但貞慈仍堅持要皈師,且說要參加正宗靜坐班,但因她年紀大,行動不方便,遂在當時光中開導師的同意下,由敏萊代表與師尊面談,並完成了坤修四期正宗靜坐班的課程。

  說也有趣,當時引渡敏萊進來的靜靄,並未皈師,她表明若敏萊真能懷孕,她便進入帝門。後來靜靄更發下一願,要與先生(後賜道名緒毓)夫妻雙修因此積極誦誥,後來終能渡得其夫緒毓皈師,且二老共同參加乾先修十二、坤修五期正宗靜坐班,靜靄每週自新營開車至緒毓上班地點埔里,接他一塊去天極行宮上課。

  當時台南縣初院光殿每日皆擺置鮮花,都是靜靄誠心供奉的,她認為擺放鮮花,更令人精神抖擻!靜靄的慧心渡得一家人入帝教,另二位女兒素工、素能、女婿嗣捷、緒諍共同參加了乾先修十三、坤修六期正宗靜坐班,此外靜靄還渡了台糖公司不少人!

苦撐一個家 無形終有顯化

  敏萊秉著母親堅毅不拔的特質,欲渡先生—緒諍皈師,期望他不要再在紅塵染缸裡打滾,緒諍曾經營藥品銷售、健檢銷售、雜誌社經理等事業,生活圈子複雜,交際應酬頗多,經常晚歸,敏萊雖然心裡非常難過痛苦,但她咬緊牙關,不願就此放棄這個家,她曾無助地在觀世音菩薩面前問,她該怎麼辦?

  有一次敏萊看見一則汽車廣告,車前為一闔家歡景象,更讓她下決心要引渡先生脫離紙醉金迷的生活,於是每日唸廿字真經迴向給緒諍的冤親債主,

  當唸到約五、六十本時,緒諍作息已有改變,晚上都能提前回家,當唸至近一百本時,敏萊竟然說動緒諍首肯參加正宗靜坐班訓練!只是習性不改的緒諍,在第一天上課時,便翹課,所以敏萊直至緒諍結業後,仍持續為他誦唸真經。

  緒諍能順利的於正宗靜坐班結業,除了敏萊秉持著對先生無悔的愛,努力的付出,還靠上課期間,光中開導師請敏繫每日下午唸廿字真經迴向給若干同奮,以助他們順利完成課業!同奮們的真心相待,讓敏萊縈懷在心,她感受到同奮情誼互助的重要與彌足珍貴!

  緒諍父親生前曾因肺氣腫住院,敏萊運用廿字真經濟幽渡冥之奧妙,教緒諍力行孝道,並體悟天帝教無形運化有形之神奇。

  當時醫生已宣佈緒諍之父急救無效,敏萊勸绪諍念真經,並同時祈禱無形仙佛能於公公在世時顯化,助她引渡緒諍。當晚緒諍唸了好幾本真經,第二日至醫院,其父在病危之際甦醒,緒諍問他是否有收到經文,父親說「有」,並要求:「叫你的哥哥一起唸。」在緒諍與哥哥持續誦念下,至第三日,父親肺氣腫傷口竟然癒合了,醫生直呼不可思議!

  緒諍父親撰有論語研究,曾有大學邀請任教,但其父認為他與已洋化之現代教育有所隔閡,並未答應。敏萊一直希望緒諍能承繼其父的未竟天命,將儒家思想融入帝教的精神內涵中弘揚出去,而緒諍也不負她所望,持續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

碰到逆境感恩以對 絕不低頭

  敏萊碰到困境時絕不低頭,她在天人親和的感應中,體悟出越大的困頓要以越多的慈悲心、包容心面對,她說當丈夫讓她傷心時,其實他是不由自主的,那是他自己的業障所致,所以念真經時她便迴向給緒諍的冤親債主,懇求他們原諒緒諍過去對他們所造成的傷害,並請他們接受經文之教化及超昇的能量,在這樣持續的功課中,敏萊逐漸醒悟:替自己及緒諍懺悔,並要求自己心中不起憎怨心,要發出慈悲的心念,在這種狀況下念真經,結果出乎意外的有求必應。而以前唸真經,只抱著祈求的心理,自己無誠心省懺所以效果不好!

  緒諍與敏萊亦曾碰到家中經濟蕭條期,兩人經營的婚紗店倒了,當時一個月的飯菜錢,只能花三千元,讓敏萊很驚訝,原來三千元也能渡日子,更讓她了解如何節儉,更自我警惕人不能浪費。這些刻骨銘心的經驗,讓敏萊習到如何面對困難,心中不能有恨,反而要感恩上天的試煉,並向上天祈禱自己的合理需求,無形自然會幫忙!

  運用自己親身的體驗,敏萊曾幫忙許多同奮度過生命難關,有一位太太,先生在海外做生意,夫妻長期分居兩地,發生了外遇,敏萊便教她唸廿字真言,勸她心中不要懷有恨意,因為先生之故,她才有機會認識廿字真言這麼好的人生真理,反而應該心懷感恩才對。後來這位太太在唸真言時,覺得背脊有發熱現象,有了信心,敏萊再鼓勵她放下一切負面思想,以愛以關懷來面對先生,先生一定會看到她的改變,後來,先生在她感化下也隨著她一起唸,兩人和好如初!

  另一例子是,有一位卡車司機太太不滿先生常常晚歸,又喜歡與朋友喝酒,自己沒有外出工作,生活圈子狹小,日子很苦悶,敏萊也教導她唸廿字真言,並勸她要知足、惜福,至少丈夫賺的錢都拿回家,並未拿去揮霍,更何況沒上班較輕鬆自在,還可以安排自己想要的生活呢,在一陣子的修持後,這位太太在心境轉化下,生活狀況也大為改觀!

從心上下功夫 契入帝教心法

  緒諍在太太一家人的助道下,如今成績斐然,去年光勁、靜知至家中親和,鼓勵他參加傳教使者班,今年緒靜更發願參加傳道使者班,更上層樓。

  緒諍認真的涉獵帝教的經典,對重要之經文語詞用心背誦,他背誦的目的不在炫耀精讀經典的本事,而是經常咀嚼後,經典的涵義可深刻的刻印在腦海中,在潛移默化中提昇心性修為,緒諍在讀宗主之論著時,大為讚嘆宗主道學淵博,道氣盎然,從他老人家的精神,進而涵詠師尊《清虛集》時,與師尊更能心相交感!

  過去曾涉獵其他派門的緒諍,在長期吸收帝教養份當中觸類旁通,讓他對「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有深刻的體認,他認為唯有勤下苦功修煉心性,才能體會心法。帝教同奮們若是為求福報而來,不懂得透過五門功課之洗煉來誠心、明心、觀心、正心,則生活也難有重大改變,唯有「心變」,使本身之氣質、行為趨於慈悲、剛正、和善、喜悅,週遭環境才會隨著改變。

  緒諍也認為福報與功德是不相同的,同奮們認真的誦皇誥對個人而言,是可得福報、消除業障,但這不完全就是功德,所謂「功」是「見乎本性」,所謂「德」是「平等無差」,所以想要建功立德就必須真修實煉、真知力行,以帝教之修持法門,積極培養正氣、發大願,以引先天一炁親調和,不是自私自了,只知道在肉體上下工夫,再配合原靈調靈調體,才是昊天心法之精要!

  緒諍認為「知行」須合一,所以除了勤修心性外,他也致力於行道,經常應公司、行號之邀約做「智慧人生」之演講,以道心、道情闡釋人生經驗、啟發人心。也時常在教院鼓勵同奮們讀經典,在靜心靜坐班授課,更常主動與同奮們親和、研討修道心得。他說,他的道名「諍」字,道盡了他的個性與任務,以前在公司他不畏強權,有話直言,常讓上司感到有壓力,平日他喜歡道出真話、真理,不喜虛偽應對。這些「行」的功夫,讓緒諍深刻的感受到配合誦誥、靜坐、與人親和三種方式的奮鬥,熱準提昇,是變化身心靈最有效的方法!

  在奮鬥過程中,緒諍也察覺到自己的身心靈尚未完全平衡,有時會覺得心力靈力旺但身體難配合,心性考驗也還很重,不過他了解這個障礙其來有自。他對今年的傳道使者班,有著深深的期盼,他很熱切的說,我隨時都在努力著,天帝教需要我時,我都會將自己準備得好好的去承接屬於我的天命!多自信!多自豪!也就是這份真心、這份願力,讓緒諍益近大道!

  緒諍及其背後強大的支柱—敏萊,這一對神仙眷侶無私的奉獻、勇於精進認真修道的精神,實足以讓我們借鏡,他們一家人將來的道行想必是無可限量,讓我們共同祝福他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