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復興廿一年省思

帝教復興廿一年省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帝教復興廿一年省思

維生首席  2002-03-01 09:10

九十年十二月五日於天曹鐳力阿道場

在帝教復興廿一週年的今天,
我們一同回過頭來,重溫當時危疑震撼的時代背景,
看看師尊走過來的蓽路藍縷,
他老人家帶領不到卅位同奮,
在新店市北新路一五三號那個小光殿中,
祈求 上帝化延核戰毀滅浩劫,
祈求 上帝保護我們文化的老根台灣,
祈求 上帝真道重來人間。
再看一看今天以恨取代愛、衝突日劇的現實環境,
我們真的要向師尊懺悔,
沒有完成他老人家的深切期許與諄諄教誨。
在此與同奮們共同來做一次總回顧、總檢討,
也希望大家能夠在這反省中,
認識自己、認識師尊、認識天帝教、認識 上帝!

  在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 上帝頒佈詔命,昭告三界十方:天帝教重來人間,在台灣復興基地復興。同時也正式的授命師尊為天帝教第一任的首席使者,從那一天開始起,也就是天帝教在人間,中華民國的台灣寶島復興了,這一段記錄得很清楚,在師尊的日記裡面也有很多非常珍貴的資料,我很願意藉今天的機會給各位同奮來做一個詮釋,換句話說,天帝教重來人間,我們大家所了解的是通過師尊懇求來的,為什麼師尊要懇求 上帝核准天帝教重來人間?我想我們很多同奮都願意知道真正的實質內容。

  我們首先要了解天帝教重來人間的當時時代背景是怎麼樣的情況?那麼我們才會了解師尊為什麼懇求、哀求天帝教重來人間?而同時師尊為什麼要提出來天帝教的二個時代使命?第一個時代使命是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第二個時代使命是保持台灣這個復興基地,所謂的保台護國。我必須要把這二個背景提出來之後,我們才會了解。

  我常常說師尊有一個最重要的特性,就是他老人家一貫的帶著一雙憂患的眼睛來觀察整個人間事,也以一雙憂患的眼睛來觀察所有的眾生,然後伸出一雙堅定的手來挽救三期末劫,也正因為他老人家有憂患意識,所以在這樣危機的敏感中,才看清楚了未來的時代發展,需要 上帝的真道來到人間。

第一時代使命背景—人類進入最嚴重、最危險的八 0年代,三次大戰瀕臨爆發邊緣。

  首先我們要曉得,天帝教重來人間的時候,正好是美蘇兩大超級大國霸權進入到了最後決戰的時刻,一方面是美國在越戰一役戰敗,從越南往後撤退,從第一線的反共鎖鏈往後撤退到以關島為第二線,這是美國主要的戰略設計,是尼克森那個時代第一個重要的關鍵。第二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尼克森聯中共來制蘇俄的時代背景,蘇俄為了要突破美國對她的封鎖線,所以全力的從中亞向印度洋突穿,主要的位置在那裡呢?就是從現在正在進行戰爭的阿富汗,一方面蘇俄在七0年代與當時的印度締結十年軍事同盟關係,更重要的是從阿富汗向當時波斯灣的缺口突穿,希望能夠進入到印度洋去,這就是當時最重要的時代背景。從尼克森到卡特,一直到八0年代初期天帝教復興時的雷根當政,這樣三任總統的背景中,可以說世界的危機到達了極端。

  民國六十九年,公元一九八0年,師尊在日記裡面記著歲次庚辰年,元月一日就是元旦,當時是陰曆的十一月十四日,師尊在日記裡面記下這麼一段文字,大家讀了之後就會了解當時時代的背景:

  「今天開始是人類進入最嚴重、最危險的八十年代,我們在台灣這方樂土上,面對三次大戰將要爆發的國際緊張局勢,惟有發心朝晚祈禱,懇求 上帝化減人類浩劫於無形,一面喚起一千七百萬同胞加強精誠團結,支持政府,鞏固復興基地,以報答 上帝保留中國的老根,希望我們同奮從今天起加緊祈禱親和,盡人事以待天命。敬祝道運昌隆,國運昌隆,大家事業進步,健康快樂,道功精進!」

  這個時代師尊正在以宗哲社名義辦靜坐班,也可以說是我們天帝教正宗靜坐班的第二期,這一段的記錄是向第一、二期同奮講話的內容,我們現在看來已經不稀奇,但是走回時光隧道來看,當時有二個重要背景,一個就是師尊元月二日、十一月十五日、星期三的日記:

  「蘇俄趁美國正被伊朗人質問題困住,並曾聲言不惜使用軍事手段之時,突然進兵阿富汗,出動空降軍及機械化步兵師佔領首都喀布爾等城市,立即執行莫斯科的命令,推翻並處決不切實達成蘇俄交付任務的總統阿敏,另行扶植以卡默爾為首的傀儡政權。

  在八十年代的第一天,美國總統為蘇俄公然入侵阿富汗,公開宣佈:『一九七0年代的重要政治目標—美俄和解,已告破滅。』據西方政治家分析認為:蘇俄侵佔阿富汗,可能為東西方爭奪波斯灣地區能源資源的鬥爭揭開了序幕。

  世局之日見緊張嚴重,足證人間正在執行上天的行劫方案。余豈敢違天行事,只不過仰體上天好生之德,祈求 上帝化減劫運而已!知我者,其天乎!」

第二時代背景—卡特政府宣佈與我斷交毀約,與中共建交,台灣面臨巨大衝擊與挑戰。

  這兩段資料讓我們了解第一個重要的國際背景就是阿富汗戰爭,我剛才特別提到,那是當時八0年代一開始造成美國與蘇俄非常緊張局勢的重要關鍵,另一個呢?就是在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卡特政府正式宣佈中美斷交,不僅僅與我們斷交、毀約,而且宣佈從民國六十八年元月開始起跟中共建交,換句話說,當我們在台灣,當我們的政府、人民正在面對中美斷交後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師尊在民國六十八年元旦的日記裡面還有一段話很值得我們注意:

  「我儘管是修道人,在人人面對這樣大的衝擊的時候,我也熱血沸騰,我有一片非常熱的愛國心,我面對當前國家的處境,我非常沈痛的感受到國家需要團結了,要保持這樣台灣的根,我們才會重新站起來。」

  這一段話更能夠感受到師尊復興天帝教第二個沈重壓力的背景,儘管當時中美斷交後,在台灣所有的中國人群起而對美國、對中共產生非常強烈的反彈,幾乎是在台灣所有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心一德支持當時蔣經國先生領導的政府,希望能夠突破當時的困境與危機,從日記中,我們可以看出來,在面對這樣衝擊的時候,他老人家真的是熱血沸騰。

  我們還可以從剛才元月一日那一段裡面看到,師尊說:「一面喚起一千七百萬同胞加強精誠團結,支持政府,鞏固復興基地,以報答 上帝保留中國的老根。」我們在這裡先要回顧復興天帝教的當時,在一九八0年、民國六十九年當時,是一個什麼樣的背景,這樣我們才會了解為什麼我們會有二個時代使命,這二個時代使命跟這二個時代背景有非常重要的關聯,所以這就是我一再的講:師尊他老人家具有現代中國知識份子最大的一個特色,這個特色就是憂患意識跟危機的敏感。我們要把這樣二個時代背景了解之後,才能夠看復興天帝教廿一年來,我們做到了些什麼?接著我們再來看很多重要的資訊,從中了解師尊對整個世界、整個台灣又有一些什麼看法?進一步的看兩個時代發展出來二個重要的脈絡。

師尊靜坐中突啟靈感,感知核戰即將爆炸慘狀,當下痛哭失聲,發動緊急誦誥。

  我們曉得師尊是中國傳統的知識份子,對時代的發展非常敏感,但對現代科技不是那麼完整的了解,尤其我要在這裡特別提到,從師尊的日記中可以看出,他老人家對核子武器毀滅的力量並不是完全那麼清楚,特別是從他老人家民國六十七年開始起到六十九年這三年的日記,中間幾段文獻,真得是很值得我們思考。

  他老人家在六十九年的二月份,二月九日,也就是十二月廿三日, 上帝的詔命頒佈復興天帝教之後,他老人家在日記記著一段,這段文字怎麼記的呢?

  我們曉得正宗靜坐第二期有一位同奮叫做蕭光明,他是空軍上校退役,他退役之後就來參加正宗靜坐班,這個同奮非常爽朗、性子又急,但他對師尊非常忠誠,天帝教重來人間之後,有一天師尊要他去買一張大的地圖,把它貼在房間的壁上,師尊看了這個世界地圖後,突然間想到如果核子戰爭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發生,會對整個世界產生一個怎麼樣的後果,於是就上光殿打坐,他老人家說:我突然在靜坐中間得到了靈覺。日記這樣講:「蕭子光明因懸掛地圖而啟發靈感,午坐時突然悟到核子戰爭爆發,世界遭遇之襲擊地區的慘狀,以及台灣地區可能受到核子輻射核子污染之危險,以及自然界之變化災害。」因此,就問蕭光明同奮:「你了解這些問題嗎?」他說:「我們軍中教育對這一方面的資料很多。」於是師尊就要他做出一個整理,光明整理出一本完整的資料給師尊,師尊讀了之後說:令我膽戰心驚,不勝惶恐之至。又說:我要把這種的形式與內容,報到無形。這就是大家看到日記中說的:「不勝惶恐之至,我將以世界最近緊張情勢與核子戰爭發生後依據人間常識分析世界人類死亡悲慘情況,恭撰報告呈報 上帝鑒察!」這是十二月廿三日的記錄。第二天,第一期的同奮返社日期,同時也用蕭光明的資料,第二次對正宗靜坐學員做了一些報告,這是他老人家的記錄。然後十二月廿五日,他老人家恭撰奏呈給 上帝世情報告,中分為七項。

  接下來大家可以看,師尊在二月廿七日,說:「午間第一期、第二期同奮廿一人全體穿新製的道袍。」我們現在穿的道袍是當時第一次啟用的。「虔誠恭迎聖駕降臨台灣上空,行禮如儀,恭誦 道統始祖聖誥,接唸祈禱詞及玉皇心印妙經,隨即上座侍巡,通宵侍坐者有何顯榮、賴志良、魏傳基、陳永泰、紀昌鑫、何樹森、黃牧紅、李顯光等。」他們都是第一期、第二期的同奮。

  接著下來再看十二月廿八日,說:「卯時後,囑諸子發心誦誥(皇誥)壹拾萬遍,化減毀滅劫,已刻突然悲從中來,痛哭失聲,諸子感動,當即許願,至誠持誦,並囑每誦伍拾遍或壹佰遍唸迴向文一次,文曰:『願以此哀求,為天下蒼生,化減毀滅劫,大地早回春。』一稱一叩。午刻送駕時,余勉強行禮如儀,並跪誦皇誥、祈禱詞、皇誥、玉皇心印妙經,然後繼續上座。」我們看到這一段資料就了解到皇誥就是民國六十九年的二月十四日啟誦,更值得我們注意的,各位同奮!當時開始唸,為這樣的世界浩劫來祈禱的同奮只有多少人呢?那就是廿一位同奮,我們看看當時師尊在那裡呢?就是現在在台北市掌院的始院,當時只不過是一五三號那麼一層樓,從二樓、三樓、四樓到五樓,從那麼一個小又侷促的光殿上,從那個時候開始起祈禱。

  我們再看元月三日師尊的日記,說:「在天人交通技術人才尚未來到之前,每于靜中祈求上靈,充實我的智慧和啟發我的靈感,使我增強宏道力量,但願天從人願!」我們看到這個地方,就可以了解師尊當時是啟用靈覺,而不是運用天人交通這個管道而來弘教救劫。

師尊好學不倦,尋尋覓覓,廣為收集國內外核子浩劫資訊,上呈無形。

  當師尊了解了核子戰爭所造成毀滅的嚴重性後,便到處去了解,增加這一方面的知識,又去看當時從美國剛剛回來的監察委員陶百川先生,兩人私交非常好,是幾十年的老朋友,就請教他說:「核子毀滅的情況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陶百川先生說:「你真的問對了人了,我這一次到美國去,收集了大批的資料。」師尊複印了這一批資料,當時有關美國與蘇俄核子競賽的實際情況。

  第二,我要在這裡提出一個資料,當時我在淡江的時候,辦了一個《明日世界》,我的一位老友,也是淡江的教授紐先鍾先生在《明日世界》上寫了一篇文章,正反應著當時台灣的現實情況。紐先鍾先生說:我們台灣從來沒有一個知識份子抬起頭來看一看今天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我們今後將要面對一個怎麼樣毀滅性的苦難?他說:今天來講,只有我們台灣是核子的愚昧,沒有一個人在報章雜誌上來討論核子這種戰爭所造成毀滅的問題。然後他就把核子戰爭威脅所造成的結果,在裡面提出來,最後留下這麼一句話,他說:今天最值得我們要努力的,就是所有的宗教徒應該要好好的努力。他說:這種毀滅性的鬥爭,這種瘋狂人的欲望的膨脹,沒有別人可以制止,也許宗教的力量可以制止這種人類面對毀滅的災難。師尊看了這一段之後,認為他是知音,由我約了紐先鍾先生,他也帶了大批的資料給師尊,倆人吃了一頓飯。

  第三,師尊在中央日報的副刊上讀到了有一位文中武先生寫的一篇〈匹敵五九〉,一共連載了三天,這裡面描述了核子的戰爭造成了未來世界的危機,他在最後同樣也留下了一句話,他說:希望能夠有宗教復興,化此浩劫。所以師尊就從中央日報副刊,當時的編輯是我們的一個老朋友叫做夏鐵肩,從那裡要到文中武先生在美國的地址,師尊與他通信,又得到更多、更完整的資料。

  從這些師尊的日記裡面,我要提醒各位同奮,師尊真是好學不倦,不僅僅是好學不倦,更對一個全新問題的追求了解,這絕對不是一個普通的宗教領袖可以做得到的,只有非常誠懇的去了解這個問題,才能真正了解核子毀滅浩劫對人類所造成的最大影響。我們很多的同奮顯然只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不曉得師尊為這個核戰的毀滅情況,花了多少的時間去尋尋覓覓,追求了解,不僅僅在這一方面要了解,更重要的把人類所有的資料,包括外國人的資料,都一份一份呈報到無形,希望做為無形面對人類實際情況的一種參考,這就是他老人家以此為己任,而做為天帝教第一個時代使命的最重要背景。

  化延核戰毀滅劫是一個口號嗎?不是!師尊花了很長的時間去了解核戰的毀滅,究竟對人類有什麼樣的影響,所以師尊他老人家說:三期末劫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是核戰毀滅的戰爭所造成的,是整個天、地、人共同面對的最後的一場浩劫。這個背景絕對不是隨隨便便講的,我們今天把這樣的一個資料讓各位同奮了解之後,再去看很多師尊留下的身教、言教和心教,才會真正的了解師尊不是一個平凡的人,也做了許多不平凡的事,這是一件非常值得在這裡給各位同奮特別強調的。

台灣政治動盪關鍵期,師尊呼籲團結支持政府,鞏固復興基地,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第二個時代時命,我剛才說卡特在民國六十七年的十二月十六日正式宣佈要跟我們斷交,然後正式宣佈民國六十八年的一月一日跟中共建交,而在這個過程中間,可以說師尊是充滿了悲憤,從他老人家的日記裡面,處處可以看到對當時美國的不滿,甚至有過一篇日記裡面列數美國從二次大戰以來歷任總統所做過錯誤的事情,一共有八點,但是慢慢的,師尊沈靜下來,沈靜下來,面對這樣的外在挑戰,就是美國和中共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緊密的時候,我們台灣如何自處?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背景,這也就是復興天帝教第二時代使命的源頭。

  同時我也要在這裡提出來,民國六十八年的時候,美麗島事件在十二月十日發生了,發生在中美斷交後的一年,台島內產生了非常大的政治動盪的關鍵,而更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師尊在中美斷交後與美麗島事件發生的前後,用盡了個人的能力,寫信給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寫信給當時的蔣總統,寫信給當時的資政陳立夫先生,寫信給當時的中央黨部秘書長蔣彥士先生,甚至於自己打電話給當時的文工會主任楚崧秋先生,一方面把他老人家自己寫的時勢預測,重新整理過,也就是在《新聞天地》刊登過的那一段時勢預測,分送給這許多人之外,其中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話,說:「天命仍在蔣公」。天命過去在老總統,現在在經國先生身上。師尊說:我們一定要團結一致,支持現在的政府,才能夠渡過難關,重要的我們一定要在台灣能夠存在,中華民國能夠存在,我們才能夠重新站起來。

  師尊當時還與陳立夫先生通過電話,他在會面的過程中提出來: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他老人家說:三民主義不是中國國民黨的財產,三民主義是中國文化的結晶。今天來講,我們既不能夠接受滅絕人性的共產主義,為中共所控制的政權,也不能接受西方文化以美國為中心的腐蝕人心的資本主義。那麼我們應該有一個怎麼樣的路線,才是正確的呢?師尊又說:我們在台灣,在蔣老總統領導下建立起台灣的基礎就是三民主義,我們應該以三民主義為主流,應該以三民主義為我們統一中國的整體目標,來號召大陸的同胞,來告訴大陸的同胞,中國人唯一的選擇只有走這一條路。

  我特別講這一段的背景,是因為今天很多人都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認為帝教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好像我們是國民黨的外圍,所以很多人都加了一頂帽子,但是大家不了解,「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國民黨在七0年代開始提出來的,到了七十一年之後才正式宣佈的,但師尊在民國六十九年就向陳立夫先生建議,後來陳立夫先生在中國國民黨第十三次黨代表大會裡面提出來這樣一個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建議,成為十三次中國國民黨黨代表大會重要的一個綱領。很多人認為我們在天極行宮留下來,正式刻在石柱上,刻在牆壁上的資料,都認為這是意識形態。但是我們再回過頭來看一看,當時師尊提出來的時候,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背景,那真是台灣最大的危機,危疑震撼的歲月,那是一個當時美國承認中共,不僅僅孤立我們,我們在外面沒有依靠,內邊又有各種不同的意見,在那樣的背景之下,師尊提出來的。所以我在這裡要提出來,我們才可以看到天帝教當時保台護國的第二個時代使命的背景,有當時的那一個環境,真的是先知先覺,我用這一句話來形容,師尊真的把問題看到了深處了。

保有台灣這個中國文化老根,才能保護「中華民國」這個招牌

  尤其我要特別提到,我們的法會到現在為止都稱之為長期祈禱,要祈禱什麼?保台護國!什麼是保台護國?師尊認為台灣是中國文化的老根。所以 上帝為什麼在台灣復興天帝教?因為中國文化是 上帝真道的主要精神,所以 上帝鍾愛台灣,把 上帝真道在此復興,師尊常常這樣講, 上帝真道最具代表的是一個什麼樣的象徵呢?那就是「三民主義」,指的不是一個國民黨組織的綱領,師尊特別的強調,不僅僅跟陳立夫先生講過,還跟宋楚瑜先生講過,告訴宋楚瑜先生:國民黨現在不要了三民主義,將來會後悔的。當時宋楚瑜先生是中國國民黨的秘書長,說:三民主義不是中國國民黨的財富,應該是中國人共有的財富。因此不能用意識形態、用政治觀念來看師尊,他老人家對問題的看法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然後,我們再回過頭來想,師尊說:「保台護國」。為什麼要這樣講?前提是保台,保護什麼?保護台灣,保護台灣就是台灣有 上帝真道的中國文化的老根,要保台!護國!保了台才能夠護國,有了台灣才有了今天中華民國的存在,要保護中華民國的招牌。更重要的我要提出另外一個觀念,保護今天的台灣之外,更要保護中華民國的憲法,因為中華民國的憲法是主義入憲,在憲法的前言就寫的很清楚,中華民國是以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作為立國的精神。這就是要護國。各位同奮大家想一想,今天我們跟大陸要進行談判的話,我們還剩下什麼?還有什麼籌碼?只剩下一個籌碼,就是中華民國九十年這個老招牌。因為中共心心念念要取消這個招牌,它要取消這個招牌不外乎二種方式,一種是武裝,另外一種就是通過談判。換句話說,我們有什麼資格和中共面對面來談判呢?我們今天還有什麼籌碼?就剩下「中華民國」這四個字。所以師尊講保台護國,這是有遠見的地方,我們很多的同奮在這個觀念上沒有看清楚,所以我很願意藉今天的機會,再度的把這個觀念提供給大家來想一想。

  天帝教從復興開始起到今天二十一年了,我們回過頭去看一看,當時師尊經之營之,在那樣的一個環境中間,為我們留下來的,為我們後代的天帝教同奮留下來了多少寶貴的財富,而我們今天,很多人不了解,不再記得,所以在今年天帝教廿一年的復興節,我很願意重新把過去的一段歷史、走過來的背景,提出給各位同奮來思考。

我們近萬名同奮難道不能以誠意以願力,像師尊當年率領少數人,就可以感動 上帝?

  然後我們再來看一看二十年後的今天,值得注意的是,又面對世界新的問題產生,天帝教重來人間主要的關鍵是因為蘇聯打了阿富汗,在阿富汗進行了戰爭,廿一年後的今天,又再度發生阿富汗戰爭,跟當年蘇聯進入到阿富汗、控制阿富汗的過程完全一樣,美國很快速進入到阿富汗的首都,快速把神學士的基地統統消滅掉了,也很快速地用一批新的北方政權來取代阿富汗神學士的政權,這與當年蘇聯進入到阿富汗的過程完全一樣,真的是重新一個翻版,但是我們都曉得當年蘇聯是因為阿富汗戰爭而被拖垮的,今天我不能說美國重蹈蘇聯的覆轍,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當時美國正在波斯灣,跟伊朗發生了衝突事件,現在我們要注意的,最近以色列跟巴勒斯坦正在進行武裝衝突,而美國呢?全力支持以色列,以色列使用軍事力量去對抗現在巴游的力量,進行攻擊,聯合國今天以一百三十幾票對二票,通過巴勒斯坦人民有權在巴勒斯坦祖居地上建立國家,這樣的一個決議案,卻有兩張反對票,一個是以色列,一個是美國,我們看一看這樣的結果,就可以了解九一一所發生的問題怎麼來的?九一一的問題非常清清楚楚的擺在我們面前,就是一個宗教的戰爭,因宗教所發生的民族性的戰爭。

  今天我們看一看過去的歷史發展,殷鑑不遠,人常常最愚昧的,不從歷史看自己走過的路,今天又看到一個重蹈覆轍的例子,這將會是一個新的核子毀滅浩劫形式要出現了,而我們今天呢?我們今天的台灣呢?尤其我們在面對今天這樣大的環境,我們今天的台灣同胞又是如何來自處?我同樣要在這裡提出來,讓我們共同來思考。

  廿一年一路走來,讓我們同奮一起來想一想,當年師尊只有一個光殿,也就是在現在北新路一五三號,當時一個非常小的光殿,不到二十坪的光殿,我們數一數,追隨在師尊身邊第一期是十七個人,第二期是十二個人,數一數也不到三十個人,在為人類的浩劫祈求,照樣感動 上帝,讓 上帝同意天帝教重來人間,那麼我們今天呢?我們今天全教的同奮,不要多講,經常到光殿來,統計也有近萬名,難道我們近萬的同奮不能像當年師尊一樣的感動 上帝嗎?這就是我要特別的提醒同奮,奮鬥的力量是無限的,就看我們有沒有誠意?就看我們有沒有這個願力與願心?這才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這是我要在這裡提出的,今天我們面對同樣的問題,同樣的時代的背景逐次要出現了,而我們今天所有的全教同奮應該怎麼樣的發願?當時師尊帶領不到三十幾個同奮的那種願力,可以感動 上帝,難道我們不能嗎?

中國文化的老根在台灣不存在時, 上帝有何理由再維護這塊土地?

  大家翻開師尊留下來的文獻,在《天帝教教綱》第三0六頁,師尊寫的〈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他老人家在這裡提到有一段話:「經國先生當選總統接任三年,勤政愛民,領導堅強,突破通過了中美斷交與能源衝擊等重重危機的考驗,相信今後台灣必將更自由、更安定、更繁榮;我們更應相信, 上帝— 天帝未來的安排。」這是第一段。接下來說:「綜合以上列舉證驗的神蹟事實,在在均證明, 天帝愛我中華民族,尤其愛我中華文化的老根,因為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的真道。而中華文化的老根正厚植在今天的台灣;所以吾人必須在台灣順應自然,迎合天心,負起復興 上帝真道—天帝教的責任。」這就是天帝教的責任。師尊講:「方能化延核子戰爭,拯救天下蒼生,方能進而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一段話是師尊留給我們的證言。

  天帝教到人間來的原因背景是什麼?怎麼來的?因為是「 天帝愛我中華民族,尤其愛我中華文化的老根,因為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的真道。而中華文化的老根正厚植在今天的台灣。」這是我剛才已經為各位同奮提到的,我們現在從文字上來看,今天我們就要警覺。

  我願意在這裡從另一個角度提出來給各位同奮思考:天帝教重來人間,選擇在台灣復興天帝教,一方面固然是師尊求的,一方面也是師尊在這裡提出:台灣是中華文化的老根。因為大陸把中華文化的老根摧毀殆盡了,台灣有中國文化的老根,所以 上帝愛台灣,在這裡復興天帝教,但是廿一年後,我們同奮要思考,今天中國文化的老根在台灣還存在的嗎?還存在了多少啊?相對的, 上帝愛台灣是因為此地有中國文化的老根,假如有一天,中國文化的老根在台灣不存在的時候,我要請問: 上帝有什麼理由再保護台灣?這就是師尊講的天帝教的責任所在,也是我們復興了廿一年以來,我們同奮沒有注意到的最重要的關鍵,我們要維護中國文化的老根在這個土地上,儘管今天講這個話,我們很多的同奮都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但是師尊留下的證言擺在那裡,每一個字都應該打到我們的內心裡面去。

歷史再度重演,反思師尊〈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天帝教〉的話語,同奮有否警覺?

  我願意請各位同奮再從師尊留下來的資料裡面來看,再去想一想師尊在〈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講過的話,「由于劫由人造,必須人化,化劫在乎革心,人人可以時時造劫,人人也可時時化劫,全視人心的邪正,與行為的善惡而定;無奈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終于造成今天不可收拾的混亂局面!」各位同奮!我們今天回過頭再看師尊留下的這一句話,我們能不傷心?我們能不都要有警覺心嗎?然後我們再看:「面對國際局勢空前緊張,世界三次大戰核子戰爭一觸即發,人類的前途命運尚在未定之數;由於美國自蘇俄侵入阿富汗,為嚇阻蘇俄進一步侵入波斯灣油田的野心,已一再聲明,必要時決心以核子武器保衛波斯灣油田。難道真會如我所預言,三次世界大戰將于一九八0年代發生!」這一段話就是當時復興天帝教最重要的一個源頭,但是今天我們看一看,歷史又要重演了,我們天帝教同奮能沒有這個警覺嗎?師尊說:「面對現實,世界全面戰爭起來,台灣當然可安全度過。但,最惡劣的局面,最艱苦的日子,大家都能預料。試問,我們除掉祈求 上帝拯救天下蒼生,使人類理智立即恢復正常,消戾氣而啟祥和,和平早露曙光,世界得能苟安一時之外,有誰能旋乾轉坤,施展妙法,挽救空前危機。」接下來說:「 上帝縱然悲憫大地蒼生,毀滅地球的懲罰暫緩施行,全面核戰儘量拖延,迫不得已化為局部核戰,或減為大規模的傳統戰爭,使人類最悲慘的命運得能倖免。」我們今天讀到這一段的時候,我們真得又要進一步的思考了。

上帝的愛即體天心之仁,融會各教精義,結合科學驗證,建立堅定不移的一致信仰。

  然後我要在這裡為各位同奮提供一個資料,大家看,師尊〈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這一篇文章,根據師尊老人家的日記記載,他老人家花了差不多三個月才寫完,而且是斷斷續續的寫了以後、撕掉,又重新再寫完成的,我要問: 上帝之教是什麼? 上帝的道是什麼?在這裡就有完整的答案,請大家一起聽一聽:「願我世界各大宗教的大德們,毋忘各教教主當年先後奉命下凡,應化人間,立教的根源,救世的動機,希望大家不分畛域,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一致崇敬全人類的共同上帝—天帝。」這是他老人家當頭棒喝的話。

  然後他老人家說:「應運而興的為一本萬殊,萬殊一本,無中生有,包羅萬象的 上帝之教。」接下來,師尊說什麼是 上帝之教?「 上帝之教是以中國儒家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為中心思想,以仁存心,曲體天地好生之德,以仁接物,悉合聖人救世之心。『仁』即是愛,就是由親親仁民的愛,擴充為民族愛與人類愛,推而及愛物。」這是第一個,什麼是 上帝的真道?什麼是 上帝之教?這裡第一個答案在裡面,那就是「仁即是愛」,也就是我一再的提到「 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道即 上帝」的原因在那裡?那就是 上帝本身就是愛的化身,就是最至高至貴的具體的愛,有形、無形共同要追求的目標,師尊在這個地方講得非常清楚, 上帝的愛就是中國文化老根的「仁」—「以仁存心」、「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為中心思想」,師尊特別強調生生不息之仁為中心思想,這一點我們很多同奮沒有思考,甚至很多同奮還懷疑,今天我把師尊的文獻提出來,各位同奮自己看看師尊的原作。換句話說, 上帝之教就是愛,也因為這個原因,師尊才會提出來:「人類最大苦難的根源,由於人類只有恨,而沒有愛。」因為失去 上帝最重要的精神—愛的精神。這就是我要在這裡特別的提出來,我們很多同奮沒有去想過:天帝教真道的精神是什麼?在這裡師尊已經留給我們。

  連接第二段「普天之下, 上帝之教」,第二個師尊提出來:什麼是 上帝之教?「只有一種最高信仰,並不拘守一種宗教,於各大宗教之精義,兼收並蓄,融會貫通,且與科學相結合,創訂適應時代需要的共同認識,建立一致正確的道德標準。承 天帝之道統,其教主為始祖 天帝,以真理為依歸,其目標為天人大同。」這個地方,師尊說:什麼是 上帝之教?只有一種最高的信仰。什麼是最高信仰?前面師尊已經講過了,我們要信仰全宇宙惟一主宰,一致崇敬全人類的共同 上帝—天帝。師尊指出一個重要的方向,這個方向是什麼?「於各大宗教之精義,兼收並蓄,融會貫通」,更重要的「與科學相結合,創訂適應時代需要的共同認識」,各位同奮!這就是師尊真精神之所在,在這個地方非常強調「與科學相結合,創訂適應時代需要的共同認識」,很多的同奮並不了解,這一段文字裡面師尊指出,要建立一個信仰不是迷信,是一種正信。通過什麼方式來達到這個正信呢?是通過科學的方法來達到的正信,用科學來證明一切,不是根據怪力亂神來證明的。這一個觀念,師尊在這個地方講的非常的透澈。這是第二個師尊提出來:什麼是 上帝的真道。要建立一個堅定不移的信仰,這一致的信仰是正信,而不是迷信,要通過科學來完成,更重要還要建立一個「一致正確的道德標準」,符合時代需要的道德標準。

  連著下來,師尊又再提到第三個「 上帝之道」,前面是二個「 上帝之教」,後來是「 天帝之道」,後面有二段有關「 天帝之道」,那就是師尊告訴我們天帝教同奮要追求的目標在那裡?「 天帝之道,重在先盡人道再修天道」,說的太清楚了,我一貫的向各位同奮在多次不同場合裡面都提到,天帝教是要先修人道,再修天道,不是單純修天道,也不是單純修人道,而是先從人道做為立足點,才能夠達到天道的境界去,所以要「效法天帝的天體運行,積極向天奮鬥,篤踐力行,潛心學養,雙修性命,求得聖凡平等,以達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的終極目標。」這是第三個天帝教 上帝之道,我們要追求的目標。

不分畛域種族,在宗教上養成學術思想研究探討的自由,達到一道同風的大同境界。

  第四個,說:「凡信奉 天帝之道,各教仍舊照常運作,儘可信仰一種兩種原來的宗教,即對所有各教教義完全研究信仰,亦無不可,絕無矛盾衝突,在宗教上養成真正學術思想研究探討的自由,在信仰上達成萬教歸宗,一道同風。」我想我們讀了這一段就曉得,今天有很多同奮批評:我們現在太多的學理,太多的學術化。師尊在這裡講要研究各宗教,都要通過學術思想來探討,才能夠建立一種正信,而且師尊在這個地方提到,「即對所有各教教義完全研究信仰,亦無不可」,通過正常的信仰與正常的研究之後,才能夠達到「萬教歸宗,一道同風」,換句話說,什麼是 上帝真道?就是「一道同風」,「一道同風」是什麼?就是「 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的道理,只要我們的信仰正確,只要信仰 上帝,我們從各個不同教義的角度去研究各個宗教,都是一個,萬本歸源,一本萬殊、萬殊一本的道理。

  好了!我們從這一段文字裡面,再看下面:「惟我天帝教再來人間,可以調和天地之氣化,挽救世運的危機。默化潛移,人心于不知不覺間可望日趨健全,自然而然地恢宏 天帝的真道,奉行 天帝的意旨。」下面有一段話請各位同奮注意:「不但宗教大同奠定其真正基礎,而且世界末劫,由此可望延緩而消弭於無形,從玆天清地寧,萬象同春。」這個地方要注意,他有個落腳點,就是「宗教大同」,沒有說「世界大同」,師尊在這個地方看到了一個非常遠的境界,非常清楚,我們從教義來看,三個大同裡沒有宗教大同,在教義上,第一個是「聖凡大同」,第二個是「世界大同」,第三個是「天人大同」,到了後期,天帝教復興之後,師尊提出來第一個目標是「宗教大同」,因為師尊看春劫,今天啟動的春劫,就是因為宗教與宗教之間所造成的衝突,只有宗教大同才能進入到世界大同,沒有世界大同不能進入到天人大同,這三個過程是環環扣在一起,沒有辦法切剖開來看的,所以我們追求的天人大同一定要從宗教大同起,而宗教大同在那裡?師尊已經訂下精神,師尊說:「凡信奉 天帝之道,各教仍可照常運作,儘可信仰一種兩種原來的宗教,即對所有各教教義完全研究信仰,亦無不可,絕無矛盾衝突。」因為你對各宗教的教義都了解,宗教就自然而然的「敬其所異,愛其所同」,就沒有矛盾衝突的地方,這也就是師尊在前面說的:「願我世界各大宗教的大德們,毋忘各教教主當年先後奉命下凡,應化人間,立教的根源,救世的動機,希望大家不分畛域,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一視同仁,相忘於無形。」如果把這一段話唸給今天在以色列及阿拉伯衝突的領袖們,請這些領袖們想想看,他們的教主當年來的時候是要我們來相互仇殺嗎?我們更要把這個精神做為我們天帝教同奮最大、最主要的精神,如果天帝教的同奮沒有這樣的胸襟、沒有這樣的精神,很愧對師尊,也唯其因為有這個精神,所以後面說:「宗教大同奠定其真正基礎,而且世界末劫,由此可望延緩而消弭於無形。」這一段話,這一個證言,擺在九一一之後,今天我們所面對的問題,我認為,這就是告訴我們今天廿一年復興天帝教的同奮要著手的落腳點在那裡?宗教大同!這是他老人家留下一個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關鍵。

哀求 上帝寬恕既往,是天赦之教的源頭,並以「寬恕悔過」建立人類新的道德標準。

  好了!我們再看看下面,「地球上的人類,今天生存在這個空前絕後危險的日子,一切絕望,最後不免自取滅亡,同歸於盡,惟有急起從根自救,哀求 上帝寬恕既往,誠懇盼望 天帝的先天真道重來地上,轉危為安,大地回春,為人類帶來永遠的幸福。」我們今天讀了這個之後,各位同奮應該有一個想法,師尊在這裡提出來的「哀求 上帝寬恕既往」,這就是「天赦之教」的源頭,天赦年的教化究竟應該落在那裡?這也是我在前面一再的提到,我們怎麼樣能夠建立起道德標準?今天世界上的人類需要二樣,最重要就是「寬恕」「悔過」,那是人類新的道德標準,這是天赦之教的最重要精神,唯有「寬恕悔過」才能夠「除殘止暴」,化延所有的災難,寬恕、悔過應該是我們新的道德標準,師尊提出來之後,我們回過頭來看一看,換句話說,二十一年前,師尊祈求 上帝的真道到了人間,九十年我們又得到 上帝的天赦之教,給我們所有的人類天赦的寬恕。好可惜!我們的人類、我們的世界沒有能夠感受到 上帝給我們的寬恕,感受到 上帝給我們天赦的恩典,今天又在不斷的用恨取代愛,用暴力、暴戾取代愛,形成了衝突,大環境如此,小環境如此,我們在天帝教復興廿一週年的時候,能不再反省懺悔嗎?能不能夠從這個地方重新再來看一看,師尊怎麼帶領我們怎樣走來?我們能不能從師尊留下來所有的言教中間,再去尋找我們應該走的道路?

  所以,在今天復興天帝教廿一週年,在廿一世紀的時候,慶祝廿一週年,在十二月廿一日,三個「廿一」,請我們同奮回過頭來看一看師尊走來的蓽路藍縷,從北新路一五三號的那一個小光殿,不到二十坪的小光殿,師尊帶領不到三十個同奮在那裡,祈求 上帝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祈求 上帝保護我們文化的老根— 上帝真道的台灣,祈求 上帝真道來人間,我們今天回過頭看一看,我們真的要懺悔,真的要向師尊懺悔:我們沒有能夠追隨您老人家的腳步,沒有能夠完成您老人家的精神。

  今天在此地,非常誠懇的,把廿一週年天帝教的復興,在廿一世紀的行將開始,我們再重新回顧一下,再重新讀一下師尊留下來的東西,再重新做一次反省與檢討,我們才能夠真正體會到天帝教的真精神所在。

  我們共同來做一次反省,更希望各位同奮在這個反省中,能夠認識自己,認識天帝教,認識師尊,認識 上帝!謝謝各位同奮!

編註:本篇內容為刊登於教訊,特由口語化文字修改為講稿型態。

You may also like...